露脸与隐藏(许万常)2020.11.13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.11.13

许万常

 

经文:“我岂是讨人的喜欢吗?若仍旧讨人的喜欢,我就不是基督的仆人了。”(《加》1:10)

 

人想成名,需要多露脸,这叫做“颜面时间(face time)”,不管好坏,所谓的“所有报导(press)都是好报导”,人多在广播媒体露脸,就能广增知名度;人一旦成了名,名的内涵也就不怎么重要了。

成名的试探人人都有,就是神的仆人也不例外。作为一个牧师,这一辈子,我也一直都在渴望被人知道、被人认可、被人称好。难道不是吗?我天天摇笔杆,发文章,还不是想露脸,想被更多人看见?

这是基督徒最可怕的试探:打着神的旗帜,为自己做广告,人露脸又遮脸,彰显又隐藏,像艺术创作中的“无我”、“有我”,肯定又否定,闪闪烁烁,“犹抱琵琶半遮面”的欲盖弥彰。

这从来都是一个很大的挣扎。

“祂不喧嚷,不扬声,也不使街上听见祂的声音,”《以赛亚书》42:2写道,这是对基督最真实的预言。主耶稣是弥赛亚的証实,并不仅表现于他3年的“露脸”,更在于他30年的自我隐藏。

彰显自我是人性,隐藏自己是神性。年轻气盛的摩西忍不住要彰显自己,结果是弄巧成拙,需要额外花40年的时间来学习自我隐藏。这是事奉神的伸缩性,伸易曲难,但曲比伸要紧多了。

“摩西为人极其谦和,胜过世上的众人,”(《民》12:3)这种谦和,这种甘于不为人知,这种对自身的不信任,是旷野牧羊40年的结局。

原来事奉主的诀窍全在于“遮脸”,像是先知以赛亚在圣殿所见的异象,伺立主前的撒拉弗各有六个翅膀,他们“用两个翅膀遮脸,两个翅膀遮脚,两个翅膀飞翔”,遮脸遮脚是全身从上到下的遮掩。遮盖重于飞翔,等候重于行动,这不就是我们事奉主的真谛吗?

丧失生命的,才能得着生命,为主而死,才能为祂而活。因此,我每逢站上讲台,或在网络上写文章,都要喊著:“主啊,救我!”恐怕一不谨慎,忘了自我遮盖,又在为自己打广告,搞行销。

问题是,人过份的自省也是自爱的表现,当彼得发现他在水面上行走的那一刻,就沉下去了。所以,真正事奉神的仆人,纵使在水面上行走也不自知;人定晴在主耶稣身上,就不会一直看自己。

祷告:主啊!幚助我效法你,只讨父神的喜欢,不讨人的喜欢;学习隐藏在你里面,让人在我身上只见耶稣!阿们!

1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