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旷野中亲眼见你(雪榕)2021.02.10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.02.10

雪榕

 

“耶稣就用比喻说:‘ 你们中间,谁有一百只羊失去一只,不把这九十九只撇在旷野,去找那失去的羊,直到找着呢?找著了,就欢欢喜喜地扛在肩上,回到家里,就请朋友邻舍来,对他们说:“我失去的羊已经找著了,你们和我一同欢喜吧!”我告诉你们:一个罪人悔改,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,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。’”(《路》15:3-7)

主啊,我曾经是只在旷野中迷失的羔羊,却被你找了回来。从此,我便学会仰望你,亲近你,一生信靠你!

 

决志与初信

七年前我受洗成为基督徒,但并不是出自对上帝的信心,而是被几位传道人感动了;此外,圣经太让人赞叹,读了很多书,却没有一本能像圣经这样充满生命的恩慈、力量和智慧;还有出于恐惧的因素:担心万一真有天堂却上不去,反而沦落到下地狱的悲惨结局,因为耶稣说:“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借着我,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。”(《约》14:6)

于是,我认可了“举头三尺有神明”,并积极参加聚会、福音营等活动。但那时,我的信心没有增强,生命更没有改变。我认识了上帝,认识了耶稣,却仅仅是认识而已。

每每在崇拜聚会中的祷告,我虽也跟着行礼如仪,但实际上思想却是空白的,不过只是在嘴里念叨著“愿主赐平安”之类的通用语。虽然牧师说过:“上帝是灵,要用诚实的灵来拜祂”(参《约》4:24),但我不知道怎样才算是用“灵”来拜,只会进行格式化的祷告:先赞美,再祈求平安赐福。

 

迷失在旷野中

2015年5月25日,休士顿发生了台风。凌晨两点,我们一家人还在熟睡,突然听到急促的敲门声:“快起来了!快!快!”房东大声喊著。我开灯一看,屋里到处都是水,快漫到床上了。我和丈夫立即抱起孩子,找到重要证件,走出卧室。我们在餐桌上坐了一夜,等待着雨停与救援;房东的父母则坐在另外一个餐桌上哭了一夜。因为我们都来自中国北方,没有经历过这种场面。此起彼伏的牢骚声、抱怨声、哭喊声,充斥在房子的每个角落。

几天后,洪水消退了。

车子的发动机因泡水坏了,被拉去维修。手机因为受潮也不能用了。我租了一辆车,每天早上送丈夫和孩子上班上学,然后回家做灾后重建工作:晾晒、洗涤、消毒……

也因为这场洪水,刚找到的心爱工作丢了,我心情低落、精神恍惚。期间我虽得到团契姐妹们的安慰帮助与红十字会发放的救济,但心中仍然得不到平安。圣经里的教导“要常常喜乐,不住地祷告,凡事谢恩……”( 参《帖前》5:16-18)我全都抛到脑后,内心充满了苦毒。

一天修理厂通知车修好了,我便即刻赶去,看到修好的车,终于得到些安慰。然而开车回去时,却跑错了方向。一开始心想没关系,转个弯就可以回到大路上,没想到开着开着,居然迷路了!更糟糕的是,发动机突然熄火,怎么都打不著!我再看看四周,啊,我在旷野中迷失了,车坏了,还没有手机!

我只好把车推到路边,四周观望,等待机会。过了好一会儿,看到一个墨西哥人走来,我赶紧上前说:“您好,打扰了,我的车和手机都坏了,能否借用你的手机,给我丈夫打个电话?”对方看看我,又看看四周,撒腿就跑得无影无踪。我愣怔了一下,心情开始失落,又等了好一会儿,却再也没有人光顾这条寂寞的小路。

我提提神儿,仔细观察四周,发现远处有一个很小的“M”在树丛中影影绰绰,几乎可以断定是麦当劳。有救了!我飞快跑去,到了一看,正是麦当劳!我走进去借电话打给丈夫,可是怎么打都找不到人。

我走出店门,看见麦当劳的停车场,便想把车挪到这里,于是回到店里,告诉店员我的处境和要求,店员却回说他们都很忙。继那个墨西哥人后又遭遇第二次拒绝,我一颗刚强的心变得柔弱起来,坐在麦当劳门口的台阶上,低头憋着气想抽泣。过一会儿,一位店员来告诉我:“女士,我们腾出人手了,可以帮助你。”我看见三个小伙子站在我身边,激动得不住感谢。 

