啤啤熊导火线(上) ──认识伊斯兰(罗惠强)

        在穆斯林眼中,穆罕默德是安拉所差遣的最完美、又最接近安拉的人,所以他完美的形象和地位,绝对不能丑化。

罗惠强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32期

          去年(2007)11月30日,星期五中午时分,苏丹的喀土穆(Khartoum)街头人头攒动,人们手拿棍棒和剑,边走边喊,要求政府把吉布斯(Gillian Gibbons)处死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吉布斯是何许人?她犯了什么弥天大罪,引至万人上街抗议,要把她处死?

          原来吉布斯来自英国,54岁,在苏丹一所基督教机构开办的小学任教。她在教授七、八岁的小朋友生物课时,为提高学生的阅读趣味,带来可爱的布偶啤啤熊(编注:baby bear,即小熊),并建议小朋友为啤啤熊起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小孩子们兴高采烈,有的提议用穆罕默德(Muhammad)、有的建议哈桑(Hassan)、有的提议阿杜拉(Abdullah)等,这些都是穆罕默德家族成员的名字,也是在伊斯兰世界常见的名字。因为提议“穆罕默德”这个名字的学生最多,所以啤啤熊就以穆罕默德命名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面对这么可爱的小布熊,小朋友的阅读兴趣大增。他们每天轮流带小布熊回家,为它写日记,完成了一本又一本的《小布熊手劄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这样的教学方式,非常活泼、有效。但没想到的是,这触犯了伊斯兰世界的天条。结果穆斯林儿童的家长(一说是校内的穆斯林老师),看见孩子们所写的穆罕默德小 布熊生活日记,不但没有欣赏,反而大发雷霆,觉得吉布斯老师是丑化他们的先知穆罕默德,所以到教育部去投诉。结果吉布斯老师被捕,小布熊日记被检方作为呈 堂証物,起诉罪名是亵渎先知穆罕默德。据苏丹当地的律法,这罪名最高可判处笞刑40鞭,以及一年的监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消息传出,震惊世界。英国首相派特使,向苏丹总统求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自苏丹的达尔富达种族杀戮事件后,苏丹与英、美交恶。近年双方关系有解冻迹象,苏丹总统自然不希望因小布熊事件而弄坏关系。但苏丹的穆斯林团体则认为,这是 丑化先知穆罕默德,对伊斯兰教来说,是奇耻大辱。所以在周五主麻(伊斯兰在周五的敬拜聚会称为主麻)聚会后,万人上街游行,向政府施加压力,要求严惩亵渎 穆罕默德的人。有的人更声称要追杀吉布斯。苏丹政府因此派人严密保护吉布斯的生命安全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经英国首相和苏丹总统的协助,苏丹法庭对吉布斯女士轻判,由被捕日算起,判入狱两周,刑满后递解出境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后吉布斯女士平安返回老家,对协助她平安回国的各方人士深表谢意,也对她所犯的错误引起的社会麻烦和混乱表示歉意。她的致歉声明传出后,苏丹的穆斯林都表示接受,也觉得她的错误只属天真和无知,而不算是对伊斯兰的冒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当然在这些愤怒群众和社会行动背后,有不少政治原因,例如苏丹与英、美长期交恶,小布熊事件成了苏丹的穆斯林向英国显示怒气的机会。但这事件的主因,仍是伊斯兰的信仰。因此,我们应借此对穆罕默德和伊斯兰信仰,有多一点认识。

