骄傲与自卑(许万常)2021.03.16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3.16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,看作粪土,为要得着基督。”(《腓》3:8)

 

我自认自己谦卑,但抚心自问,其实是很骄傲的。这一軰子,所谓的谦虚,常是为环境所逼,既然找不着引以为傲的理由,就不得不谦卑下来;如果能在身上找著点骄傲的理由,骄傲似乎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。

这样看来,胜骄、败馁都是环境的作祟,两种人并没有良莠之分。人生在世活出的常是对环境被动的反应。

先前,我们教会来了一个社会的菁英,其求学、就业无往不利,眼睛似乎也长在了头顶上。与我相比,我们都出生在类似的大环境,但因先天资质不同,各方面表现相异,从小到大,一个被吹捧,一个被打压。

这造成我们俩个性也完全不同——在外在的表现上,一个嚣张,一个内敛;一个擅长自我表现,一个习惯自我隐藏;一个自傲,一个自卑。这倒是自然的结局。

这两个人,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是骄傲与谦虚,实质上是自傲和自卑,都是属肉体的。因此,骄傲的无需自责,谦卑的也不能自傲,因为这些都不是属灵的缺陷和德行。

真属灵是虚己,是自我的倒空,灵命的成长从零开始。这种成长,始终都是与自我的对抗,因此,一生都是虚己与舍己的过程。信主是以基督的心为心,自傲和自卑都是“自己”,都要学习被主耶稣的性情来代替。

虚己和舍己就是不再看自己,将荣耀和羞耻的过去全然忘记,诚如保罗所说的:“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,看作粪土,为要得着基督。”因此,在自己身上,再也没有令人自傲和自卑的理由;并且,“我们从今以后,不再凭著外貌认人了”(《林后》5:6),也不再凭著外貌认自己了。

“凭外貌认人”是世俗的价值观,是戴着有色的眼镜认识人。我“不能把你们当作属灵的”,保罗对哥林多教会的信徒说道,原因是他们心中充满了世俗的观点,并且“照着世人的样子行”,与世人没有什么两样,像是一面没有翻过的饼。(参《林前》3:1-4)

是的,我们过去的成功和失败,都是一个累赘,先天和后天的环境也是一个包裹,真属灵是放下卸下这些累赘、倒空自己,也不为环境所胜,如此,人生的旅途就走得轻省。

 

祷告:天父,无论我们是骄傲还是自卑,本质上都是属肉体的,属肉体的人不能得你的喜悦。我们愿放下自我,单单地被你吸引,渴慕活出你的性情,阿们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