困苦中,你使我宽广(何西)2021.06.08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6.08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显我为义的神啊,我呼吁的时候,求你应允我!我在困苦中,你曾使我宽广;现在求你怜恤我,听我的祷告!”(《诗》4:1)

 

好人受害,义人遭难似乎是生活中无可避免的事实。自古以来,人们就尝试从哲学、文学,神学等,以理性和思辨来解释这一人类永恒的难题。不过,苦难的广度、深度往往超过理性的范围,也非理性所能企及。

然而圣经给我们开启了另外一扇门,就是通过祷告来到神的面前,靠祂来面对苦难。

大卫是一位合神心意的明君,他一生经历了神的同在和祝福。但他绝没有不熟悉苦难。 被膏为王时,他被扫罗嫉恨追杀;作王时,被儿子押沙龙叛变追杀。除了在拔示巴一事上犯下大罪,承受神的刑罚外,很多情况下,他都是无辜受难。

义人经历患难时,当如何祷告呢?大卫在《诗篇》的第四篇——晚祷之诗,给我们作了很好的范例。

在这首诗里,大卫正遭受不公的待遇,他被敌人无缘无故地攻击、讥讽。诗人知道,自己在神的眼中,是看为义的。这让我们看到,并不因为我们在神眼中为义,苦难就不会临到我们,敌人就不会不攻击我们。相反,有时,正是因为我们为义,我们才成为被攻击的目标。

但诗人把这一切一倂带到显他为义的神面前,他大声、迫切地呼求:“求你应允我,听我的祷告。”

诗人不只是呼求,在呼求中,他也追念神曾经对他的信实:“我在困苦中,你曾使我宽广。”“困苦”的原义是狭窄、受限的意思,引申为困境、苦楚。当遭遇苦难时,人的心自然会变得狭窄。

无论是家人或朋友善意的举动被我们误解为伤害,或是在单位中被人平白无故地穿小鞋,又或是在服事中遭遇弟兄姐妹的误会中伤,我们最自然的反应是情绪激动、思维狭隘、心里也随之变窄了。我们会发怒、发怨言、思维也不能像平常一样,对人事作出合宜的判断,心里的爱与怜悯也可能荡然无存。

这便是人在苦难中的困境。但神介入这苦难,要使人得以被翻转,因为祂可以使在困境中的人宽广。宽广,顾名思义,即宽广之地,引申为宽绰、舒畅。神要如何引领那落在狭窄之地的我们至宽广之处呢?

首先,我们得明白,神的义是我们当寻求的,也唯有祂能使我们为义。倘若我们不能从神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的处境,就会受制于自己狭隘的“义”当中,以至于没有出路。因此,我们要寻求的不是自己以为的“义”,而是神看为的“义”。我们要以祷告来到神的面前,向这位显我们为义的神呼求,期待祂引领我们走出困境。这是诗人给落在困境当中的我们的第一个提醒。

然后,我们也追念神的信实,以增强我们的信心。诗人在此特别使用动词的过去式“曾使我宽广”。这是提醒我们,当追念神过去对我们的信实带领。祂过去如何信实地引领落在狭隘之中的我们,走向宽广之地,如今祂依然可以这样,使陷在苦境当中的我们得以舒畅。这完全是出于不改变之神的怜悯本性。

因着神的信实,我们不用再盯着自己的软弱与不堪,而是仰望那发怜悯的神。因此,在困境中,我们可以来到祂的面前,恳求祂使我们得以宽广。

 

祷告:公义的真神、怜悯的救主,愿我们在困境当中寻求你的义;也追念你在过去如何引领我们走出苦楚,你如今也一样要将我们从狭径之中,引到宽阔之地。愿你为你自己名的缘故,成就此事。也愿我们再次经历你的信实。奉耶稣的名祷告。阿们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