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十年婚姻路,且行且珍惜(小路加)2021.05.12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.05.12

小路加

 

前不久是我和妻子的10周年纪念,没有特别的仪式,但回首过往,我想到了两个字:珍惜。

在结婚誓言中,我与妻子承诺要爱对方、珍惜对方,可我却发现在婚姻的过程中,自己很少操练珍惜对方的功课。大多数人都理解、并部分实践了“把对方放在第一位”的承诺,但珍惜配偶又意味着什么呢?

我们对待事物的方式表明了我们是珍惜它,还是轻视它。记得一位牧者说过,珍惜意味着保护。你不会把钥匙留在一辆价值几十万的奔驰车里,再将它敞着门放在街上。除此之外,珍惜也意味着要温柔对待,就像维护好车一样,要避开坑坑洼洼的道路、按时加油、常常清洗、并定期保养。

为什么我们在婚礼上说了一次“珍惜”,之后就很少再提了?几年前,一个名为“珍惜”的女团发行了一首单曲《不受感激》(Unappreciated),歌词唱出了无数女性想被珍惜的心声:“我感觉自己如此不受感激,你把我的爱当作理所当然,我不知道,还能从你身上得到什么,你不再做从前做的事,也不再跟我说‘我也爱你’……当你把我视若透明时,我仍未发现我究竟做出了什么。”这首歌就像一面镜子,照出了婚姻中一方不被珍惜的实相。是什么让我们无法珍惜彼此?而珍惜意味着什么呢?

仿佛是上帝对我们10年婚姻的更新和提醒,当我如上反思“珍惜”在婚姻中的意义时,想到以下几点:

 

关心陪伴

人们常说婚姻需要经营,这是千真万确的。刚结婚时,我常对妻子说一些甜言蜜语,她也乐在其中。然而仅仅过了两年,激情变为日常,再加上生活忙碌,我就开始不太与她沟通,更别提什么甜言蜜语。我忽略妻子,把她的辛苦付出视为理所当然,让她感到好像自己根本不存在一样。

后来我才了解到,婚姻中的冷漠关系,最终会成为毁灭夫妻感情的杀手。若一位丈夫在婚姻中习惯沉默,表面上好像没什么大问题,因为他没有说任何刻薄的话,但这种把配偶当空气的态度本身就是伤害,甚至可说是一种情感虐待。因为我们在结婚当天都会承诺“爱和珍惜”对方,直到“死亡将我们分开”,所以一个人希望被配偶珍惜的愿望是合理的。

每当我妻子发表意见、分享她当天的经历时,我要么认真地听,珍惜她,满足她的需要;要么就装作在听,忽视她,拒绝她的需要——这里没有中间立场。如果妻子需要我关心,而我却不耐烦,这时我就需要被提醒,我的冷漠正把我们的婚姻带入危险的境地。

 

 

专一

妻子和我曾在读书团契中读过著名护教学家拉维·撒加利亚(Ravi Zacharias)的《伟大的织匠》,妻子还买此书来送给朋友。今年他爆出性侵与出轨丑闻,让我们十分震惊。原来再伟大的护教学家,再受人尊敬的神仆,也逃不过情欲的诱惑和捆绑。

当我们为之难过时,我对妻子说,这事会发生在任何一个人身上,包括我,因为我们都是罪人,魔鬼不会放过任何机会使我们陷入情欲的网罗。拉维的经历,也让我想到“珍惜”。我们珍惜一个人的时候,会很高兴地想着他们,也会想向别人展示他们的优秀。可是,当我们想的是配偶以外的人时,就已经放弃了结婚时彼此珍惜的婚姻誓言。

我忽然警醒,需要时常反省和向神祷告,不能把妻子和其他女性进行比较,因为那不会提高婚姻的满意度,也不会帮助她成长,只会让彼此灰心丧气,甚至陷入出轨的诱惑。“我属我的良人,我的良人也属我。”(《雅》6:3)为了使我们的配偶感到被珍惜,我们必须把对方看作世上唯一的异性。

如果我想做到真正珍惜妻子,就必须像亚当看夏娃一样,看她是这世上唯一的女人。如果我一直把她放在心上,把我的注意力完全留给她,那么我的妻子自然会感受到被珍惜。

刚结婚时曾听到一位牧者说,我们要与自己的眼睛立约,让它们被上帝训练,防止被其他异性的身体吸引。“人人都应该尊重婚姻,婚床也不要玷污,因为神一定审判淫乱的和奸淫的人。”(《来》13:4新译本)这是上帝对每位走入婚姻之基督徒的提醒。

 

舍己

舍己说著容易,做起来却难。记得女儿还小时,有段时间晚上常哭闹,妻子便抱着哄,有时甚至到凌晨三四点还不能休息,这就是妻子为女儿的舍己。

有一次与妻子吵架,我爸就说,你们是基督徒,不能像现在的年轻人不负责任,更不能因为小事而伤了对方的感情。父亲的责备,让我意识到了婚姻中的责任。而当我愿意在婚姻中学习舍己的功课,我的妻子就会感到被珍视,孩子也会感到安全,因为孩子在成长中需要依靠父母的爱。

但令人苦恼的是,我们里面哪有这么大的爱愿意去为对方舍己?当婚姻进入低谷,人通常不是想着努力解决问题,而是挣扎着逃离,看看居高不下的离婚率便知。不过,开始对自己绝望也好,因为我们把婚姻的希望放在了那位赐下婚姻的主身上。

过去10年的经验使我深深体会到,如果不依靠基督的十字架,便很难胜过婚姻里的试探和罪。我们爱,因神先爱我们(参《约一》4:19)。若非得到从上帝而来的爱,我们很难长久地珍惜我们的配偶。

福音的奇妙之处在于,主耶稣用祂的宝血涂抹了我一切的过犯,赦免了我,不再对我的罪斤斤计较。祂看到我的不堪和不完美,但仍然爱我。因为基督服事的榜样,我现在可以服事我的妻子。我仍然会有软弱,但我可以被圣灵更新,学习基督的样式:基督珍惜祂的教会,愿意为教会舍己;祂也希望我珍惜我的妻子,为她舍己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