吹笛与举哀(何西)2021.01.27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1.27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我可用什么比这世代呢?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,说:‘我们向你们吹笛,你们不跳舞;我们向你们举哀,你们不捶胸。’”(《太》11:16-17)

 

这节经文讲的是耶稣以街市上无理取闹的孩童,来比喻当时的时代。那时代与街市上玩闹的孩童有何相似之处?耶稣使用此比喻的目的是什么呢?

街市(Aogra)为当时百姓生活、活动的公共空间。大人们在街市做买卖、举办婚丧嫁娶等集会,而小孩子则在这里嬉戏玩耍。孩童们有可能会模仿大人玩婚嫁和举丧的游戏,犹如今日小孩子模仿大人们玩过家家游戏一样。

不过,这些孩童却玩得很不开心,因为玩伴们不听从他们,“我们向你们吹笛,你们不跳舞;我们向你们举哀,你们不捶胸。”他们想要同伴跟着他们的同步调,他们吹笛表达喜悦时,其他人应该跟着欢喜跳舞;他们用举哀表达难过时,其他人都得跟着伤心捶胸。

而且,这些孩童将自己看作长者一般,他们坐在街市上、招呼其他的同伴。(当时在街市里坐着招呼他人的,通常都是有身份、有地位的人,如长老。)他们看似威风,却也好笑。

这时代的人就如那些不回应的孩童。他们听到施洗约翰所传的福音,看到耶稣所行的异能,不仅没有积极回应,反而指责他们:约翰不吃不喝,是被鬼附的;耶稣又吃又喝,为贪食好酒的。(参《太》11:18-19)。他们不想进入神的国,降服在神国的权柄下,反而用自己的喜好来解读神国的福音,抱怨约翰和耶稣不符合自己的标准。

他们倨傲、可笑的态度不正如这些街市上玩耍的孩童吗?不过,在街市上无理取闹的孩童,失去的不过是一场游戏,而这倨傲的时代,当他们拒绝耶稣和祂的使者,就失去了所有。

 

祷告:亲爱的耶稣,求你用你的道与灵光照我们,让我们省察,我们是否也如这街市上的孩童一般,按自己的喜好来判断属灵的真理,陷入幼稚、愚昧、骄傲中,而拒绝了你的国和你的义。求你帮助我们学习谦卑,降服在你神国的权柄之下,阿们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