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字(何西)2021.07.22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7.22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有希伯来的两个收生婆,一名施弗拉,一名普阿……收生婆因为敬畏神,神便叫她们成立家室。”(《出》1:15,21)

 

《出埃及记》的书名乃是出自希腊文译本的圣经,它在希伯来文的圣经中叫作“名字”。“名字”取自该卷书中经文的第一个字 שְׁמוֹת (shemōt)。从某种角度说,这是一卷关于名字的书。

确实,一开始《名字》便接续上一卷书,讲到以色列的众子,并列出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。他们各带家眷和雅各一同来到埃及。以色列人就在埃及生养众多,繁茂强盛,满了这地。

然而,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兴起,治理埃及。这新的埃及王却因嫉妒以色列民的强盛,便设计苦待他们。埃及人越苦待他们,以色列民就越发旺盛。最后,无计可施的埃及王,竟然命希伯来的收生婆杀掉所有刚出生的希伯来男婴。这时,以色列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。

希伯来的两个收生婆,一个叫施弗拉,另一个叫普阿。她们敬畏神,不照埃及王的吩咐,反倒存留了男婴的性命。及至到了王的面前被问责,她们也是满有智慧地回应了王。

有意思的是,作为当时最为强大的国家之一、不可一世的埃及王居然在这卷被称为《名字》的书中,没有留下名字,而两个身份微寒的收生婆的名字却被收录其中。可见,神看人,不像人看人。

收生婆尽管在世人看来毫不起眼,但却因敬畏神,存留希伯来男婴的性命,而被神记念,神亲自为她们成立了家室。相反,埃及王虽为强国之主,人人畏惧,却因不敬畏神,残害神的子民,而在神的眼中没有价值、不被记念。

 

祷告:亲爱的神啊,你看重那尊重你的,轻视那藐视你的。愿你帮助我们从心里尊重你,看重你的喜悦过于一切,并因名字被记录在你的生命册上而欢喜。奉主耶稣的名祷告。阿们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