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谓“求上面的事”(何西)2020.11.2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.11.25

何西

 

经文:“所以,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,就当求在上面的事;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。”(《西》3:1)

 

基督徒在地上生活,应当求上面的事,而非地上的事。求,意思是心之所向,即将心放在“上面”——这包含我们的情感、意志、喜好及目标等各个方面,都放在“上面”。

有意思的是,我们看到,保罗刻意没有用“属灵”、而采用“上面”这个词汇。笔者以为,他之所以这样做,是因为“属灵”这个词汇,当时已被一个正在冲击歌罗西教会的异端给滥用了。这异端混合了犹太教的一些传统和外邦异教思想,他们主张恪守传统、通过极端禁欲、苦修、敬拜天使等来追求所谓的属灵。

为使信徒远离这些错误的属灵观,保罗明确指出真正的属灵指向“上面”。“上面”不是抽象的、模糊的属灵,而是指向基督。基督是众先知所预言的、打败了所有仇敌、如今在神的右边坐下的天国君王。基督是信徒当寻求的对象。因此,正确的属灵观是以基督为中心的属灵观,也就是与基督联合的操练。与基督联合包括两个方面:与基督同死及与基督同复活。

与基督同死意味着要处理的是地上的事。地上的事有哪些?一方面,异端对于属灵的错误理解,如在饮食、节期上的拘泥,或故意谦虚、敬拜天使、恪守不可拿、不可尝、不可摸等规条,这些从人的角度来看,看起来很属灵、很宗教,但却皆为“地上”的。

另一方面,地上的事也指肉体的情欲,如淫乱、污秽、邪情、恶欲,贪婪、恼恨、忿怒、恶毒、毁谤,并口中污秽的言语等。吊诡的是,错误的属灵观与属灵操练,不仅在克制肉体的情欲上毫无功效,而且这也成为放纵肉体情欲的人的借口。与基督同死不仅需要摒弃似是而非的错误神学,而且需要治死肉体的情欲。

与基督同复活是要寻求天上的事情。天上的事又是哪些呢?天上的事必须以基督为中心,因为离开基督,所谓天上的事情一定会堕落为地上的事情。笔者以为,天上的事一方面包括神学上的,即拥有对神的真知识,照着神的形像不断地更新自己,使得“在基督里”的身份成为自己最重要的身份。

另一方面天上的事也指德行与操守上的,即活出神的属性,存怜悯、恩慈、谦虚、温柔、忍耐、彼此饶恕、彼此相爱。这些德行不正是基督身上所彰显出来的品质吗?因此,我们是效法基督为榜样。

综上,与基督同复活是以基督的道来达至生命的更新,以基督的平安替代世界的安慰,以基督的德行为效法的榜样。

“求上面的事”,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地上的基督徒来说,绝不是消极避世的借口,而是积极活出以基督为中心、与基督联合的生命。在这动荡的世界中,基督徒不仅要面对世界的敌对,还要不断抵抗世界的诱惑,我们唯有不断向上看,求上面的事情,才有可能在地上活出有见证的生命。

祷告:在天父右边坐着的天国的君王啊,谢谢你的受死与复活,让我们也与你一同受死与复活。求你用你的道更新我们的思想,用你的平安管辖我们的心,用你的德行引导我们的行为。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