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的圣灵(何西)2021.06.18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6.18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,祂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;因为祂不是凭自己说的,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,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。祂要荣耀我,因为祂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。”(《约》16:13-14)

 

“基督徒”一词源自“基督”,表示基督徒与基督相属、联合的关系。因此,抽离与基督的关系,去谈基督徒的生命与使命是没有意义的。

而基督徒要经历与基督的联合,并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与使命,是需要依靠圣灵来实现的。在今天的经文中,耶稣不只是向我们讲明了圣灵的工作,也借着圣灵的工作模式,给我们提供了生命与服事的模范。

首先,我们来看圣灵的工作。圣灵又称真理的灵,祂来为要引导基督徒明白一切的真理。 圣经所说的真理,是指来自神的启示、并以基督为真理的本体与终极——因基督就是真理(参《约》14:6)。

换句话说,圣灵就是引导基督徒来认识真理,认识基督。想想看,十二门徒与耶稣朝夕相处3年之久,他们听祂的教导,观看祂的作为,却仍然对祂的身份,与教导的内容弄不清楚,因为那时他们尚未领受圣灵。

及至耶稣复活升天、圣灵降下,这些“无知的小民”陡然一变,成为耶稣的勇敢见证者,带领成千上万的人来认识耶稣。

从门徒的经历可见,我们想要认识耶稣,明白祂的教导,更深经历与祂的关系,我们便要照着圣经来认识圣灵,并祈求圣灵来引导我们,不论是读经、祷告,还是经历生命的改变、服事众圣徒,我们都需要降服于圣灵的带领,与祂同行。

接着,我们来看圣灵的工作模式。圣灵做工绝非独自运作,而是持续不断地与父、子相连;圣灵做工也非荣耀自己,而是荣耀基督,并借着基督来荣耀父。“除了在人里头的灵,谁知道人的事?像这样,除了神的灵,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”(《林前》2:11)。

圣灵所启示的内容与来源都是基督,祂将从基督那里所听到,无论是关乎过去的、现在的,还是将来的,告诉基督徒。同样地,基督徒要活出真理、为真理作见证,也不是讲解自己的看法与理解,乃是靠着圣灵,将基督高举,把基督传扬。

在整个过程中,基督徒离不开圣灵,需时时与圣灵连接,以确保跟随祂的带领。

不仅如此,圣灵做工就是要荣耀基督的。圣灵之所以荣耀基督,是因为祂所做的,就是将受于基督的告诉基督徒,而并非向基督徒启示在基督以外的东西。也因此,神学家常说圣灵的工作是隐藏的,因为祂要引人瞩目基督。

作为三一神第三个位格的圣灵尚且如此,更何况靠着圣灵的基督徒,我们岂不更要隐藏自己、荣耀基督吗?

 

祷告:亲爱的耶稣基督,谢谢你教导我们关于圣灵的真理,并将圣灵赐给我们。没有圣灵的启示,我们没有办法真正来认识耶稣,更不可能将荣耀归给神。求圣善的灵来引导我们,让我们清楚基督的教导,更深进入真理。奉耶稣的名祷告。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