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大树倒下──那滚滚东逝的列王们(吴献章)2021.01.20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.01.20

吴献章

 

在《罗马帝国衰亡史》这巨著中,英国历史学家吉朋,从奥古斯都立为皇帝开始,梳理了罗马共和国衍生为罗马帝国,直到东罗马帝国灭亡的历史。当然也陈述了这深刻影响后世的庞大帝国的君王,包括声名铄金、骁勇善战的伟大君王如凯撒、奥古斯都、君士坦丁,和残虐无情、善变、挥霍、火烧罗马城的邪恶皇帝尼禄。

艳阳终必西下,雄伟的建筑终会崩塌。这举世尊崇、天下臣服、雄霸万方的光辉帝国,最后还是迎来堕落、衰亡的命运。其公卿将相,在滚滚长河的历史冲涮下,连史册的印记都难以留存!

读旧约《列王纪》上、下,也会如此嗟叹!这两卷书,记载了大卫王晚期(参《王上》1),直到犹大亡国后(参《王下》25)。从外交和国防来看,以色列出了埃及后,直到大卫和所罗门王年间,才真正拥有不受外邦威胁的土地主权(参《书》1:4;《王上》4:24)。所罗门王也是在这时期,兴建了圣殿——犹太人的灵魂焦点。

然而,之后外邦又开始介入,包括埃及、非利士、腓尼基、亚兰、亚扪、摩押、以东、亚述、巴比伦等。以色列的国势江河日下,在胜利颠峰后,就迅速地滑进罗马帝国般衰败的不归路。最后历经3次被掳,残喘不复。

《列王纪》所涵盖的400年期间,上帝应许亚伯拉罕的青山依旧在,然而浪花淘尽列王,是非成败转头空.雄伟的圣殿倒塌了,圣城也惨遭掳掠(参《王下》25)。

国破山河在,城春草木深。先知耶利米抚摸著圣城的断垣残壁,焉能不兴起“先前满有人民的城,现在何竟独坐!先前在列国中为大的,现在竟如寡妇!”(《哀》1:1)“黄金何其失光!纯金何其变色!圣所的石头倒在各市口上。”(《哀》4:1)带给人无限感伤与叹息!

 

看官,若您的心情随着政权兴替与世间浮沉而悲喜不安,您或许可以在吉朋的《罗马帝国衰亡史》中,找寻历史律动的慰藉。然而,沉浸在这横跨一千多年,仿佛“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”的六大册庞然历史名著中,不免会有庄子“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无涯有涯无涯,殆也”之叹!

如此读历史书,尚未感受“惯看秋月春风”的清醒,与“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谈中”的潇脱(杨慎,《临江仙》。编注),恐怕已先“读书多,身体疲倦”(参《传》12:12)。您不如转以《列王纪》作者的眼光,细看这400年历史舞台上列王的兴替,就会从大卫王临终给继位的儿子所罗门的遗言中(参《王上》2:2-4),找到人生宝贵的座右铭和历史浮沉的定律,让烦乱的心安稳在掌管历史的上帝手中。

相对于吉朋善用修辞作为连结历史事件的关系环节,《列王纪》的叙述架构,则建立在所谓“执政公式(regnal formula的关系环节上:“犹大某王几年,以色列某王登基”(参《王上》16:8、15),和“以色列某王几年,犹大某王登基”(参《王下》14:1,15:32)。

在这“百代兴亡朝复暮,江风吹倒前朝树”(《儒林外史》)的轮替中,《列王纪》的作者,在每一个王死后,为他盖棺论定——其评定一个王的好坏,不在于执政的长短、疆土的大小、功勋显赫与否,而在其信仰如何。评分基于该王,“效法大卫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”(《王上》15:11),或是“效法耶罗波安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”(《王下》13:2)。

