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越羡慕、嫉妒、恨(佘亚弘)2021.02.0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2.01    

佘亚弘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,也不要向那行不义的生出嫉妒。”(《诗》37:1)

 

人的心理状态,何其复杂。看见人亨通、享福,羡慕的有,嫉妒的亦不在少数;见到世道不公,有人冷漠,事不关己,但有人嫉恶如仇,致力讨回公道;而如大卫,经历自己成为恶人不义对待的对象时,愤怒、苦毒、仇恨,誓言报复,岂不是人间常态?

“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,也不要向那行不义的生出嫉妒”,却是大卫面对“羡慕、嫉妒、恨”的警世之语。因不当、偏差的情绪反应带出的举措,将具破坏性,而“替天行道”常是心怀不平、嫉妒,产生的偏激。

心怀不平的替天行道,不是、也不合神要的公义,会带出越过“做该做、不做不该做”、甚至以恶制恶所产生的判断与行动,其中蕴藏毁灭自我与他人的危险,大卫不仅懂其中道理,他更知道唯有神能兼顾公理与慈爱,公义地评断、处置。因此,他学会且告诫人听凭主怒,选择求神指引当行之道,心平气和,以神的公义面对世事。

 

祷告:神啊,求你使我见恶人恶事,不心怀不平,将这些事交托你,并依靠你行善事,使我在地上安居,以你的信实为粮。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