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的怒气(何西)2021.03.1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3.11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耶稣怒目周围看他们,忧愁他们的心刚硬,就对那人说:‘伸出手来!’他把手一伸,手就复了原。法利赛人出去,同希律一党的人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。”(《可》3:5-6)

 

在福音书里,耶稣留给人们的印象,通常都是柔和谦卑的。但今天所读的经文,毫不避讳地记载了耶稣对人怒目而视的事件。我们不禁要问,耶稣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发怒的?什么事情令祂如此愤怒?

让我们来看故事的背景。耶稣进了会堂,那里有一个枯了手的人。众人想要窥探耶稣,看祂会不会在安息日治病,以控告祂干犯安息日。耶稣既没有选择在私下,或是等过了安息日再医治,而是选择在会堂中、众目睽睽下、安息日的当天,医治了那人。

然后,耶稣又提了一个直击人心的问题:“在安息日行善行恶,救命害命,哪样是可以的呢?”众人都不作声。耶稣就对他们怒目而视。

请注意,耶稣在此的怒气,并非针对外邦的罪人,而是在会堂里自以为在敬拜神的犹太人。另一处关于耶稣生气的记载,是在祂洁净圣殿时。同样,祂生气的对象也不是外人,而是将“万国祷告的殿变成贼窝”的祂自己的百姓(参《可》11:15-17)。

不认识神的人,所犯的罪固然可恶,可是自称认识神的人,却假借宗教之名、行抵挡神之实的罪,却更为可怕。这实在是给当代基督徒的一个提醒:我们是否对世人所犯的罪,义愤填膺?却对自己里头更深的问题,熟视无睹?

千万不要忘了,主耶稣首要洁净的,是祂自己的百姓,即祂的怒气,首先是针对祂的子民。

耶稣之所以如此生气,是因为百姓的心刚硬。心是人里面的中心部分,人心刚硬指的是人里头整体的“石化”,对外面进来的信息与事物“熟视无睹”。

犹太人的心硬首先表现在,对身边处于困境的人缺乏怜悯。比如与让身边手枯之人脱离疾苦相比,他们更关注耶稣为什么要在安息日医治他。摩西律法教导犹太人,即使仇敌的牲口迷了路,也要把它牵来交给他;即使恨自己的人的牲畜卧在重驮之下,也不可走开,务要与主人一起擡开众驮(参《出》23:4-5)。然而,百姓却对自己深陷疾苦的弟兄,毫无怜悯之心。

其次,以色列人心硬还表现在他们对耶稣的怜悯缺乏认识。犹太人以宗教律法(守安息日)来为不医治人(缺乏怜悯)开脱。然而,他们忘了神的性情,“我喜爱良善,不喜爱祭祀;喜爱认识神,胜于燔祭。”(《阿》6:6)

有没有怜悯之心几乎是信仰与宗教的区别。因为真正认识神的人,会反映出神的性情,而其中怜悯是不可或缺的;而宗教人士则会不断纠结于律法的条文,生命与神的性情无分,对人的疾苦毫无怜悯之心。

犹太人心硬的极致表现为,他们合谋除掉耶稣。法利赛人为草根宗教派别,他们严苛遵守安息日,却不要安息日的主。他们以宗教之名,来抵挡神并祂的受膏者。而希律党纯粹是一群支持希律王的政治集团,他们与罗马的茍合令犹太人、特别是保守的法利赛人难以接受。可是,在抵挡耶稣一事上,两派竟然成了朋友,为要合谋除掉祂。

至此,我们明白了一向柔和的主耶稣,为何对百姓异常生气。祂实在是为百姓的心硬,毫无怜悯而痛心!

但愿这经文也引起我们的深思与警醒。

 

祷告:慈悲的父神,求你鉴察我们的心肠肺腑,看我们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。怜悯的救主,求你光照我们的心,看这心是否也如法利赛人的硬心一样,如果是,求你用肉心换我们里头的石心。奉主耶稣的名祷告。阿们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