吉朋写《罗马帝国衰亡史》的灵感,来自卡庇多神殿山的废墟。《列王纪》作者的灵感,则来自上帝对祂子民的约。借着交替记载犹大与以色列的历史(如《王上》15:1、9),作者陈述了南北两国其实是一个民族,且将本书历史连结在出埃及后的480年(参《王上》6:1)。如此显明出那是上帝通过摩西之手,从埃及救拔出来,到西乃山立约的百姓(五经的原始读者),也显示出以色列的命运,全在其是否看重与他们立约的上帝(参《申》28,30)——若肯顺服就蒙福,背约就被掳。那踩上摩西《申命记》中的“属灵地雷”的,就会因为“自杀”导致“他杀”(如吉朋认为的,罗马衰亡源自内部腐败)。因此,旧约的历史,就是所谓的“《申命记》式的历史”(Deuteronomistic History)。

 

汤恩比说:“所有的历史,当它的外壳被除去后,都是属灵的历史。”

《列王纪》更是如此!作者为要强调历史背后的属灵意义,特别在《列王纪》全书“执政公式”中,隆重地穿插描绘了以利亚和以利沙两位先知的事工。前者记载在《列王纪上》17章至《列王纪下》2章,后者记载在《列王纪上》19章至《列王纪下》13章。

这两位先知在全书所占的篇幅,达三分之一,远超过除所罗门以外的君王的份量(《列王纪上》1至11章,记载了所罗门王建圣殿)。这凸显了本书的神学核心:先知比滚滚东逝的君王地位更高,上帝透过先知,警戒以色列和犹大君王、百姓,务必遵守进迦南地前与祂所立的约!

如此架构,显出上帝眼中先知以利亚和以利沙比众君王尊贵──他们是上帝的传声器。正如讲道王子司布真所说:“如果上帝呼召你成为传道,不要作贱自己去当皇帝。”

《列王纪》作者这别具高度的眼光,使该书和《史记》、《三国志》、《法国大革命》、《罗马帝国衰亡史》等人间史书,在本质上有了极大的差异!

作者虽然和吉朋等史家一样以文学手法呈现历史,然而,与其他含史实的圣经书卷(不论是五经、《约书亚记》、《士师记》、《撒母耳记》、《历代志》、《使徒行传》,乃至福音书等)相同,《列王纪》不仅是历史书籍,更是神学论述;作者不仅是历史学家,更是神学家!

《列王纪》作者被圣灵感动,而写下该书卷(参《提后》3:16)。让我们试着从该书(原文全书为一本)的种种文学手法中,萃取出旧约历史书的属灵功课,好让21世纪的你我,掌握本书作者“文以载道”的神学信息,在人间政治混淆乃至政权转移之际,不仅拥有“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谈中”的怡然,并在滚滚君王东逝水中,深刻体悟:历史果真是上帝的故事(history is His story)!更因信心,“平静安稳,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怀中”(参《诗》131:2),在上帝的主权中,继续忠心地在世人眼前见证。

笔者读到了什么信息呢?

1.悔改的生命可成为后代榜样

《列王纪》一开卷,看官立刻会发现,作者评鉴列王的“标尺”,竟然是在犯过奸淫和杀人等罪的大卫王!

然而,此时的大卫,已然被上帝管教过(死了4个儿子),且写下《诗篇》51篇,彻底悔改了。

《列王纪》成书于亡国之后(参《王下》25章),初期读者乃亡国之后的神子民。从这一角度来看,作者是要透过一位已经悔改的王,来给列王盖棺论定(参《王下》18:3),以此提醒人:彻底悔改的生命,确实被上帝所看重!

2.母亲的巨大影响

本书中某王一登基,作者往往不提及这王的父亲,而是介绍他的母亲(如《王上》22:42;《王下》22:1)。这王是“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……像大卫的心”,或“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……不像大卫的心”被点名介绍的母亲,承担了这荣誉或羞辱(《王下》24:18-19)!

