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们去旷野看的是什么?(奇瑞)2021.06.2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6.25

奇瑞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他们走的时候,耶稣就对众人讲论约翰说:‘你们从前出到旷野是要看什么呢?要看风吹动的芦苇吗?你们出去到底是要看什么?要看穿细软衣服的人吗?那穿细软衣服的人是在王宫里。’”(《太》11:7-8)

 

耶稣的这一段话,是指著施洗约翰说的。很显然,旷野里面没有好风景,只有荒芜的土丘、和干枯的草。人们去旷野,是去找那位住在约旦河边上、为人施洗的约翰。

约翰的一生,没有施行什么神蹟,他的信息浅显易懂:天国近了,你们应当悔改(《太》3:2)。这短短的一句话,就是他传道的信息。

昨天我和一个朋友聊天。在他的言谈中,我感受到了他的委屈、不甘心、愁苦。作为一个牧师,我想,我们的工作和医生的工作有点相似,人找医生是身体不舒服,到教会找牧师是心里不舒服。人们来到教会,总想得到些什么东西,就像当时的犹太人,跑去旷野找约翰一样。

当时的人们,想从约翰那里得到什么呢?约翰又给了他们什么呢?我想,犹太人跑去旷野找约翰,不是寻找那看得见的、摸得着的东西,而是他们想要知道,先知说了什么。那时,神已经400年不向他们说话了,如今先知来了,必然带来了神的信息。

而约翰,确实是带着神的信息来的,只是这个信息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。

在上一次(《出埃及记》)400年的沉默后,神借着先知摩西告诉犹太人,祂是自有永有的神,是来拯救他们、为他们伸冤的神;这一次,经历400年沉默后,神借着约翰告诉以色列人要知罪,认罪,悔罪。

第一次犹太人处于被欺压中,神用怜悯的手将他们带出;第二次犹太人在骄傲中,神发出责备的信息,带他们悔改。无论是怜悯还是责备,神都呼唤人回转。传递怎样的信息,选择权不在约翰,而是神,约翰需要做的,就是将信息传达,然后等待人心转向神,人心转变的工作在于神。

回到我朋友的问题。我无法为他所面对的现状提供一个解决方案,因为答案不在我的手中。但有一件事,是我可以做的,就是带他回到神的面前,重新来与天父连接——祂不仅是创造天地的主,也是我们的父亲,是关爱、体贴我们的父。

因此,无论何时,我们要做的,就是转向神。

约翰不仅告诉我们,要知罪,认罪,悔罪,也告诉我们,在祂以后有一个人要来,这个人是基督,就是弥赛亚,祂有完全的恩典,祂不会跌倒、失败,是我们灵魂的牧者,值得我们相信,投靠!

 

祷告:天父,你差遣你的仆人、先知来到世上,目的都是为了呼唤人向你回转,投靠你,许多时候,我们盼望得到的是眼下处境的快速解决方案,但你的心意却是要我们来靠近你,认识你,唯有你才是人生最终极的答案,阿们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