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心灵按真理敬拜神(佘亚弘)2021.05.26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5.26

佘亚弘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耶稣回答说:‘妇人,你当信我。时候快到了,你们将不在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敬拜父。你们不知道你们敬拜的是谁,我们知道我们敬拜的是谁,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。时候快到了,其实就是现在,真正敬拜父的,要用心灵按真理敬拜祂,因为父寻找的正是这样敬拜祂的人。神是灵,所以必须用心灵按真理敬拜祂。”(《约》4:21-24当代译本修订版)

 

似乎显得有些无礼,耶稣当面指出撒马利亚妇人的不堪,以及令她难看的婚姻状况,而为了不让耶稣再进一步,撒马利亚妇人企图以关于敬拜的传统与地点这一课题,转移话题。耶稣却抓住这关键时刻,引导她面对她与神之间的关系。

耶稣点出妇人的真实情况,不是要羞辱她,而是要她明白她的心灵(内在状态)与敬拜,有着重要关联——敬拜神,要用心灵按真理。如为了要掩盖羞耻、罪咎、恐惧,戴了面具、穿上层层保护,她就无法进入到神面前,真心实意敬拜祂。

不论撒马利亚妇人多么污秽不堪,耶稣要她相信:祂就是基督,真理的本身,神人之间中保。在基督里,当她以敞透的心灵,面对神,她就要在真理的光照下,认识神,以及神对她的恩典,如此她可以在全然敬畏中俯伏,尊神为圣、为大,这是真实的敬拜。

真实的敬拜不由外在仪式、地点决定,敬拜的对象与如何敬拜才是重点。神是灵,无所不在,只有当人在神启示的真理中,面对自我内里的实际与神的恩典,我们才能进入对祂真实的敬拜。

 

祷告:神啊,求你教会我用心灵在真理中的敬拜。阿们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