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问题我回答不了——一个牧者的谦卑(奇瑞)2021.06.09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6.09

奇瑞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人若无有,自己还以为有,就是自欺了。各人应当察验自己的行为,这样,他所夸的就专在自己,不在别人了。因为各人必担当自己的担子。”(《加》6:3-5)

 

下午和牧师聊天,他与我分享过往牧会的经历,他告诉我他的两个经验。第一,不要一味地主动,即当会众家里发生了一些事情,在对方没有寻求外界帮助时,不要主动地介入去处理问题。第二,当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,学会为他人推荐合适的人,不要硬撑著去解决。

由于我的汽车保险没有落实,这一天晚些时候,我便着手处理这件事。我打电话给保险公司。由于我忘记了保险的账号和密码,于是不得不重新设置一个,可惜重新设定的用户名和密码依然无法登陆。

于是保险公司的一位代表给了我好些建议,比如建议用银行卡号码登陆,建议用谷歌浏览器,建议清空历史记录,建议用不留密码的网页设置……,可惜一直无法解决。忽然间我意识到,我所遇到的问题超过了他的能力范围,于是就不再听从他的建议了。

虽然我不清楚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,但我此时明白,需要更高级别的顾问才能处理我的问题。不过我和这位代表,足足沟通了1个小时。

这时我想到牧师的话。如果这一位代表在前10分钟,便知道无法处理我的问题,且尽快将我的问题转到高级顾问那边,我就不需要浪费后面的50分钟了。这不就是牧师提醒我的吗?当遇到无法帮别人解决的问题时,学会推荐、寻找合适的人来解决问题。

我相信这位代表的初心是好的,可惜他高估了自己的能力,最后没帮到忙,反倒浪费了彼此的时间。

作为牧者,在牧会时,当我们遇到类似解决不了的问题,不也是应该学会谦卑,兼听则明,早早地了解问题所在,然后做出正确的判断吗?

我的一位老师也分享到他的牧会经历。他说,有时会众会问一些比较偏的问题,且这些问题往往没有答案。他一般会告诉对方,这个问题,他暂时没有答案。

我想起我读书时,常常为自己回答不了别人的问题,而感到尴尬,而且最怕别人说,你不是读了神学院吗?怎么会不知道?……骄傲就这样在无形中养成了。

其实仔细想想,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会就会,不会就不会嘛!此外,有些问题不一定不能解答,但需要安静下来认真思考。以我的经历而言,如果有人忽然向我提了一个问题,我没有足够的时间思考就回答,常常答非所问,或者勉强应付,这真没有太大的意义。

作为信徒,当你有疑问向牧长提出时,如果不是什么紧急要处理的问题,不妨给彼此一些时间,在这段时间里,你可以沉浸在经文中,也可以在祷告中寻求神的启示,这岂不好过匆匆得着一个答案?

作为牧者,我也发现,有些弟兄姐妹所提的问题很有意思,不是没有标准答案,但神要给他的不是标准答案;也不是来自他人的答案,因他人的经历是独特的;他生命中所需的答案,需要生命的主亲自启示。而此时,我们能做的,是帮助人重新将目光转移到主基督的身上,教导人寻求神,耐心等候神。

 

祷告:天父,我们一生会遇到许多问题,我们常盼望从人、从牧者那边得到解答,但你让我们经历失望,是为学习等候你,倾听你;当我们被你呼召,成为别人的牧者,我们常跑在你的前面,或不愿承认我们不能,因而代替别人去解决他们的问题。求你怜悯我们,赐给我们属你的智慧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