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五饼二鱼”的内在丰盛(刘同苏)2021.06.14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言与思専栏2021.06.14

刘同苏

 

“五饼二鱼”是圣经记载的一桩神蹟。神过了,自然有“蹟”,然而,这“神”之“蹟”到底“神”在什么地方?

依外在的观点看,这个神蹟“神”就“神”在物质形态的奇异改变上:只有“五饼二鱼”,却至少喂饱了五千余人(不知这五千人还带着多少不计人头的妻小),剩余的还装满了12个篮子。这个肉眼可见的形体膨胀或数量激增,难道不就是这一神蹟的神奇之处吗?

可是,神蹟的神奇,仅仅以数量计算而止于形体吗?如果神与人的作为,只具有大小、多少、快慢的形体数量、速度之类的差距,神也就是一个更大的人(虽然被设定为最大的人),其作为也就是制造了一个更大的形体,可是,形体大到了至处,也仍在有限之内,未曾通达绝对超越的终极自在。

 

道成了肉身,所以,神过有蹟;然而,神却不等于肉身,神超越地内隐于蹟。耶稣使瞽目复明,仅仅证明祂是一个顶尖的眼科医生吗?耶稣把水变成酒,是否仅仅亮了一手高级酿酒技术?在“五饼二鱼”的奇蹟里面,耶稣的作为也不是为了争当超级面包师。

神在蹟中,以至深的内在空间纵向挺立起了神自在着的绝对超越。如果由上而下的神力就以数量而平铺地蔓延,与增大的形体等身,那么,无论蹟中之“神”伸展的多大,都仍然局限于有限的形体,根本谈不上无限者的绝对超越。

十字架是神绝对超越的自在彰显,从而,是绝对的神蹟,是一切神蹟的本质,即神蹟中的神蹟。神地绝对临在,恰似从天而降的闪电,掠过形体的大地,掘出了向着天回返仰望的内在纵深。

神的启示并不止于形体而拐弯横向平面蔓延,而是彻底地打开了形体的内在纵深,让自己的生命由内向外地漫溢出来,使形体因为内在更新而生长出复活的新血新肉。“五饼二鱼”的本质不过就是十字架开辟内在绝对空间的生命神蹟。

 

在“五饼二鱼”的历史见证里面,耶稣手拿着五饼二鱼,向天祷告,以感谢恩典的生命形态,先行开辟出了接纳无限充灌的内在生命空间。神蹟的渊源在天;神蹟的本质是由上而下的纵向开辟。

在由上而下的纵向开辟里面,神内在超越地与人同在,从人的内在空间里面无限丰沛地漫溢而出,使人穿透形体的外壳,汇通于神在五饼二鱼里面激荡著的绝对超越作为。

凡没有向上仰望的,就没有打开纵向开辟的内在超越空间,也就无法共鸣地参透五饼二鱼里面所承载的生命恩典。横著平视形体膨胀的,不但未曾达于神蹟的绝对超越,反倒把神蹟贬低为定量计算的对象。

五饼二鱼被掰碎了,才涌流出绝对超越的内在生命恩典。神的“蹟”印在形体上,可是,那以印“蹟”恰恰是形体的破碎。没有任何形体可以等身地容纳神的无限身量。神的无限丰沛,恰恰是在形体的破碎里面绝对超越地流淌出来。

 

在破碎里面绝对超越的整体收聚,那就是在绝对超越之神里面的自我超越,就是向着无限丰沛之神全然敞开自我的“因信称义”,就是以持续破碎而让神从里面无限展开的身体复活。这就是十字架的神蹟,这也是“五饼二鱼”见证的神蹟本质。

凡接受破碎著的饼与鱼,就带着十字架的印记,而领受了无限展开的内在生命恩典。如果把破碎了的饼与鱼,仅仅作为形体本身而填“饱”肚腹的,则以形体的自我圆满而淤塞了“五饼二鱼”所开辟的内在超越空间。

“五饼二鱼”所破碎的就是饼与鱼的形体,那推崇增大形体的,如何可能彰显“五饼二鱼”的内在丰盛之荣耀呢?神蹟绝对不等同于形体及其变化;不过,形体并没有在其中消失,恰恰就在形体破碎的印记上,无限丰沛的流淌才以否定而彰显了绝对超越的肯定。

无论所赐的是什么形体,都只在十字架的“破碎”印记上显明著无限的丰沛。那以形体本身就“饱”了的,恰恰厌弃了以破碎而进食内在灵粮的十字架道路。

 

“道成肉身”意味着:上帝显现于历史。可是,“道成肉身”是什么样式的彰显呢?是让永恒活动的道向着肉身去收聚,把无限丰沛的活水直接兑现为形体“饱”足的有限增大?还是让永恒活动着的道由内向外地破碎而出,使肉身自我超越地向着无限之神再生地整体收聚?

“道成肉身”就是十字架——复活的反向一体的神蹟。消除了十字架的破碎,就泯灭了身体复活里面的绝对超越向度。“五饼二鱼”的擘饼聚会是与主同在的圣餐。放在主手中擘开的,不是饼和鱼,而是在饼与鱼的有限形体里面凝固了的自我生命。经由主擘开所赐下的,不是填饱肚腹的形体,而是在形体破碎里面涌流出来的内在丰盛。

在“五饼二鱼“的盛宴里面,吃的喝的都是从天上降下的生命之粮。只有品尝到十字架开辟出的内在灵味的人,才以身体的复活,领受了属灵的基督之血肉。什么是复活的身体呢?那就是带着十字架印记而向天全然敞开的属灵形体。

 

神蹟是有形的,然而,神蹟的绝对力度恰恰在于形体由内的全然开放。教会当下的问题就在于形体封顶(即“属肉体”),于是,由天反冲著降下的生命翻转之活水,都硬性扭曲地凝固在形体的表面。神蹟被僭取为去神之蹟。

因此,当下的教会并不缺少饼与鱼,所缺的只是把持有饼与鱼的自我,放到主手中掰开的心志。如此,拿在手里的饼与鱼全然没有十字架的破碎印记,也就不可能释放出绝对超越的复活能力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