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质疑到歌唱(苏傅丽秀)2021.05.13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5.13

苏傅丽秀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耶和华啊,你忘记我要到几时呢?要到永远吗?你掩面不顾我要到几时呢?我心里筹算,终日愁苦,要到几时呢?我的仇敌升高压制我,要到几时呢?耶和华——我的神啊,求你看顾我,应允我!使我眼目光明,免得我沉睡至死;免得我的仇敌说:我胜了他;免得我的敌人在我摇动的时候喜乐。但我倚靠你的慈爱;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乐。我要向耶和华歌唱,因祂用厚恩待我。”(《诗》13:1-6)

 

圣经《诗篇》可以说是历代信徒的最爱,因为它表达了我们很难表达的情绪。不管是在欢呼的顺境中,或是在攸关生命存亡的险境中;也无论是表达神的浩瀚丰富,或表达人的卑微丑陋;甚至是质疑“神在哪里?”……在这些诗词中,我们感同身受,得到安慰,本篇短短6节经文,带我们进入大卫的内心世界。

1.四次向神质问:“要到几时?”

短短的两节经文,四次呼吁“要到几时呢?”——诗人长期处在极深的危急中,但神没有任何行动,使他觉得神离他好远,神忘记、掩面不顾他,对他不理不睬,他等待神的心到了极限。从他对神的质问,我们可以感受到,他对神的信靠几乎要崩盘了——我们还是神的选民吗?神膏立我做以色列王,这会成真吗?

2.对神的称呼,重建他对神的信心——“耶和华我的神啊!”这是大卫的第一个转折点。

借着这个称呼,大卫知道,耶和华不仅是与百姓立约的神,也是他个人的神,他回想神如何帮助他战胜歌利亚,在几乎要忽略他的宴席中,他被膏为以色列人的王,这些经历和应许,使他重新回到他的神面前,使他的眼光不至沉睡,从个人的看法和感觉中,得到释放。

3.眼目的开启,使他结成信心的果子——第3节中的“是第二个转折点,虽然环境没有改变,但

  • 看见神的慈爱带给他快乐。
  • 回忆神的厚恩使他向神歌唱。

当下,每天的新闻使我们看见,无论是个人、家庭、学校,还是政府、世界局势,到处出问题,我们对未来的世界不抱乐观。人们也想尽办法在寻找“挽回”之路,但很显然,无神观念的路是行不通的。

几十年来,人们看不见曙光,我们似乎还在那无尽头的隧道里。不用说不信主的,连基督徒也可能会质问:“神啊,你在哪里?你不管吗?你无力管吗?”

我们也许会向神呼喊:等待病毒消失要到几时?种族、政党撕裂的复合要到几时?长期的待业在家,要到几时?家中残障的孩子何时才能健全?我等待一个人来爱我,要到几时?……在困境中质疑神是我们常有的经历,我们心中的无助、孤单、无望,神完全知道,但我们无法明白,为什么神要我们等那么久?

亲爱的弟兄姐妹,人的感觉常是不可靠的,因为我们的视野有限,也站得不够高;感觉也容易受环境的影响,因为我们只看眼前,没有看到背后,更看不到未来,至终感觉会蒙蔽我们的眼睛,欺骗我们的心:神不在了,没希望了。

当神开启我们的眼睛,让我们以永恒的眼光来看环境,就很不一样了。人如果没有从永恒来看现在,就像人没有看完整出戏,当然无法做出评论。

如同诗人大卫,从“质疑到歌唱”是信徒常有的经验,这过程也许有点漫长。问题是,今天你所信的神,是宇宙的神,是否也是你个人的神?你是以个人的经验来看现况?还是从神的眼光来看呢?——对神的态度和反应,是我们胜过困境的秘诀!

祷告:神啊!求你打开我的眼目,使我眼目明亮,能以你永恒的眼光来看境遇,并看见你仍坐在宝座上。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