邱吉尔所说“主宰国家命运的,不是执掌权柄的君王,而是摇篮旁的那双手”,成为本书暗示母教之重要性的最佳注解。

3.大人物是优、缺点都大的人物

所罗门一登基,即处决了父亲所交代的难缠的亚多尼雅、约押和示每(参《王上》2)。所罗门得到上帝所赐的胜过万人的智慧 (参《王上》3),在国富民安(《王上》4)之时,开始并完成了圣殿的建造(参《王上》5-7)。

圣殿完工之后,他还献上精彩的祷告和祭祀(参《王上》8),并得上帝两次显现的独有恩宠(参《王上》9)。其内政、外交、经济各方面的声名远播,使得远道而来“求学”的示巴女王景仰,“诧异得魂不守舍”(参《王上》10)!

然而,“成功是失败的开始”,所罗门王却陷入偶像崇拜的泥淖(参《王上》11),着实可恶加上不值!

原来,大人物乃优点和缺点都经过放大的人物!

4.看不见的比看得见的更重要

表面上,所罗门王费尽心力建造圣殿(参《王上》5-8),但是仔细阅读,会惊讶地发现,他用7年建造圣殿,却花了13年建造自己的皇宫。

《列王纪上》5-8章,讲述了所罗门建造圣殿的过程。且又在7章1-12,这枢纽位置,描写了所罗门王如何为自己建宫殿。这巧妙地让读者看出,所罗门表面上忙着建圣殿,心里惦记的却是自己的豪宅。

这隐藏且包藏的文学手法(旧约学者Bruce Waltke的发现),显示出君王在最辉煌的时候,可能已经暗藏堕落。

看官您关心看得见的,是否超过看不见的(参《林后》4:18)?

5.瓶颈总是发生在瓶子的颈口

正如维也纳的管理学大师,基督徒彼得·杜拉克所说,bottleneck happens always at the neck of the bottle。国家从最高点往下坡滑,完全肇因于所罗门王这瓶颈。

晚节不保的所罗门,陷入“邪情(physical adultery)导致邪淫(spiritual idolatry)”的定律,踩在《申命记》警诫过的“地雷”上,导致王国最后一分为二,人民相继被掳!他死后500年,还被归回的子民数落(参《尼》13:26)。

此外,北国开国君王耶罗波安、中间的亚哈,乃至末代的何细亚,无一不是让北国被掳外邦的瓶颈。其中耶罗波安,还成为南北两国坏王评比的标竿(参《王下》13:11)。

6.大树倒下后,就容易丈量高度

所罗门王这棵大树倒了,留下供后人凭吊“一切都是虚空”的《传道书》。其儿子罗波安,不听老人言,吃亏在眼前,导致国家分裂。而耶罗波安虽贵为高人气的北国开国君主,可惜不听先知和神人的警告,为防北国百姓往南国圣殿朝拜,运用宗教方法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,导致北国陷入混杂的偶像崇拜,而且越陷越深(参《王上》11-14)。

这些君王可能威仪显赫,但当他们一旦倒下,用“大卫”这把“尺”一一丈量,墓志铭就刻上“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”(参《王上》14:16),臭名遗世!

7.在神的剧场,人人是关键角色

暗利、乌西雅都是显赫、有能力的王,《列王纪》中却都几笔带过。然而那指责耶罗波安的神人(参《王上》13),以及帮助以利亚的穷寡妇(参《王上》17),他们的行为倒被记载下来,因他们成就了神眼中看为正的事。

亚兰王的元帅乃缦得了大痲疯。陪乃缦同往以色列、最终经历以利沙医治的,是两个小人物:被掳的以色列少女,以及一个仆人 (参《王下》5)。

当亚哈王和约沙法王同去攻打亚兰时,终结了败坏、邪恶的亚哈王的,竟然是亚兰“随便开弓”的一个小兵(参《王上》22:34)。

可见在神所搭建的舞台上,每个人都可以是戏份足够的关键角色,是祂计划成就的重要部分。

8.暗处经历才能明处传扬神

为抵挡暗利、亚哈并耶洗别所引进的日益邪恶的巴力崇拜势力(参《王上》16),上帝呼召以利亚往偏僻处受装备。以利亚先经历了乌鸦叼来肉和饼(动物学家傻眼)、器皿中的面和油不减少(质能不灭定律被颠覆)、小孩从死里复活(医生目瞪口呆)等神蹟(参《王上》17章),赞叹“耶和华是神”,才能在明处行出天火焚烧祭物、祷告后立即久旱降甘霖等神蹟(参《王上》18)。

