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母的试探与挑战(王敏俐)2021.02.15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言与思専栏2021.02.15

王敏俐

 

是掌控还是交托?

我的母亲是一个非常温柔又有智慧的女人。还记得我小时候,她曾经对我说,“当你生了一个小孩,你就是生了一个全世界最爱你的人。”我听了有点懵懵懂懂,但将这句话放在了心里。

多年后,当我成了三个孩子的母亲,每天围绕在他们的欢笑与哭闹中,我深刻地体会著,那种被孩子的爱深深包围的美好。

在某种程度上,母亲是对孩子影响最深的人——这一点常常让我深感荣幸,却又有些戒慎恐惧:作为一个母亲,特别是在孩子们年纪还小的时候,我掌握著许多的资源,与对他们生命的引导权,我到底该如何建立一个合适的、并随着孩子的成熟度而逐渐有调整的界线?我该如何在循循善诱中,把他们带到神所喜悦的道路,而非用我为母的职分与特权,来操纵、控制我的孩子?

有的时候,我会在不自觉中,用我的怒气来左右孩子的行为;有的时候,我会用点心与奖品,来利诱孩子去完成学习;当孩子没有按照我所设立的时间表,去执行该做的事时,我发现自己心里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,我会盘算著该如何让孩子听我的话……

在祷告与默想中,圣灵开始提醒我,许多时候我面对孩子的动机,是需要调整的;身为一个母亲,我的使命并不是要让我的孩子活在我的掌控之中,而是要和孩子一起学习把我们生命的主权交在神的手里。

 

利百加与雅各

圣经中一个典型母亲操控孩子的例子,就是利百加与雅各之间的亲子关系。利百加与她的丈夫以撒,育有一对双胞胎男孩,爸爸偏爱哥哥以扫,妈妈偏爱弟弟雅各。一日,当利百加得知丈夫要求长子以扫去打猎,将打猎所得的野味做成食物给他吃,并计划给予长子以扫一份特别的祝福时,身为母亲的利百加,决定介入整个事件中,为她所偏爱的雅各,抢得这份祝福。

身为一个母亲,利百加掌握家中一切丰富的资源。她趁著以扫外出打猎时,使用了家中最美味的食材,按著先生最喜欢的口味准备了美食;她拿出了哥哥以扫最珍贵的衣服,要雅各穿上——她精心将雅各乔装为哥哥以扫的样子,让他将食物端给年老双眼昏花的父亲以撒。

当雅各担心说谎会惹父亲与兄长的愤怒之时,利百加对他说:我儿,你所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,你只管照着我的话去做。

母亲渴望自己深爱的孩子得到美好的祝福,这在人看来,似乎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。但是,如果我们心中所存的动机是夹带私欲的,所使用的方式是错误的,我们所带给孩子以及整个家庭的,便不是祝福,而是更大的冲突、伤害与撕裂。

事实上,早在利百加怀着这对双胞胎之时,神就已经告诉利百加,祂要将特别的祝福给予弟弟雅各,而非哥哥以扫,这是神旨意中奇妙的命定。利百加其实不必为她的小儿子处心积虑、想方设法来博得祝福,因为创造天地的神已经显明了祂的心意,也必定成就祂的计划。

当我默想《创世纪》27章时,做了一个想像力的小剧场:我想像在另一个平行的时空里,利百加没有选择和雅各一起用谎言与诡计,来骗去父亲以撒的祝福,那么,她应该怎么做呢?她若选择放弃想要掌控孩子与先生的欲望,来到神的面前祷告与交托,神岂会不听她祷告,给予她一个更好的引导与方法?

 

祂必兴旺,我必衰微

身为一个母亲,我们享受着孩子对我们的爱与信赖,这是一份殊荣,也容易成为一个试探。因为在这个过程中,我们很容易不知不觉地想要操纵我们的孩子,使他们成为“合我们心意”的样式。

但是,神呼召我们成为母亲,并非要满足我们的控制欲,把孩子训练成一个完美的学习机器人、或者是百依百顺的人偶;神呼召我们成为母亲,乃是要我们学习放下手中的控制欲;要我们在育儿的过程中,心态与动机一次次地被神光照与炼净,以致可以以心中的纯正、手中的正直,把孩子引导到神的面前。

套一句施洗约翰的话:祂必兴旺,我必衰微。这是我对母亲这个职分的理解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