简介

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兰是西元七世纪时,在阿拉伯沙漠兴起的宗教。穆罕默德声称,这是人类起源时,安拉所指示人类的宗教,其先知和敬拜活动可追溯至亚当和亚伯拉罕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按伊斯兰传说,人类始祖亚当犯罪、被逐出伊甸乐园后,流浪在外,后来到麦加,在那里后悔而对安拉产生敬拜的心,所以在麦加建起第一所敬拜真主的房屋,称之为天房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挪亚时代,真主用洪水灭世,挪亚一家在方舟内,老远也要到天房来,绕天房七周后,才回到亚拉腊山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亚伯拉罕来探访儿子以实玛利时,重建敬拜安拉的天房,并在踏脚石留下了脚印。所以穆斯林一生总要有一次,去麦加的天房朝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而亚伯拉罕的妾氏夏甲,离开亚伯拉罕以后,在大漠道上向上帝呼求,上帝开她眼睛所看见的泉眼,就是今天在麦加的渗渗泉。伊斯兰声称这泉水长流不息,视之为圣水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阿拉伯的沙漠上,水泉就等同生命。在麦加长流不绝的渗渗泉,就成了一个社群活动的中心地点。逐水草而居的游牧人,会按时到这里来畜牧。而放弃了游牧生活方式的人,也多在这里定居。

         由於氏族之间的血仇事件甚多,阿拉伯人定了每年的1月、7月、11、12月为休战时期,各部族放下血仇成见,和平地聚集到麦加,进行宗教敬拜和买卖活动。穆罕默德的先祖辈,就是看守麦加天房的负责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七世纪时的阿拉伯,与叙利亚和西北非洲,已有很频繁的贸易往还。穆罕默德多次往来叙利亚。历史学家相信,他在叙利亚曾与一些基督教修士相遇并问道。当时还有 大量的犹太人移居到阿拉伯,所以阿拉伯沙漠上除了多种神明的偶像崇拜之外,也渐渐产生哈尼夫(hanif)的思想,也就是敬拜独一真神的观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穆氏在25岁时,迎娶比他年长15年的雇主赫底澈为妻。得到妻子的经济支援,穆氏可以多用时间沉思默想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据说穆氏40岁时得到天启,安拉把经典降下赐给他时,大得他妻子及她的堂兄的支持(赫底澈的堂兄是一名哈尼夫)。日后安拉降示给他的话语渐多,他也开始在阿拉伯传扬伊斯兰信仰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兰信仰内容颇为简单,没有深奥难明的神学理论。简单来说,他们相信的内容有五项,就是:真主独一,封印先知,灵界天使,天启真经,末日审判。
          而中国的穆斯林,多会再加上“真主前定”一项。

         至于敬拜的礼仪,同样有五项,称为五功,就是唸功,斋功,拜功,朝功和课功。

信条

          我们来具体地看一看,伊斯兰的“五信”(或“六信”)。

一、信真主独一

          真主独一,是伊斯兰信仰中重要的一条,主要是针对当时的偶像崇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据近东历史学家的研究报告,阿拉伯沙漠干燥酷热,沙丘地带寸草难寻。当时的人多迷信偶像和精灵,视山丘怪石或绿洲水泉为神明所住的居所,信月亮星宿为保护的神明,所以他们敬拜的对象甚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据说穆氏在麦地那集掌军、政、教三大权于一身后,从麦地那率军回来,夺得麦加。他来到天房,把天房内的三百多座偶像拆毁,强调伊斯兰是敬拜独一真主的宗教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氏在强调真主独一的同时,也指责基督教信仰错误。七世纪时穆氏没有机会研读圣经,他对基督教的认识,很可能只是来自当时叙利亚一带的信徒。而当时叙利亚的 信徒,正受亚流派的异端影响,不信三位一体真理,并在以弗所召开的大公会议上,又接纳“马利亚为上帝之母”的异端。结果穆氏误会,以为基督信仰的三一神 论,就是耶和华、马利亚和耶稣三个上帝,所以大事反对,批评基督信仰者失真。直到今天,所有的穆斯林仍以为,基督信仰中的三一神是偶像呢!

