躲与藏 (佘亚弘)2021.03.1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3.15  

佘亚弘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天起了凉风,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。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,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,躲避耶和华神的面。耶和华神呼唤那人,对他说:‘你在哪里?’”(《创》3:8-9)

 

寂静的园中,起风了,耶和华神的脚步声,在祂临在中接近;躲、藏,成了亚当夏娃吃了分别善恶树禁果后的选择。

恐惧——神会、神要如何处置我们?!

罪咎——我们怎么会做了这样悖逆、不听话的事,东窗就要事发,却后悔莫及!

羞耻——我们这个人怎么这么糟糕,如何抬得起头来!

躲与藏自此成了人堕落后的写照。神与人、人与人、人与己的亲密关系无法发展,除了躲与藏,面对关系时,人还一直在琢磨,要如何才能掩盖内在的恐惧、罪咎、羞耻,哪有安全所在,哪能轻易让你知道“我是谁”!

“你在哪里?”是神找寻亚当,是神对他的呼喊,但《创世记》作者却以“那人”称呼,似乎这也是对每个亚当后裔的提问。吊诡的是,只有当人直接回应神:“我在这里”,真切地面对神和自己,人才能不再躲与藏,并能在神人关系复合中,不再被恐惧、罪咎、羞耻辖制。

 

祷告:神啊,我躲躲藏藏许久,因我不敢,我也无法面对你,但感谢你,你不停止寻觅我。求你赐我勇气,敢到你面前,回应你的召唤,我在这里。阿们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