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封寄不出的信——给我第一个生命教练(林秋如)2020.12.25

本文刊于举目官网2020.12.25

林秋如

 

他们说你病了。我惦念了一阵,想买张机票去看你。打电话到你办公室,那头传来低沉的声音,说你走了,回天家安息了。

我喉头一哽,涕泗纵横。我错过了最后和你说再见的机会!

 

有你陪跑

身为海外基督使团的单身女宣教士,你总是漂泊天涯,四海为家。甚至曾在马来西亚遭遇恶棍威胁。然而我何其有幸,在台中女中的3年,有你陪跑,担任我的第一个生命教练,让我体验到门徒带领的内涵。因你的潜移默化,“以生命影响生命”成为我一生的爱慕与使命。

你是家里唯一的基督徒,忍受着家人的奚落与不谅解,你放弃了安稳的英文教师工作,挥别恬静、优美的加拿大安大略湖,到芝加哥慕迪神学院进修,然后远赴重洋,来到台湾,为要寻找失丧的灵魂。

在窄如鸽笼的厨房里,你以幽默调侃自己生活条件的局限。你细心做出精美的西式午餐,让我这个小客人受宠若惊。我们每周的黄昏“约会”,你不仅倾听、解答我的问题,也常拿着家人的相片,谈你的思乡情和对家人的牵挂。你怀念在安大略湖边露营的情趣,更忧心流行音乐对小侄女的不良影响……

只可惜年少的我,对宣教士的舍己与割爱,了解得太肤浅,也错把你潜藏的忧郁,诠释为内敛与含蓄。

出乎你我意料的是,后来神为我预备的夫家,竟然坐落在离你不远的密西根休伦湖边,而我也成为海外基督使团的宣教士。每当我漫步休伦湖畔,欣赏北国旖旎的风光,总会忆起当年的你,明白你所挥别的,不仅是亲情、友情,还有这一片美得不可思议的人间仙境。内向、好静的你,舍弃如诗如画的家园,长年住在拥挤、吵杂的台湾,你所付出的代价,远超过了我年少时能理解的。

 

心灵花园

你鼓励我写灵修日记。两年多里,你每周读我的日记。我天真到忘记考量你的中文能力。那份无知倒成了宝贵的祝福。我兢兢业业,不敢懈怠,即使睡眼惺忪,也得挺著读经、写灵修日记,不是与星月赛跑,就是闻鸡起舞。

女中的岁月天昏地暗,我的生命像一团陶土,在窑匠手里,不断被破碎,不断被塑造。

你教我一套简明扼要的灵修读经法,让我一生受用。我从来没告诉你,我把这套方法取了个绰号,叫“心灵花园的地标图”。30几年来,我常津津乐道,与人分享这套随时随地可派上用场的灵修法(附注)。

透过这套灵修读经法,我学习倾听圣灵的声音,学习与神对话,学习默想,学习渴慕神的话语。我深深体会到,我的生命是神的花园,每天需要这位园主浇灌、修剪。神散步其中,便会赏心悦目、怡然自得。

我把圣经拆了,包装成小册,方便随身携带、随时阅读。你每周在我的背经卡上签名,督促我积极与属灵同伴一起背经、分享、祷告。在成长的苦涩中,我浸润在良师益友的爱中,高中生涯因此丰富多彩又深刻。

 

请宽恕我

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,你带着伤感离开台湾。然而你对华人学生的爱从不稍减,你继续在多伦多的华人留学生中传福音。你对我的关心也没有停止。你慷慨赴约,担任我婚礼的贵宾。你的祝福,使我的婚礼像宣教士的差派礼。

成为海外宣教士从来就不是我的梦想,却成了我生命中最刻骨铭心的经历。10年在海外基督使团的事奉,让我的生命帆布,挥洒上油画般绚丽斑斓的色彩,和泼墨画里的张力与晦暗。

走过高山低谷,见识了人生百态,我始能迈过你生命的外槛,进入你心灵的深层世界。你不再把我当徒弟,乃视我为朋友。你坦白地告诉我,你长年与忧郁奋斗,必须每天服药。我不惊讶,只感到心疼,更敬佩你的勇敢与忠心。

在人生的每个驿站,从芝加哥、慕尼黑、海德堡、剑桥,到南加州的千橡城,我总会找机会告诉你“我爱你”。而在你生命的最后一程,我却不在场,也无声无息。请你不要以为我不在乎,请你宽恕我的迟到与缺席!

谢谢你一生的奉献,谢谢你默然的牺牲,谢谢你无悔的付出!你再也不会经历灵魂的暗夜,你的眼睛也不再有泪流淌。你向来不是活在掌声中的人物,但你活在众多属灵儿女的心中。我期待与你再相会的日子,我们再一起合唱属天的乐章。

 

附注:

心灵花园地标图──

这段经文让我对圣父、圣子、圣灵有何了解?

这段经文让我对人类和我自己有何了解?

这段经文有主的哪些诫命?

这段经文有主的哪些应许?

这段经文有何好榜样或人物的借镜?

这段经文提醒我在哪些方面,要将主权让给主?哪些方面要让给人?

这段经文提醒我在哪些方面要停止?

圣灵透过这段经文,给我什么亮光和见解?

这段经文提出什么警告?

这段经文中,我最喜欢的经节是什么?

我对这段经文有何疑惑?

我可以如何应用这段经文?

 

作者曾任校园团契全职传道同工,OMF宣教士,现为加拿大导航会同工,服事国际学生。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56期,http://behold.oc.org/?p=2461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