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仆人还是做雇工?(许万常)2020.12.29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.12.29

许万常

 

经文:“无论做什么,都要从心里做,像是给主作的,不是给人做的”(《西》3:23)

 

这是仆人与雇工的分别:仆人愿做,雇工得做;愿做是主动的,得做是被动的。仆人从心里做,雇工从外表做;仆人做给主看,雇工做给人看。做给主看的,没人看到也在做;做给人看的,没人看就不做。

在事奉主的事上,做事的动机比结果更重要,关键在于投资,并不在于收获;关注的不是工作的完成,而是人的建造,人的建造比工作的完成更要紧。

人事奉玛门,赚了也亏;人事奉神,亏了也赚。“人若赚得全世界,赔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么益处呢?”(《可》8:36)人活着,是为要赚生命、赚人,不是赚钱、赚生活。

对仆人来说,个人灵命的操练,最重要的是“慎独”,而不是“慎众”。慎独是单单活在神的面光中,唯独讨主的喜悦;慎众是活在大众的眼光里,想要讨世人的欢喜;慎独是“不见一人,只见耶稣”,慎众是只见众人,不见耶稣。

仆人的事奉不单是给人一杯水喝,也是“我也给你的骆驼喝”(参《创》24:46);不仅是给人里衣,连外衣也由他拿去(参《太》5:40);不只是陪人走第一哩路而已,而是陪他走二哩(参《太》5:41);更是“要爱你们的仇敌,为那逼迫你的人祷告”(《太》5:44)。

对神来说,工作是次要的,工人是主要的。沙漠僧侣在旷野独居,整天用芦苇编织篮子,边织边祷告,年尾时再把篮子全部烧掉,然后重新再来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在人看来,这样的工作是无意义的,但神不这样看待。

又比如我这些年写的文字,其中的内容大都类似,少有令人惊奇的创意,如僧侣们编织的篮子,我翻了翻,读了读,不觉得多么有价值,但想到反正这些东西末了都要被火焚烧,而我唯一的盼望是在这编织的过程中,神悦纳我奉献的心,又或有一个神的仆人因此被建造起来,那便更得安慰了。

不要忘了,所有的工作都是神圣的,因为这些工作都是为了我们——主借由每天一成不变的工作来操练我们、造就我们;因此,“无论做什么,都要从心里做,像是给主作的,不是给人做的”(《西》3:23)只要是为主做的工作,至终都会成为圣洁。

祷告:主啊,我们是你的仆人,你看重我们,胜过看重我们手中的工作,因为我们是你手中的工,求你帮助我们活在你面前,单单地讨你的喜悦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