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的喜乐(何西)2021.01.20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1.20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正当那时,耶稣被圣灵感动就欢乐,说:‘父啊,天地的主,我感谢你!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,向婴孩就显出来。父啊!是的,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。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;除了父,没有人知道子是谁;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,没有人知道父是谁。’”(《路》10:21-22)

 

在福音书中,耶稣常被形容为“多受痛苦,常经忧患”,因为祂的确常为人的罪及其后果忧伤。但忧伤不能代表耶稣的全貌,比如今天所读的经文中,路加就特别记载了耶稣被圣灵感动就欢乐的场景。

尽管耶稣的喜乐这一主题在圣经中出现的次数甚少,但对我们准确认识耶稣至关重要。那么,耶稣在此为何如此喜乐呢?

首先,耶稣之所以如此喜乐,是因为祂看到父的美意正在逐步实现。与众人所想的不同,父的旨意向聪明人、通达人就隐藏,向婴孩就显现。世人往往凭自己的聪明,拒绝神和祂的旨意,而婴孩却因意识到自己一无所有、需要完全信靠,就接受神和祂的旨意。

父的美意是通过福音的宣讲来实现的。耶稣先后打发十二门徒、七十人出去传福音,如今他们都已经欢欢喜喜地回来了,并将好消息报告给耶稣。(参《路》10:1、17)门徒正是那愿意信靠神的“婴孩”,他们不仅接受福音,而且还奉差派去传福音,使父的美意进一步彰显。为此,耶稣非常欢喜。

此外,耶稣的喜乐还在于与父、与灵的亲密相交。子与父彼此相知、亲密团契——除了父,没有人知道子;除了子,没有人知道父。而且,子与灵也是亲密无间——耶稣在圣灵里、被圣灵感动。可见,三一神之间的亲密相交也是耶稣喜乐的原因。

不仅如此,耶稣也乐意将父指示给人,好使他们也来进入三一神的团契。父将一切权柄和能力都交付给了耶稣,耶稣将这样的权柄赐给了门徒。耶稣特别提醒传福音回来的门徒,他们之所以在服事中能够经历到这一切,并非出于他们自身,而是出于主;他们不要因为有权柄能制服敌人而欢喜,而是要因名被记在天上——与神永恒团契欢喜(参《路》20:17-20)。

可见,靠主的名才是门徒服事的力量之本、与神的永恒团契才是门徒的喜乐之源。而门徒因耶稣而进入三一神的亲密相交,也是耶稣喜乐的原因。

 

祷告:亲爱的主耶稣,愿你的喜乐也成为我们的喜乐。让我们不因得到所想要的而喜乐,而因父的美意被成全而喜乐;让我们不因拥有制服敌人的能力而喜乐,而是靠主进入三一神的团契而喜乐。阿们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