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肥记(水苍玉)2021.07.15

水苍玉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47期

 

我一直很想让自己变得更加属灵,想让自己茁壮成长,于是,我拼命地“增肥”,实施一系列增肥计划。

我看很多的书,想让自己多吃一点属灵的维他命;我多做好事,以便在属灵的磅秤上,指针可以一路飙升;我也时常进行自我反省,好让自己的“增肥计划”更加完善、无懈可击;我还做很多的事奉,以便早日晋升到大家眼中“属灵重量级选手”的行列。

尽管按著计划,我的属灵体重看似一天天增加,可是我发现,我的身体质素并没有改善,没有变得良好,相反,我经常患上大大小小的属灵感冒,对疾病的抵抗力仍然非常差,免疫功能依然低下。

我百思不得其解:增肥计划使得我的食谱变得宽泛,身体摄取的营养更加全面,所以按道理,我的身体会更加健康。但是,为什么我反倒一天虚过一天,一天病似一天呢?

于是,一向喜欢中国传统医学的我,拿起中医实用百科全书,利用“中医四诊法”:望、闻、问、切,寻找病因,给自己号起脉来。

 

原来这是浮肿

这样一来,我这才发现,自己现在的体质,是属于痰湿体质和气虚体质的混合体。前一种是本虚标实的体质,后一种是本实皆虚的体质。身兼这两种体质,难怪我的体质如此之差!原来,胖不一定比瘦好,相反,很多情况下,胖是一种虚症,看似胖,实则不中用,只能哄哄不知情的人而已。

痰湿体质的主要症状:怠惰沉重,容易发胖。主要成因:水太多了,或者生命的河流不畅通,导致不是这里泛滥,就是那里堵塞。更与脾脏功能相对不足有关,也就是:能吃,却不能消化。

想想,我是吃进去很多,但由于身体机能低下,所以不能消化,反而生成了更多的垃圾和毒素,囤积和堵塞在身体的各个通道。这样的胖,其实是一种不正常的浮肿。

按照增肥食谱,我吃进去很多“营养品”。可惜不仅没有消化、吸收,成为身体的养分,反倒喂养了我的虚荣、我的骄傲、我的自大、我的自满、我的自恃、我的自怜等等我机体中的恶性细胞。难怪我的身体反而越来越虚弱无力呢!

气虚体质主要症状则是:气力不足,容易外感。我按照增肥食谱吃了那么多“营养品”,可是吃了不运动,这些就堵塞了我的“气”的通道,正气不固,邪气就长。所以,我时常外感风寒,“属灵感冒”频繁。

我听道胜于行道,重知识胜于实践,重外表胜于生命,重视天平的磅秤胜于实际重量,所以我的重量,多半是虚的:有垃圾,有水份,而不是筋骨肌肉的重量。

 

增肥要先减肥

我才明白,原来真正健康的人,都是平和体质:机能协调,七情适度,是一种身体和谐、自稳能力强的体质。他们不但能吃、能吸收,而且进和出是平衡的。他们听道,也行道;他们积累知识,也重于实践;他们重视见证;更重视生命。

他们不一定显得很“壮”,但是他们身体的各种功能和质素都是最好的,他们的抗病能力、免疫能力都是最强的。通常他们不胖也不瘦,他们内实,他们健康!

我终于总结出来:原来属灵不是要增肥——至少,增肥前要先减肥——减去各种的自我努力,减去各种的自以为义,减去各种的自欺欺人,减去各种的自我标榜,减去 各种的自命不凡,减去各种的自我挣扎,减去各种的自我粉饰,减去各种的自作聪明──这些都是身体的垃圾和毒素。只有先减掉这些,我们身体的各种通道才能运 转自如,我们的脏腑才能更好工作。

管道是通的,血液是干净的,呼吸是正常的,这时我们的身体才有能量和能力“增肥”,并且确保增的不再是垃圾,而是精华。

我们减去所有的“我”,让神进入到我们的生命里来做工,我们的身体就能渐渐转成平和体质,平衡的我们就会越来越健康。那时,我们基于健康理念下的属灵增肥,也会梦想成真。

 

作者现居中国西安,公司职员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