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历神的三十而立(愿像活石)2021.03.12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.03.12

愿像活石

 

“三十而立”是《 论语·为政》中,孔子对自己30岁时人生状态的评价,也是出身贫穷农村的我,少年时对未来的憧憬,期待30岁时,能闯荡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。

然而工作仅一年,神就呼召我接受神学培训,全职服事祂。原本想在事业上大展拳脚的我,只好放下原先一切对未来的规划。

 

放下世界

在培训期间,我明白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所在,所以渐渐放弃属世的追求。原本以为随着属灵生命成熟,物质与财富对我就不会有太大的吸引力;然而,我低估了这世界的诱惑力。

每当面对亲戚朋友的不解诘问,或看着身边的人事业有成时,我的心就会受到冲击,只好以《马太福音》16章26节来勉励自己:“人若赚得全世界,赔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么益处呢?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?”

为了不让爱钱财的心死灰复燃,我不断用神的话语来浇灭它。就这样,我在事奉的路上摇摇摆摆前进,不断努力地重新坚定自己对神的信靠。

原本单纯地以为每月一千多的收入够用就好,至于其他因素,如双亲渐老身体逐年衰弱、或将来成家后的柴米油盐等等,并不是没有考虑到,而是想:既然服事了主,那么主就会负一切责任。读神学时老师们不是这样教的吗?

因此觉得,就这样平平淡淡、无灾无病,主赐福主负责的服事人生,一直下去也挺好的!

然而就在我成家后的第二年,考验来了。

 

变生不测

当时妻子有孕在身,即将临盆,而就在这个最需要用钱的关键时刻,我的服事道路却突然中断了——这意味着连那本就不多的生活费也没了。身为“月光族”、没什么积蓄的我,现在还如何负担家庭的各种开销?

这打击太大了。我又没做错事,怎么可以这样?为什么教会处理问题这么不人性?为什么服事主,会到被断了服事的地步?然而既然教会作出了决定,我别无选择,只能默默承受。

理性上虽然相信,若没有主的允许,我连一根头发都不会掉落,因为主耶稣说:“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。不要惧怕,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。”(《路》12:7),可是那时的我,真的是欲哭无泪,感觉像挨了当头一棒。

这才体验到,原来人生有高峰,也有低谷;有崎岖难行的道路,也有坦途大道;有欢笑,也有泪水……

 

至暗时刻

那时我29,眼看就要到而立之年了,可就在这个时候,我没了服事,没了经济来源。房租、水电、网络、手机、生活用品、还有即将出生的婴儿所需用的一切……我要上哪张罗?

一个服事主的人,竟然落到了这等地步。我服事主,主就是这样对我负责吗?我的信心跌到了谷底,气愤自己为什么要走上这条路,考虑是否该放弃服事,去找一份工作赚钱养家。

从妻子临近产期到儿子满岁,将近两年的时间,我没有任何的工作。现在回想,真不知当时是怎么过来的。

妻子怕我精神压力过大,失去对神的信心,就安慰只能当全职奶爸的我说:神知道父母身体不好,无法帮助我们,这样让你可以有时间带孩子。

难道神的心意就是如此吗?

那段日子,我心中充满了忧虑。虽然圣经教导说,要将一切的重担卸给神,神必顾念我们。可我就是做不到。

孩子出生后,妻子母乳较少,靠着亲朋送的奶粉让孩子吃了三、四个月,眼看着快吃完了,可是连给孩子买奶粉的钱都拿不出来……之前已经得到了父母亲朋的许多帮助,怎么好意思再向他们开口借钱?

那是我最黑暗的时光,真的是看不见出路,看不见希望。怎么可能没有忧虑?

 

主开道路

实在没办法了,到了这时候,只能强撑著那破碎的信心,带着极重的忧虑,软弱得像是爬著来到了主面前。一边苦苦地祈求,不停息地祷告,一边感觉企盼主的垂听就是一种奢望。我不断地在绝望中与自己摔跤,又不断地再度转向神,定睛在主的身上。

这光景持续到有一天,一位海归阿姨打电话来说,海外的弟兄姐妹有一笔奉献要给有需要的人。她心里一直有感动要把这笔奉献给我们,虽然她不知道我们需不需要。

感谢主!这简直就是及时雨!神实在体恤人的软弱,就那样解了我的燃眉之急,恢复了我对祂的信心。

“看哪,我要作一件新事,如今要发现,你们岂不知道吗?我必在旷野开道路,在沙漠开江河。”(《赛》43:19)

就这样,在我的三十而立之年,神让我经历了祂的信实。当然,接下来神仍旧不断地供应,直到我重新开始服事的日子。

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同,有不同的经历,但不变的是大有丰盛慈爱、凡事都能做的神。我们要相信祂,即使很困难,即使你都感觉再也站不起来,但那不是神给你站起来的机会吗?神不是借着各样的难处来试炼我们吗?

当我们学会紧紧抓住祂、依靠祂,恢复对祂信心的时候,正是我们得胜的时候。

人的尽头,就是神的起头。我们的神是慈爱的神,必在旷野为我们开道路,在沙漠为我们开江河,使我们在难处中得以见证神的荣耀。

愿神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可以得着祂所当得的荣耀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