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应《M教会的“磨难”》: 好人吵架,怎么办?(陈济民)2021.04.2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.04.21

陈济民

 

“好人吵架”

首先,谢谢这篇文章《M教会的”磨难”》的作者,将自己教会的经验与我们分享。

相信不少读者会像笔者一样,觉得这篇文章所写的,与自己或某一位好友的经历非常相似,因为我们在这篇文章中,可以看到北美华人教会这些年来面对的两个大问题。第一是教会体制的问题。第二是教会转型的问题。

由于这两个问题都大而重要,不是一言两语就可以解决,有时候教会中的一些热心人士,想要在一两年内解决,双方往往就会激起火花。笔者常戏称这种现象为“好人吵架”。

所谓的“好人吵架”,即大家都是好心,都想要尽心尽意事奉主,因此也都为著主而坚持自己的看法和作风,没有人觉得自己有错,可是每个人又都觉得自己非常痛苦。

一面镜子:腓立比教会的试炼

在保罗建立的教会中,腓立比教会是最被保罗肯定的教会。可是教会中两个在福音事工上相当投入的姐妹——友阿蝶和循都基却有争执,也是“好人吵架”。结果呢?它成为使腓立比教会许多人笑不出来的原因之一,也就是缺少了喜乐,并且给那被困在罗马的保罗,带来了一份隐忧,这因而成为他写《腓立比书》这封信的一个要点。

面对这种现象,怎么办呢?有可能避免吗?倘若我们注意保罗在信中所说的,我们会发现保罗在《腓立比书》中除了讲到这点之外,在第一章还提到他坐牢的事,以及教会中有些传福音的人动机有问题,在第三章提到有人传讲异端。

在建立教会的事工上,不信者的反对、异端的存在、传道人的质素和信徒之间的不和,一直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事。在1:28节,保罗说:“凡事不怕敌人的惊吓,这是证明他们沉沦,你们得救都是出于神。”即这些现象,正是反映出一个人是否得救!

因此,要在教会中事奉而不经历痛苦,那是痴人作梦。而叶姐妹在文中最后写道,我们必须从痛苦中学功课,也需要知道这是教会的试炼,说得一点都没错。

关乎救恩真理生死之争

值得注意的是,保罗在《腓立比书》中谈到友阿蝶和循都基,并没有清楚说明,她们在吵些什么。但是,我们却看到,保罗不但在第4章清楚地表示,她们都是主里的人,需要弟兄姐妹们合力的帮助,在1:27-2:11节里,保罗更是讲到,大家都是主耶稣的团契中的人,因此大家都需要以主耶稣基督的心为心 (参《腓》2: 5)。也就是说,她们之间的差异,不是救恩真理上的生死之争,而是需要调整事奉的心态。

这是处理教会中争议一个重要的关键。保罗在《腓立比书》第3章以自己为例,一方面,他讲到自己信主前如何靠自己的努力,爬到社会的尖峰,享受那种在万人之上的优越感,另一方面讲到,他做基督徒以后的人生目标,是活出主耶稣十字架的样式;接着在第4章,保罗回头讲教会内部的问题。在事奉生涯中,保罗深知有真理与异端的对立,但是也深知,自己不能活在对立的心态之中。

教会体制:需要建立共识

在《M教会的“磨难”》这篇文章中,我们看到叶姐妹提及教会中不少的问题。在我这个局外人看来,这些问题没有一个是为基本救恩真理而争。其中最主要的可说是关于教会体制的问题:教会是应该采取大家庭制、会员制还是长执制?

讲到教会结构,华人信徒经常会觉得自己教会的组织,就是圣经的模式,有些时候甚至将它当作一场绝对真理与异端、你死我活之争。但教会历史让我们看到的,并非如此。

自改教以来,基督教除了否定天主教的教皇制以外,在教会体制上并没有一致的立场。改教后不久,主教制、长老制和会员制就一直并存;而历史也证明,这些体制各有各的好处和限制。

家庭制是华人教会在特定环境下的产品。美国教会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,则是借用西方企业界执行长CEO的模式,部份华人教会也受影响。简言之,教会体制的问题,其实是一件需要教会建立共识的事。

要建立共识,就必须先有基本一致的心态。倘若一方说: 这是圣经的教导,我们教会向来就是如此运作。另一方说: 我是神膏立的领导人,大家必须听我的。那么纷争就不可能解决。

事奉原则:仆人心态

在《腓立比书》2章1至11节,保罗的话值得我们注意。第一,保罗在2:1节讲到,信徒若要解决彼此之间的差异,就必须认识,大家都是在基督里的人,因而在教会的团契里,要靠着圣灵运用恩赐,凭著爱心沟通、彼此建造。跟着,他在第5节强调,彼此在基督里要以基督的心为心。

根据保罗在第6-11节所说,他绝对不是指教会要成为一言堂,而是要弟兄姐妹们活出主耶稣那种志愿降卑、成为他人奴仆的心态,走上痛苦的十字架、舍己、出于爱心为着他人而死,也因而使自己和他人都因上帝的恩典和大能而得以提升。保罗这里说的,看来简单,事实上却与世人的行动不一样。

譬如说,在教会纷争中,我们常将对方介定为非基督徒,因此连一起祷告都不愿意,这一来,也就使对方感受到敌意和受轻视,完全断了和解的路。

笔者个人反省时,更是发现,我们这些住在北美的人,深受现代文化的影响而不自觉地以效率衡量事工,基本没有耐心等待他人改变,更不愿意、也不懂如何与他人沟通。这样一来,我们也许完成了事工,却不一定造就人。再加上原来华人帝王文化的背景影响,我们做起事来会不自觉地流露出老大的姿态,或是只有我懂、而你不懂的傲慢,因而造成严重的分化。

反过来,我们若是以仆人的心态事奉,在每一个事工上就要问几个基本问题:教会是什么?教会最重要的事工是什么?我们值得花时间推动、或反对当前这一个有争议的事吗? 虽然我拥有真理,但我作为仆人,我要如何说服那些顽固而无理的“老板”,并如何与他们一同将福音传开?如何靠主的恩典在爱中建立造就他们?

结语

当然,由于我们都是罪人,也都深受世界的控制和影响,因此基本的价值观和行事的方法常与非基督徒无异,根本没有看到,纷争的背后,违反了主耶稣救赎的真理。当我们走偏了路而不自知,教会当然会发生问题。

面对纷争与矛盾,圣经中确实提供了基本的事奉原则让我们遵循,那便是我们要走上主耶稣那自我降卑的、十字架的路。

当然,笔者所说的这一点,叶姐妹文中也已提及。这篇回应,只是尝试与大家分享一些读经心得,看看保罗在《腓立比书》对这些吵架的热心人士、和教会全体说了些什么。在面对新时代教会转型的过程中,求神使教会可以彰显出十字架的大能与荣耀。

作者曾为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院长,现住洛杉矶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