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败是良机(许万常)2021.07.28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7.28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弟兄们哪,可见你们蒙召的,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,有能力的不多,有尊贵的也不多。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,叫有智慧的羞愧;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,叫那强壮的羞愧。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、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,为要废掉那有的,使一切有血气的,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。”(《林前》1:26-29)

 

扪心自问,我们大部分人都算不上很成功的人,因此,难以体会功成名就的滋味,于不成功的人,我们通常比较容易认同。

谈到圣经中的英雄,不论是先知君王或贩夫走卒,我们首先看到的,并非他们辉煌的成功经历,而是他们遭遇失败的苦楚。对于他们一次次的失败,我们都耳熟能详,并且津津乐道——

亚伯拉罕和以撒为了保命,都曾撒了一个大谎,他们成了懦夫,竟然连自己的妻子都不敢公开承认;雅各一生的缺失不胜枚举,不用我们多提;至于那个所谓的“合身心意的人”大卫,我们首先想起的是他的谋杀和奸淫;提起先知以利亚,你也许会想到他的逃命,尽管他曾勇敢地与几百个巴力先知对阵,却无胆面对那邪恶的女人耶洗别。

至于新约中许多人物也是如此:疾恶如仇的施洗约翰,也有软弱的时候,他竟然对耶稣的身分起了疑惑;那个经常说大话的彼得,曾当众三度否认耶稣;而约翰雅各贪心地想成为主耶稣的左右手,在国度中谋得一官半职;就是伟大的保罗身上,软弱也很多,要不他怎么会说:“所以,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”(《林后》12:9)

……

对于成功,我们心向往之;但失败却是更平常的经历。

本质上,人离开了神,何来的成功?所谓的成功,常是一种自欺,而且使人忘了自已到底是谁。失败会使人看见自己的本相,得知自己原本不过是尘土。就如先知拿单的一句话,惊醒大卫这个梦中人:“你就是那人!”在那个时刻,大卫不得不诚实地面对自己。

当人遇见神,神不但显明了自己的公义与圣洁,也让人看清自己的污秽。约伯说:“因此我厌恶自己,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。”(《伯》42:6)而先知以赛亚喊著说:“祸哉,我灭亡了。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,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。”(《赛》6:5)税吏远远地站着,捶著胸祷告说:“神啊,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。”(参《路》18:13)

所以,人认识神,也是认识自己。罪人见到了神的圣洁和公义,悔改认罪便是个自然的结局。大卫一生最荣耀的时刻,并非击杀巨人哥利亚,而是征服那个更可怕的巨人——自己,他在神面前的忏悔是自我的觉醒,他深知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,他祷告说:“神啊,忧伤痛悔的心,你必不轻看。”(《诗》51:17)

如果信主是人的“山穷水尽”,那么,十架救恩便是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。生命中的每一个失败,都会成为我们一个认识神的良机,一个福气,提醒我们自己靠不住,我们需要主。

 

祷告:神啊,借着我们的失败,软弱、愚拙,你把我们引导到你的面前,拯救我们,并让你成为我们的智慧、公义、圣洁、阿们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