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兰相信真主是灵体,高高在七重天之上,是全能和无所不在的。他们认为没有圣灵这东西,否则就等同相信两位神明,这是不能接纳的。所以,基督信仰者说,圣灵来引导人明白真理或住在人心里作得救的明証,他们既不理解,也不接受。

二、信封印先知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相信,安拉在不同的时代,差派不同的先知,向不同的民族解说真理。传说安拉先后差遣12万8千位先知到世界上来。据一些中国穆斯林教长的的意见:“中 华民族历史悠久,有高度的文化,自然有中国本土的圣人,尧、舜、禹、汤、文、武、周公、孔子等,这一系列的圣人构成中国的圣统,至孔子而称至圣,孟子出而 称亚圣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 而《古兰经》提及的先知名字共27个,其中多半在圣经中有提及,如以诺,以撒,雅各,约瑟,亚伦,约伯,大卫,所罗门等。但另有些是阿拉伯的民族英雄,比如广为人所认识的亚历山大大帝(Dhul-Qarnayn,《古兰经》18:86-94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相信众先知中有六位大先知,第一位是亚当,称为“安拉所拣选的”;第二位是挪亚,称为“安拉的讲员”;第三位是亚伯拉罕,称为“安拉的朋友”;第四位 是摩西,称为“安拉的代表、传讯息者”;第五位是耶稣,称为“安拉的道”,或“安拉的灵”;最后一位是穆罕默德,他有210个不同的称号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相信,大先知中一个比一个更伟大,穆罕默德是先知中最后的一位,所以他是最伟大的一位。他又称为“封印的先知”,意即是最后的一位,在他以后,安拉再没有差派先知从到世上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其实封印先知的观念,是穆罕默德要显出他的地位比犹太教众先知更崇高。起初,穆氏希望犹太人接纳他为犹太先知中的一位。在穆斯林的节期中,有一天为登宵节, 就是记念穆氏得到天使的带领,到耶路撒冷去夜游天堂。据称天堂有七重天,一层比一层高贵,也越接近安拉。他在每一层天都遇上一位先知,先后遇到亚当、亚伯 拉罕、摩西和耶稣等,而他则可直接到第七重天见安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摩西是犹太教中最伟大的先知,这登宵故事的舖排,显然是要表明穆氏是在先知的系列中,力争犹太教的认同。可惜犹太人不领情,拒绝接纳他为犹太先知。最后他与犹太人决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穆斯林眼中,穆罕默德虽然不是安拉,但他是安拉所差遣的最完美、又最接近安拉的人,所以他完美的形象和地位,绝对不能丑化。不要说三年前,丹麦漫画家把穆 罕默德画成奇形怪状,引致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抗议、示威,甚或要求处死该漫画家,这次吉布斯女士容许学生把啤啤熊起名为穆罕默德,自然也是犯大忌。就是穆斯 林要拍摄穆罕默德传时,影片中要出现穆罕默德的一只脚影,也需先得到各方伊斯兰团体的同意。封印先知的神圣地位,可见一斑。

三、信灵界天使

 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兰相信,灵界天使(中国穆斯林亦会译作天神或天仙等),是服务真主和人类的灵体。他们在人类周围活动,但人的肉眼看不见。他们本是安拉用光所创造的妙体,纯洁无邪恶,没有男女性别,没有肉体,长有翅膀,快速飞翔,数目约有9,000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兰的天使中有加百列,是传讯的天使,《古兰经》称他为圣灵。米加勒的工作,是供应人类日常生活需用的,也赋有守护犹太人的责任。撒拉弗是在末日吹号、唤醒死人复活的天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其他的天使,有专负责褫夺人生命的Izreil,有专门记录人善行与恶行的Raqib和Atid两位,有掌管天堂门的Ridwan和地狱门的Mailk。最 后两位比较特别,他们的名字叫Munkar和Nakir,又称黑面天使,专司到坟墓去调查死人的信德。他们会叫死了的人暂时复活,然后查问他们信仰,谁是 你的主?你的先知是谁?你的经典是什么?你的信仰是什么?如果答错了,便会立即被刑罚。

         《古兰经》二章30-39节显示,天使的智慧不及人类。安拉曾吩咐天使向亚当叩头,天使不肯,而被安拉逐出天园,成了邪恶的天使魔鬼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灵界天使有正有邪。好天使的工作,是在安拉旁边赞颂安拉,替安拉传讯息给人,作战士保护人类,以及带领人达到安拉的标准。坏天使则引诱人远离安拉,不服安拉的安排。

(未完,下期待续)

作者专事写作,现住创启地区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