神儿女不必担心世界如何堕落,该担心自己暗处是否真经历上帝的全能,是否真的与神同行。

9.门徒造就远比政权更迭重要

《列王纪》作者将以利亚和以利沙的生平,尤其是传承交接,摆在全书的核心(《王上》19;《王下》2)。读者因而看到,因耶洗别口头威胁而逃命的以利亚,将焦点从人间的君王,转向天上万王之王,从西乃山下来后,就开始带领和造就门徒。

特别之处是,上帝吩咐以利亚去膏哈薛作亚兰王,以及耶户作以色列王(参《王下》8-9)。这两个君王的更迭 (上帝才是全地的主宰),都是由以利亚的门徒以利沙,奉神的旨意完成的。鉴于此,您大可将政权更迭惹来的心烦意乱,抛在一旁,快快着手造就门徒吧!

10.影响力的起点来自紧紧跟随

当远离上帝的北国疯迷于巴力偶像之际,以利亚和以利沙却在听到上帝吩咐后,紧紧跟随——这是被上帝使用的重要特质。

以利亚奉差立刻往西顿寡妇家去(参《路》4:26),而以利沙蒙召后立刻辞别父母,放下一切跟从以利亚(参《王上》19:20)。因此,以利沙看到了老师以利亚说话之间使天火两次降下,烧死亚哈谢王手下(参《王下》1)。

以利亚被旋风接走前,沿着吉甲、伯特利、耶利哥等地行走,亦只有以利沙紧紧跟随。以利沙因而亲眼见到约旦河水分开的神蹟,并拥有求告圣灵双倍感动的特权。

以利亚升天后,以利沙在没有老师护航下,照常走过约旦河如行干地。以利亚的神,果真成为以利沙的神(参《王下》2)!

11.属灵的胃口决定属灵的身量

以利亚和以利沙,都被称为“以色列的战车马兵”,都让寡妇儿子死而复活,都分开了约旦河。前者行了7个神蹟,后者则行了14个神蹟,包括让耶利哥苦水变甜、熊杀童、预言三王合攻摩押挖沟流水、寡妇空器皿满油、书念妇人怀孕生子、面锅解野瓜毒、二十饼喂饱百人、乃缦大痲疯得医治、木头抛水铁斧上浮,甚至以利沙死后,他的骸骨碰到死人,死人就复活,等等(参《王下》2-13)。

以利沙在老师升天前的祷告,和《诗篇》“你要大大张口,我就给你充满”(《诗》81:10),与登山宝训“你们祈求,就给你们”(参《太》7:7),共同见证在上帝恩典下,一个人的属灵胃口决定其属灵身量!

 

宋代文天祥曾问:“读圣贤书,所学何事?”看官也该问:看尽历史书中滚滚东逝的列王,所学为何?

《列王纪》启示你我,“人的影响力是死后才显明”。也让我们看清,“神子民的墓志铭不会刻画死者的功名地位,但会铭记死者影响多少神儿女”。

盼望本文激励你我,委身于神国门徒造就,并将大卫死前给儿子的善言,作为生活和事奉的座右铭,“我现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。所以,你当刚强,作大丈夫,遵守耶和华──你神所吩咐的,照着摩西律法上所写的行主的道,谨守他的律例、诫命、典章、法度。这样,你无论做什么事,不拘往何处去,尽都亨通”(参《王上》2:2-3) ,提醒自己过“以终为始”的人生,他日主前庶几无愧。

 

编注:这首词为明朝杨慎所作。清朝文学批评家毛纶父子,将其放入《三国演义》,作为开篇词。

 

作者为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旧约教授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