 

呼求和回应

车停好后,我开始考虑下一步:是等丈夫下班后,用麦当劳的电话联系他来接我?还是现在打911?第一个方案浪费时间,第二个方案浪费金钱(在美国通过911拖车需要支付费用)。要不我顺着记忆的路,尝试能否找到修车厂?于是我闭上眼睛,开始搜索记忆,判断方位,然后大胆地向某个方向走去。走了一会儿,感觉不对劲,便不敢再贸然往前,只能折返。

在回麦当劳的路上,我仰望天空,看到白云是那么飘逸洒脱,阳光是那么温暖照人,泪就禁不住在眼眶中打转了。我开始呼求:上帝啊,你在吗?你能看到我吗?我是一只多么软弱无助的羔羊!我是一个多么骄傲无知的罪人!我的天父啊,你在哪里?你的女儿走失了,在这无亲无友的荒野!你能帮我吗?

此时,我开始用心灵和上帝对话,不是格式化的语言,不是例行公事的祈祷,而是哭求寻找的呐喊,是主动叩门的迫切,是向天父伸手要帮助的谦卑!哭着哭着,我的手就开始不自觉地往包里放,然后摸到一张名片,拿出来一看吓了一跳,这是修车厂的名片!

啊!我都忘了什么时候留了这张名片。太好了!我擦干眼泪,欢欢喜喜地往麦当劳跑去,好了好了,终于不用等待丈夫或者求助911了。

 

亲眼见你

到了麦当劳前台,我左手拿著名片,右手准备拨打电话,突然听到熟悉的汉语:“嗨,你给某某(修车厂老板)打电话啊?”我转头一看,是个中国人,就回答:“是的,他给我修车没有修好,又坏在这里了,我也没有带手机。”“你不用打了,我打给他,他是我朋友。”他用手机连络上对方,然后对我说:“等一会儿,他马上过来。”

等待的时间里,他开始主动告诉我在美国居住的注意事项、平时车上需要备哪些修理物件、手机的重要性、他在美国的感受和遇到的问题等等。阳光透过玻璃洒在他身上,映射出天使般的光芒,他难道不是上帝派来的吗?不仅解决我的实际问题,还大大安慰我的心灵,给了我在美国生活的很多指引。

忽然,我脑中浮现出《创世记》中夏甲在荒野中哭泣,上帝的使者安慰她的画面;浮现出《出埃及记》的旷野中,以色列人被追赶,上帝将红海分开拯救他们的宏伟场面;浮现出一段段耳熟能详的经文:“他们尚未求告,我就应允;正说话的时候,我就垂听。”(《赛》65:24)“应当一无挂虑,只要凡事借着祷告、祈求和感谢,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。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。”(《腓》4:6-7)

这一刻,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上帝的爱与天父对我的看顾。原来祂一直与我同在,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我。祂真的是那位又真又活的神!本以为有了名片就有救了,但是天父的意思是让这位同胞看到名片后,给我更大的安慰、更美的祝福!

天父啊,我这一只迷失的羔羊,你找回来了,尽管之前风闻有你,但在今天,我却亲眼见到了你!

 

学习操练信心

《马太福音》7章8节:“因为凡祈求的,就得着;寻找的,就寻见;叩门的,就给他开门。”原来只不过是白纸上印的一段文字而已,但在这次经历后,这句话就成了我脚前的灯,路上的光。

我开始学着用心灵来敬拜,用诚实来交通。我相信神一直都在,只是我有时看不见;天上的父始终对我不离不弃,只是我不懂求祂作我随时的帮助。

于是我学会了和神沟通、向祂呼求,也学会了在等待和忍耐中操练信心。即使在试探中,也始终能抬得起头,站立得住。因为“你们所遇见的试探,无非是人所能受的。神是信实的,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。在受试探的时候,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,叫你们能忍受得住”(《林前》10:13)。经历越多越发现:纵然人不完全,世界常有缺憾,但出于神的总是美好无比,跟随祂到底必定蒙福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