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戏还在后头(许万常)2020.12.10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.12.10

许万常

 

经文:“如经上所记:‘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,是眼睛未曾看见,耳朵未曾听见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’”(《林前》2:9)

 

有人说“凡事不要抱着希望就不致失望,”。这话乍听之下还蛮合逻辑的。但没有希望就是绝望,绝望的人生还值得活吗?倘若人只为了活着而活着,活着只为了找吃的,吃饱了只为要活着,这㨾子循环,人活着跟走兽有什么不同?

“凡事不要抱着希望,你就会有荣耀的惊奇,”英国学者切斯特顿说道。人活着,并非从一个失望到另一个失望,而是从一个盼望到另一个盼望,从一个惊奇到另一个惊奇。

人若相信自己为神所造,为神所爱,活着便经常会被喜乐惊吓(surprised by joy);喜乐是种悲喜交加、激动的情绪,它介乎盼望和圆满之间。这便是“如今常存的有望,”的意思,望不仅是盼望所见的,更是盼望所不见的。并且,“我们若盼望那所不见的,就必忍耐等候。”

盼望所见的,这盼望是短暂的;盼望所不见的,这盼望是永远的。如果只有短暂,而没有永远,那就是造物主对人的恶作剧,因为生命亳无意义。但事实上,短暂的事仅是个预告片(teaser)、是一个介绍、一个引言,它们好像在对我们耳语:“嘿,好戏还在后头呢!”因此,人生的盼望是屏住气,等待下一集的揭晓,等待下一页的言归正传,等待那最终的原来如此。

这节经文便是对永恒的最好的预告词:“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,是眼睛未曾看见,耳朵未曾听见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”我们只要爱祂,我们相信,在祂的圣山上,就有丰富的盛筵。

“只有冬天没有圣诞”是白巫婆的世界。但在主里,我们有冬天,也有圣诞。我们像是天国的小孩子,天天都在盼望圣诞节的来临。

世间所有的美好事物,都有局限;天上的美好则难以想像,而且没有局限,这是保罗所说的“盼望不致于羞耻”,人羞于盼望,是因为害怕失望。

人好到不能再好,是达到了完美的境地,这种完美在世上找不着;我们未来在天上却是好到可以再好,完美只是阶段性的完成,再也没有止境。唯有如此,我们的盼望才会永不止息。

好得更好、甜得更甜、美得更美,这是盼无止尽,这是我们在基督里盼望的真实写照。

祷告:主啊,你给我们的盼望,是不羞愧、永不止息的、永存的盼望,谢谢你,因着这盼望,我们可以轻看这至暂至轻的苦楚,并欢喜迎接,那盼望的实现。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