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你癫狂(许万常)2021.07.0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7.01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,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。”(《林前》

9:25)

 

具有强烈的企图心,并且为了达成目的,发奋图强、拼尽全力,人们常形容这样的人“内驱力很强(dirven)”。

“世上一些事业有成的人,大都是驱动力很强的硬汉”,我对一个朋友说。这人是伊朗裔,身材短小精悍,最近刚动了脑部手术,但他正要开始锻练,准备参加秋季“鐡人三项”的竞赛。铁人三项比赛包括长泳、长骑和长跑,参加比赛所需的体力和耐力,几乎超过人所能承受的极限,参与的大都是很driven的人。

“driven”这个词原意是被驱动。有强烈驱动力的人,到底是被什么力量驱使的呢?就比如参加“铁人三项”比赛,肯定是自愿的,并不是被逼,有人会问:好好的一个人,为何要如此自讨苦吃?这一直也是我的疑惑。

“哦,这是一个自我挑战,人一旦定了目标,就要全力以赴”,我的朋友解释说。听了我还是有点纳闷,对一个习惯顺风而行的人,这种逆风而行的心态我很难体会。

“为何要登山?”人好奇地问道。登山者若无其事地回答:“因为山就在那里。”山在那里,多数人只愿观赏,只有少数人胆敢去征服。当然,大自然永远征服不了,人至终想征服的还是自己。

正如成千上万的人参加著名的波士顿马拉松比赛,但是末了获胜的只有一人,参赛者并不都想要得奖,而是为了对自己有个交待。

有些人活着,为要挑战自身的局限。比如也有人喜欢“自由攀岩(free climbing”,这项运动一失手、一失足,人也许就丧命了。但参加者往往具有非凡的驱动力,近乎疯狂,他们觉得,这一生,突破自己、挑战自己,便是成功。

“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,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”,保罗的这句话,会不会让我们惭愧?人们为了得着能坏的冠冕,都有一种连命都可以不要了的驱动力;而我们许多基督徒却活得这么恐慌,整天缩头缩尾,从来就不敢为福音卖命,怎能得那不能坏的冠冕?

“保罗,你癫狂了吧!”非斯都对保罗说(参《徒》26:24)。保罗这种超乎寻常的癫狂,也是当时常人所不能理解的,因为他愿意为福音舍命。但跟那些攀岩玩命的人大不同,保罗背后的驱动力,并非骄傲的自我期许,他说:“我们若果癫狂,是为神……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。”(《林后》5:13-14)基督爱的激励,是他一生的驱动力。

“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。”当然,我们不需要跑去“自由攀岩”,我们需要的,是再度把自己的生命献上,为主而活。这是我们一生当跑的马拉松,跑完就是得胜,以至在我们人生的终点,我们能像保罗那样说:“当跑的路,我已经跑尽了”(《提后》4:7)。

 

祷告:主啊,愿你吸引我,我们就快跑跟随你,愿你爱的吸引,成为我们一生的驱动力,得以快跑跟随你,为你癫狂!阿们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