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尾款人”(古墨)2020.12.0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.12.01

古墨

 

双十一的各种促销活动,真很容易让人动心。而且我想买的时候,总觉得,那些商品都是必需品……

正为自己购物找正当的理由时,一个声音在我脑海中响起:控制金钱,否则,金钱就会控制你!我突然意识到,购买欲的背后,是金钱的强大力量,驱使着我们做决定。

因此,双十一期间,为了使自己在购物上有节制,我特意做了好几次和消费有关的默想与灵修。祷告时,更想起了这句经文:“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。”(《诗》90:12)

我发现,当我们没有计划,或者当我们贪图计划之外的物质的时候,就会毫无节制地去消费。这些消费看起来没给我们带来多大损失,我们很容易地将其合理化了:“现在买太便宜了,我实际上在省钱。”“买了这个‘宝贝’,绝对会让我工作变得更有效率。”“下个月我会少花点,以弥补这个月的超支。”

最近流行“尾款人”一词,实在道出了许多购物者的尴尬经历:预付时感觉自己什么都买得起,可是到了要结清尾款的时候,却傻眼了,才发现又掉进了商家的陷阱。

《箴言》里说,不必要的债务会带来奴役。圣经并没有绝对禁止借贷,但提出了强烈的警告:“欠债的是债主的仆人。”(《箴》22:7)“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”,在消费观上的“智慧”是什么呢?很快我找到了答案,我们应当为自己做适当的预算。

 

这也是荣耀神

我们常说,要在一切事情上荣耀神。唱诗赞美是荣耀神,为神作见证是荣耀神,但如何在金钱上荣耀神,很多人就不知道了。实际上,不追赶金钱神(玛门),不一头栽进玛门的世界、成为金钱的奴隶,而是好好管理金钱,也是荣耀神。

圣经提到缺乏管理而带来的经济问题:“殷勤筹划的,足致丰裕;行事急躁,都必缺乏。”(《箴》21:5)没有预算的花费,就像没有仪表盘的汽车——可以想像一下没有任何表盘、指示器或面板的汽车,会是什么样子。在不知道行驶速度的情况下,每天通勤几十公里,那么,引擎是否出现故障,汽油是否即将耗尽,这些我们看不到的问题,都将成为一场冒险的猜谜游戏。每一次出行,都成为提心吊胆之旅。

如果一个游泳池到处漏水,就算你可以泵入更多的水,永远都不会够,直到你找到漏水处并修复。没有预算且花钱成瘾的人,工资还没到手,就提前花光了。这样的消费观,就像一个漏水的池子,迟早会给个人和家庭带来危机。

 

 

是一种崇拜

目前,中国的90后以及00后,已经占据总人口的24%。他们将主导未来5-10年中国的消费格局。资料分析机构尼尔森发布的《中国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》显示,86.6%的年轻人都在使用信贷产品,年轻人平均债务收入比(即负债率)为41.75%,只有13.4%的年轻人零负债。这意味着许多人每月都要超支。

然而,并不是只有90后、00后欠债。各个年龄的人都有消费的冲动,因花钱最终陷入麻烦。可见,生活没有计划、没有预算,带来的其实不是自由,而是压力。

心被钱财和宴乐塞满,挥霍无度,副作用就是恐惧、焦虑、担忧,甚至离婚。很多家庭,离婚的首要因素不是孩子,不是性,而是金钱——很多夫妻因金钱管理不善,而结束了婚姻。

那么,我们当如何管理自己的钱财呢?无论是单身,还是已婚,合理地管理自己的钱财,对自己的花费有预算,都是有必要的。我们不必成为比尔·盖茨,但可以成为自己财务的管家。

我记得我的父母在每年新年的开始,都要做出当年的预算,然后确定每一笔的开销。父亲告诉我,不要冲动消费,要量力而为。如果超出自己的能力,就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。

合理的预算,帮助我们规范自己的消费习惯,并培养知足感恩的态度。

对于基督徒而言,制定预算计划,可以是一种崇拜上帝的行为,因为我们需要善用上帝所赐的每一分钱。“负翁”和“月光族”等过度消费的生活方式,完全与圣经的教导背道而驰。预算和计划,都需要从神而来的智慧。预算不是为了把神排除在我们的生活之外,而是邀请圣灵来引导我们的生活,在一切的事情上,寻求祂的指引。

 

 

当好管家

当“尾款人”超出自己的预算,去购买想要的商品,就会出现问题——过度的消费不仅阻碍了我们的自由,也削弱了我们“给予”的能力,更使我们的心远离耶稣。比如说,我超支买了新款手机,于是之后的一段时间,就无法对他人慷慨了。

我们在消费上要有属神的智慧,这一点很重要。我们不仅要以此荣耀神,还要借此摆脱玛门对人的控制。我们要明白,神并不喜悦我们多买多消费,却喜悦我们去帮助有需要的人(参《林后》8:14)。

我们一生都避不开金钱的问题,所以我们需要学会明智地花钱,而不是挥霍和浪费。在我们欠债之前,我们应该问自己一些基本的问题:我没有足够的钱来买?如果我买了,会讨上帝的喜悦吗?如果买这个东西,并不违背上帝的心意,但是我现在买不起,等我有了足够的能力再去买,是不是更好?

这涉及到我们思维模式的转变,从想要、需要,到最需要。

小开销加起来就是大问题。小开销就像漏水的水龙头里流出的水,看起来不多,但加起来就成桶了。因此,当我们有冲动要去购买某商品时,不必急着支付,而是要静下心来问问自己,我需要它吗?为什么?可以等等再买吗?或者,等我把它列入我的预算里后,再去购买,可以吗?

我发现,“等待”可以消除大多数购买的冲动。很多吸引我的东西,一两个月后,我就不感兴趣了。

当资源有限时,我们必须优先考虑哪些是最需要的。我们的优先事项,实际上决定了我们每天如何使用时间、金钱和精力。圣灵的工作、圣经的教导、教会弟兄姐妹的提醒等等,都能引导、帮助我们做正确的决定。我们要做的是信靠神,相信祂会满足我们的需要,并在祂所提供的一切事物中当好管家。

 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