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表定律的启发(颂恩)

颂恩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32期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在报上读过一篇短文《手表定律》,说的是一个人要想知道时间,只能看一只表。两只手表并不能让人更准确地知道时间,反而让看表的人困惑。作者还将“手表定律”应用到企业管理上,结论是,一个人或一个组织,不能由两个人来指挥,也不能采取两种不 同的管理方法,否则就会陷于混乱。

定律的延伸

          笔者认为,此定律还可以再延伸一下:对一个人来说,也不能同时拥有二种价值观。不然的话,也会导致人内心的矛盾,与行为上的紊乱,使人享受不到真正的平安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一点对基督徒来说也不例外。我们在信主以后,从地位来讲,已是天父的儿女,但实际上,我们败坏的天性和肉体并没有完全消灭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们的行为动机和价值观来自两方面:一是出于我们的旧生命,圣经称之为肉体,其基本表现就是一切以自我为中心,满足人的情欲;另一方面是来自圣灵。因此,在 试探面前,我们里面的肉体和圣灵就会发生争战。所以保罗告诫我们“……圣灵和情欲相争;这两个是彼此相敌,使你们不能做所愿意做的。”(《加》5:17)

         我认识的一个弟兄,在小组分享时坦言,信主前,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,绝无犹豫;可是信主后,遇到一些事反而感到糊涂和为难,不知该如何处理才好。我相信这位弟兄所遇到的困惑,正是“圣灵和情欲相争”的反映。

         保罗在《罗马书》第七章,生动地描述了他内心善与恶二种性情之间的争战:“我也知道,在我里头,就是我肉体之中,没有良善;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来 由不得我。故此,我所愿意的善,我反不做;我所不愿意的恶,我倒去做。若我去做所不愿意做的,就不是我做的,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做的。我觉得有个律,就是 我愿意为善的时候,便有恶与我同在。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,我是喜欢神的律;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,和我心中的律交战,把我掳去,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 的律。”(《罗》7:18-23)

         保罗的内心在挣扎。虽然他已经得救,但同时发现罪仍然在他心中,并使他行那些他所不愿意的事。属灵的原则(喜欢神的律),和属肉体的原则(肢体中另一个律,即罪的律和死的律),在他里面相争。

只能择其一

          人的意志不能胜过罪的律和死的律。基督徒的一个主要危机,是以自己的力量去对付肉体,用自己的意志去遵守神的律法。结果是我们常在善与恶两种价值观之间徘徊、挣扎、苦斗,非但无法胜过罪恶,反而被肉体所胜。

         保罗对此深有体会,他在《罗马书》第七章中说到,他的心意是要寻求神,可是他没有办法去胜过肉体的律(也即罪的律和死的律)。正当保罗苦不堪言,向神发出呼 声时:“我真是苦啊!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?”(《罗》7:24)他得着了主,有了新的属灵经历。所以他紧接着就欢呼宣告:“感谢神!靠着我们的主 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。”(《罗》7:25)

          保罗在《罗马书》第八章,更进一步说到,以赐生命圣灵的律,去胜过罪的律和死的律:“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,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,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。”(《罗》8:2)

         从保罗的经历和他的教导中,我们可以体会到基督徒生活的原则,看似复杂,其实就如手表定律那样简单,就是在老我和主、肉体和圣灵之间,只能择其一。如果我们选择前者,那是死路一条:“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;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着。”(《罗》8:13)

          基督徒过得胜生活的唯一祕诀,就是借着十字架与主联合,甘心接受十字架的造就,靠着圣灵的能力,治死肉体的恶行。因为“凡属基督耶稣的人,是已经把肉体,连肉体的邪情私欲,同钉在十字架上了。”(《加》5:24)

         同时,基督徒要不断地顺服圣灵的带领:“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,就当靠圣灵行事。”(《加》5:25)让圣灵不断更新我们的价值观,使我们成为新造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们的主乐意我们顺着圣灵而行,祂应许我们:“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。”(《罗》8:6)“顺着圣灵撒种的,必从圣灵收永生。”(《加》6:8)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亲身经历到的。

隐瞒或实报?

          2005年9月我从澳洲回中国探亲,随身携带了一些澳洲的土产。在新加坡转机时,机场工作人员给了我入境中国需要填的表格。看了那些表格,我意识到中国海关的政策有了改变,自2005年7月1日起,中国已禁止一切动、植物制品入关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随身带的这些东西,若如实填写,就会被没收。填还是不填,我有了一丝犹豫。我心想:“这些东西都是没有问题的,如果扔掉不是可惜了?再说如果我不填,海关也不会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可是圣灵立刻提醒我:“你这不是说谎吗?你连这么小的试探也不能胜过,怎么配跟随我呢?”我立即向主认罪祷告,承认从我败坏的肉体出来的,没有一件是对的。我愿意不随从肉体,而是只随圣灵而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把所带的东西如实填报,并入境时把这些东西交给了机场工作人员。在快要出机场大门时,一位机场工作人员突然在众多的旅客中,单单挑出我,检查我的行李。当时我心里很坦然,就主动把提包打开。他只看了一眼,就不再继续检查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出机场时,心里非常平安。我体会到,当我顺着圣灵的意思行时,祂就在我身上结出平安的果子。我也愿像保罗一样,向神献上感恩,因祂有说不尽的恩赐(《林后》9:15)。

作者现居澳大利亚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