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主连接的人生,是尽善尽美的人生(许万常)2021.05.2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5.21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盗贼来,无非要偷窃、杀害、毁坏;我来了,是要叫羊得生命,并且得的更丰盛。”(《约》10:10)

 

凡事要做到尽善尽美很难,因为尽是尽头,尽善是至善,尽美是至美,人一生纵使用尽全力,也做不到尽善尽美。因此,我们只能要求自己凡事尽全力;但是多少时候,即使尽了全力,所产生的果效也不达不到预期,甚至是越用力,越糟糕。

尽善是内,尽美是外;尽善是修身,尽美是修行;尽善是内圣,尽美是外王,人欲至美,首要至善。

“除了神一位之外,再也没有良善的”(《路》18:19),主耶稣说。神是无限,祂的善也无尽,神的美基于祂的善,祂的美也没有止境。

“没有行善的,连一个也没有”(《罗》3:12)。要有善行,首要有善心,没有善心的善行是伪善,有如瓶中的塑胶花朵,闻起来有发霉的气味。

主耶稣这句话的逻辑也很简单:“凡好树都结好果子,惟独坏树结坏果子”(《太》7:17),好树结好果是尽善尽美,这是一棵果树最终的完成。人是果树,生命如果园,主最不喜悦的事是树不结果子,像那棵长在路旁的无花果树,主耶稣“在树上找不着什么,不过有叶子”,于是祂对那棵树说:“从今以后,你永不结果子。”(参《太》21:19)

但主耶稣应许:我来了,是要叫羊得生命,并且得的更丰盛。主以羊喻人,得生命、更丰盛的人生,是美善的人生,一者是里,一者是外,没有生命哪来丰盛?美善的人生是表里一致,内外兼具。

人信主是到主那里得生命,也是得生活。得生命是称义,得生活是成圣。这也是枝子与葡萄树紧紧连结的生命,“因为离了我,你们就不能做什么”(《约》15:5)。

“信我的人,就如经上所说,从他的腹中,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”(《约》7:38),美善的生命如活水,是涌流出来的,不是硬挤出来的;没有接上活泉的人生,如一滩死水,愈搅愈臭;与主连结的生命福杯满溢,香气不能隐藏。

因此,尽善尽美的人生,首要是与至善至美的主连结。我们原是主所裁植、所浇灌的果园,《雅歌书》里描述的,是我们一生最美的写照,也是一个至终的完成:“北风啊,兴起!南风啊,吹来!吹在我的园内,使其中的香气发出来,愿我的良人进入自己园里,吃他佳美的果子。”(《歌》4:16)

 

祷告:天父,只有你是至善至美的那一位,我们若不与你连接,不过是被丢在外面,最后枯干被丢弃,感谢你在你的爱子里悦纳我们,并将你的美善分给我们,使我们得以反映你的荣美,阿们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