搬家(许万常)2021.01.0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1.05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我们原知道,我们这地上的帐篷若拆毁了,必得神所造,不是人手所造、在天上永存的房屋。”(《林后》5:1)

 

搬到这个地方定居已经将近一年了,对这个大城市也逐渐地适应,开车迷路的机率也少了许多,不需要老看着太阳才知道东西的方向。

多少时候,人生的适应都不是自身的愿意,而是情势所逼,不得不做的事,如经上所说的:“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,不是自己愿意,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。”(《罗》8:20)人走到了这步田地,就要咬紧牙根,像是当初雅各的降服,一摆一摆地,瘸了腿也得走路。

人生的幸福在于自身选择权的多寡。人的年岁愈大,选择性愈少。年长的人,身体处处受限,活动的空间渐渐变窄了,从房子搬到公寓,从一间房子到一个房间,从一个房间到一张床,老人的好处是不太占地方。

“我们在这帐篷里叹息劳苦”(《林后》5:4),保罗写道。人是游牧民族,我们一生居住在“双重帐篷”里:一是身体的住处,二是灵魂的居所,前者的搬迁是短暂的,后者的迁移却是永远。

对于基督徒来说,每逢搬家,都是提醒我们“这世界非我家”,而似乎每次身体生病也提醒我们,灵魂有搬家的可能,他所住的这帐篷终将被拆毁。此外,我们的人生是白天云柱、夜间火柱的人生,我们在旷野流浪,活着如露营,帐篷不要紥得太深才是。云柱火柱一动就得拔营,搬往何处并非自己的决定。

主耶稣对彼得所说的话是基督徒人生的写照,听了令人无限的感慨:“你年少的时候,自己束上带子,随意往来;但年老的时候,你要伸出手来,别人要把你束上,带你到不愿意的地方。”(《约》21:18)我的周遭有许多人们(宣教士们)选择的所在,都是一些“不愿意的地方”——人一旦伸出手来,就没有选择权了。

“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?”主耶稣问彼得。(参《约》21:15)“这些”是彼得的渔网、事业,是人生的各种追求、如儿女、婚姻、物质、荣誉、权势……逐他们而居,并非生命的目的,我们是逐天父而居,天父在哪里,家就在哪里,正如《诗篇》所说:“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,领我到可安歇的水边。”(《诗》23:2)有主在的地方,就是青草地、溪水边。

耶稣说,“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,若是没有,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,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。”除了载欣载奔地盼望最后一次的搬家,我们有什么好感叹的呢?

 

祷告:主啊,我们在地上经常经历搬家,我们知道,有一天,我们的灵魂也会搬家,会回到你为我们预备的真正的家,那时我们将得着永恒的安息与满足。让我们常常记得我们的身份,欢喜盼望回到那永恒的家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