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的开始不一定是成功的一半(许万常)2020.12.22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.12.22

许万常

 

经文:“要爱惜光阴,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。不要做糊涂人,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。”(《弗》5:17)

 

“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,”这个说法并不完全正确。凡事要有好的开始比较容易,但要有好的结束却不那么简单。

试想:人生多少事,都是兴高采烈地开始,草草了事地结束;甚至才开始没多久,就已经结束了。比如,这一生中,我们约会的经历并不少,可有的约会,人家并没有给我们第二次的机会。一个朋友曾对我说,他总共相过一百多次亲,其间大都只有开始,便结束了。

因此,关键并不在于好的开始。我认为,所谓好的开始,并不是人以为的好,而是要摸清楚神的旨意。我们这一生许多的开始,似乎都是一时兴起的缘故,并未经由深思熟虑,好好祷告寻求主的心意。多少事业或情感的尝试,皆是一些“试错”的过程,我们心想,反正到后来错了,反悔还来得及。

拿婚姻大事来说吧。哪个婚姻没有好的开始呢?不管是法院领证或是坛前立誓,大家不都是光鲜亮丽,充满信心和憧憬吗?不都是锣鼓喧天、洞房花烛、卿卿我我吗?结果呢?根据统计,美国人的婚姻约有50%好聚不能好散,最终以分手收场,看来,好的开始并不是成功的一半。要拥有一段美好的婚姻,并非口头上的信誓旦旦或是一纸証书能够保证。

“要爱惜光阴,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。不要做糊涂人,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。”保罗在《以弗所书》吩咐我们。他的话是说,糊涂人并不清楚主的旨意,凡事糊里糊涂地开始,也由此不明不白地收摊,浪费了许多宝贵的光阴在无谓的事上。光阴一旦浪费了,就难以赎回。

俗话说:“男怕选错行,女怕嫁错郎”,这话有些道理。事业(学业)和婚姻对人尤其重要,都要有好的开始;好的开始的先决条件就是积极寻求神的旨意,即不十分清楚时,就不要开始,免得后悔莫及。想起我当年面临婚姻大事时,感谢神让我不糊涂,祷告再祷告,一直等到切实清楚神的旨意之后,才敢鼓起勇气踏上红毯。

话说回来,圣经上选错行、嫁错郎的例子多的是。井旁的撒玛利亚妇人,总共选错郎五次之多;躲在树上的撒该也是个选错行的实例,但他们都因着遇见了主耶稣,顷刻之间,人生有了巨大的转机,虽然是不好的开始,却都有了好的结局。

保罗说得没错:“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功,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,”因此,对基督徒来说,主的“成全这功”是我们成功的保证。生命真正好的开始,是认识主耶稣。

甚至说,认识基督,这一个开始,是我们成功的全部。

祷告:主,我们人生中的任何决定,都需要你来参与。我们真正的好的开始,是明白你的旨意,在你旨意中行事为人。感谢你,求你赐给我们寻求你旨意的决心,等候你旨意的耐心,遵行你旨意的信心,阿们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