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落的信仰(奇瑞)2020.12.3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.12.31

奇瑞

 

经文:“那世代的人也都归了自己的列祖,后来有别的世代兴起,不知道耶和华,也不知道耶和华所行的事。”(《士》2:10)

 

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后,是和平的世代,是神的应许成就的世代,也是信仰失落的世代。为什么这样说呢?因为那时神的作为不再被人们提起,他们对神的渴慕也不再迫切,对神的认识逐渐被当地偶像崇拜所同化。

和如今的世代一样,北美华人教会也逐渐面对信仰的退步。从国内来到北美的第一代基督徒,就像当时的以色列人,重获自由,凭著刻苦的努力在异乡扎根。从开始的几个人一起聚会,然后满怀信心组建团契,到渐渐人数增加,成立教会,不到几年时间,教会人数增长到上百上千人。

如此过了几十年,到如今,随着会众年纪增长,第一代的孩子们大部分参加了教会的英文部或英文教会,华人教会渐渐缺少新鲜血液加入(访问学者、留学生存在不稳定性),教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,信仰逐渐退步。

我遇到的基督徒中,有长时间不祷告的,有随从自己兴趣在教会来去自由的,有关心教会食物胜于敬拜的……有一次,我和一个朋友聊著天,他谈到要教育孩子虔诚时头头是道,但转身便忙着跑去和朋友打麻将。这种情形令人多么痛心。我们不禁要问:为什么我们的信仰会失落到这样一个地步,到底是哪里出了差错?

首先,我想,信仰的失落与我们接触信仰时的动机有关。有人信耶稣,是为了治病,有人因为内心空虚,也有人在信仰中看到了一定的利益……因着不同的动机,我们来到耶稣面前。新约中记载了那些来到耶稣面前的人,很多人也是因为只是想要得到暂时的满足,而停滞在信仰的起点,就好像那被喂饱的5千人,留下来跟随耶稣的寥寥无几。

其次,信仰的失落也和我们是否愿意付代价有关。诚然,恩典是白白得来的,然而得救后生命的改变,却需要付出实际的代价。保罗说,我是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。(参《林前》9:27),他多次讲到自己是怎样顺服福音,并为福音付上代价。

付代价是苦的,我们因此常常会落入挣扎中。因为相比灵魂得救的“缥缈”,这个世界在我们眼中似乎更为实在。而我们也习惯性地将传福音的任务交给牧师,或者别的有恩赐的弟兄姐妹。此外,我们常常狭隘地认为付代价就是奉献金钱,以致于很多基督徒只要奉献金钱后,就感觉心安理得。

中国有一句古话: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。据说,在沙丁鱼的长途运输中,渔农会往里面放一条鲶鱼,为什么?因为沙丁鱼很懒,不愿意动,在运输中常常大量死亡,但是放入一条鲶鱼后,整个鱼槽就活跃了。在北美信仰自由的环境中,我们的忧患意识逐渐变得麻木,信仰也变得可有可无。而世界上有些地方的基督徒,他们为了信仰,不得不担惊受怕,因此反而更珍惜所得到的救恩。

当以色列人对神怠慢时,神会怎样做呢?《士师记》中,我们看到,神将以色列人交在仇敌手中,让他们不能站立,为此,以色列人又开始求告神。愿我们不要像以色列人那样,等到被警告、被管教时,才来呼求神,以至于受许多白白的苦。

祷告:神啊,我们的信仰是多么的肤浅!我们可能轻飘飘地就说,我信了,但当我们跟随你的时候,却是扶著犁耙往后看,或是三心二意,完全不愿付代价。求你赦免,求你复兴我们这样软弱的灵命,让我们真认识十字架的福音,经历与你同死、同复活的生命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