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生之追寻”福音营——一场福音的飨宴(新民)2021.05.17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言与思専栏2021.05.17

新民

 

发源于大纽约地区的“生之追寻”福音营,今年迈入第28个年头。笔者作为创始同工之一,愿借着这篇短文,与普世华人弟兄姐妹分享上帝恩典的点滴,并呼吁全球华人教会,趁疫情带来的千载难逢良机,携手合作,勤传福音,为主得人。

 

一、“生之追寻”福音营小传

90年代初,信主大多才几年的一群热心弟兄姐妹,在来自上海的高祖澄弟兄(1942-1999)的提议下,开创了大纽约地区的“生之追寻”福音营。笔者作为首届福音营筹备同工的一员,担任文书(现在打开当时的文件夹,里面有9次筹备会议的记要)。

经过数月紧锣密鼓的准备,1994年9月初,首届福音营于新泽西州西北部的“锦绣湖基督教青年会”的营地举行,由饶孝楫牧师和黄小石长老担任主题讲员,另有5位专题讲员。参与筹备的牧师(也是诗人)张子义在福音营手册的封面,留下了耐人寻味的精彩诗句:

追寻是“众里寻他”的一千次不懈

追寻是“然回首”时的四目相遇

追寻是“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”的怆然

追寻是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”的

追寻是“生年不满百,常怀千岁忧”的秉烛夜游

追寻是“路漫漫兮其修远”的上下求索……

正如西谚所说,后来的故事都已成为历史。首届福音营是唯一一次于9月初劳动节长周末举行的营会,次年开始,福音营时间改为5月底的国殇节长周末举行,在宾州的两个营地举办多年后,最后选定费城西郊的“东方大学”成为营会的永久性场地。

从首届参营人员168人(来自大纽约地区周围的4个州7间教会),到后来参加者来自多州和数十所教会,人数达千人,营会期间信主人数累计逾千人。许多人在参加福音营后,回到本地教会也先后信主,生命被基督的福音改换一新,成为教会的新生代同工。

上帝借着一届接一届福音营同工们的忠心服事,祝福了许许多多的华人同胞。

 

二、搅动窝巢,展翅腾飞

哪知庚子年风云突变,新冠疫情横扫全球各地。纽约和新泽西州成为美国首当其冲的重灾区。全球各地教会先后被迫进入线上聚会,2020年的“生之追寻”福音营实体聚会也不得不改为线上,延期于美国独立节国庆周末举行。

此次特殊的线上聚会,由冯伟牧师和栾大端长老主讲四堂福音信息。来自世界各地上百间教会的800多人参加,其中150多位慕道友中,有一半在线上决志信主,成为福音营信主比率最高的一次,由此可见疫情中人心对福音的饥渴。荣耀归于那位施恩拯救我们的主。

因为疫情,今年5月底的福音营将继续在线上举办,欢迎世界各地华人同胞踊跃报名参加(详情见海报)。本届的“生之追寻”福音营将由张伯笠牧师和于慕洁长老主讲四堂福音信息(题目分别为疫情中的平安、患难中的依靠、旷野中的道路、沙漠中的甘泉)。另设线上小组讨论时间。

 

三、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福音契机

全球教会经过疫情的洗礼,重新发现,教会远非教堂四围墙壁之内的聚众,乃是生活在千家万户中、蒙受永生神的大爱与基督救赎之大恩,彼此相爱相顾,对灵魂失落的世界有强烈福音使命感的天父儿女。每一个人现时与永恒的祸福安危,都成为我们不断关注与祈祷的内容。

笔者所在的若歌教会,每周日开设的国语福音班里,疫情前的课堂,通常只有30多人。但疫情期间,线上的课堂每周达上百条线,最高达两百条左右。广大的慕道友都来自新泽西州之外的地方,线上让那些没有机会参加福音聚会的同胞,可以跨越时空的阻隔,进入慕道、信主。

相信有一天实体教会开放后,这些慕道友可以就近在当地教会接受洗礼,参加本地的聚会与服事。同时,笔者也知道,在各地,那些有足够人力资源的教会,无不欢迎那些资源不够但乐意合作的小教会弟兄姐妹,广邀当地的慕道友以及自己未信主的亲朋好友,参加时区合宜的主日线上福音班。即使以后恢复实体聚会,笔者也相信,许多教会定将继续线上的福音布道,让远近各地的人同得基督福音的好处。

 

四、跨地域合作传福音为主得人

鉴于疫情提供给教会合作传福音的重大启迪,笔者呼吁全球各地华人教会,支取各地丰富的神国资源,取长补短,互帮互助,同心传福音,为主得人。具体的合作方向,笔者以为,至少有如下两方面。

首先,让有丰富神国资源、分布各地的大中型教会,辅助广大的小型教会,从而在整体上增强普世华人教会。

据宣教机构的统计,普世华人教会,有许多只有数十上百会众,其中有些教会没有人力持续开设包括福音班、受洗班等在内的一系列主日学课程。笔者极力推荐以大帮小、以多帮少的新型合作模式。

人力资源雄厚的教会帮助愿意合作的小教会,通过线上福音班、受洗班等课程的学习,让各地小教会能实体接触到的本地社区慕道友,可以借此机会认识主,然后融入当地的教会,各地教会的弟兄姐妹也因此得鼓励和造就,成为教会质与量皆成长的新契机,见证主里一家人的真实,这该是何等的美事啊!

其次,因为上述开始的初步合作,更容易催生跨地域的更广更深的合作,特别是跨文化的宣教合作。

华人教会理当长大成人,承接普世宣教的大使命,向华人广泛散居的世界各地各族,偿还福音之债,既反哺回馈一代又一代离乡背井甚至抛弃身家性命、传福音给华人先辈的宣教士(他们的家乡——西方国家如今日渐去信仰化与世俗化),又跟着新时代的创企商机,进入新的奶蜜应许之地,为主不断得着那些未得之民。

上世纪“西北灵工团”和“主后两千年福音遍传运动”未竟的使命,难道不应该被新一代华人教会重拾并承担起来吗?愿我们都成为这个时代的福音勇士。也求那让使徒保罗为主癫狂、热心传道的灵,大大感动每一位华人基督徒,让我们不徒受恩典,不白占地土,为主兴起发光,以生命见证基督,为那些饥渴慕义的人,呈上一顿又一顿福音飨宴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