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不见的手(何西)2021.07.29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7.29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当夜,主站在保罗旁边,说:‘放心吧!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见证,也必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见证。’”(《徒》23:11)

 

当我们提到为主作见证,通常都会分享神如何赐福于我们,譬如,主如何使我们的家庭美满、事业兴旺、服事有果效等等,但不太会讲主如何通过苦难,让我们来经历祂,以成就祂的美意。

主赐我们平安顺遂,自然值得感恩,但在现实生活中,困难与挑战却是常态,如何在这些境况中来见证神,更需要神的儿女来思想。

从《使徒行传》中使徒保罗的经历,我们看到了为主见证的另一种模式:在苦难中见证主的信实。

如主耶稣一样,使徒保罗知道上耶路撒冷,一定会遇到逼迫与捆锁,可是他依然义无反顾地前往。在他勇敢地向骨肉之亲——犹太人见证主耶稣恩惠的福音后,果然遭到他们极大的抵挡。他们认定他是“不当活着的”,保罗被罗马军兵捆了起来。

随后,40位犹太人起誓,组成了暗杀保罗小组,并得到犹太公会的配合。奇妙的是,犹太人的暗杀计划被保罗的外甥听到。而且,罗马的千夫长定义保护保罗的性命,命军队连夜将保罗送出耶路撒冷,前往凯撒利亚(参《徒》23)。

保罗的经历,用“惊险刺激”形容,也毫不为过。

如何理解保罗的这段经历呢?世俗的史学家通常用因果关系来解释一切历史事件,并极力避免归因于神。许多基督徒也受这种范式的影响,总是先尝试用因果律来解释一切,只有遇到无法解释时,才说是神的介入。

但《使徒行传》却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历史观,那就是神无形的手在引导著这一切事件的发生。

我们看到,当犹太人在耶路撒冷准备暗杀保罗的时候,主在夜里亲自向保罗显现,安慰他,“放心吧!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见证,也必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见证。”关于保罗经历的这些事,我们固然可以从犹太公会法利赛教派与撒都该教派的神学差异、罗马军官的法律操守、保罗的罗马公民身份、保罗外甥的特别出现等视角来解释,但若没有看到主在这一系列所谓偶然事件中的主权,我们就没有读懂这段故事。

主指引保罗不仅在耶路撒冷为祂作见证,而且还要保罗在罗马为祂作见证。保罗的一路经历都可以说是不顺的,但就在这一切不顺中,主使用祂为自己作了美好的见证:保罗的身体被捆绑,但神的道却不被捆绑。

保罗的经历提醒我们,我们不是等一切顺利了,才能为主作见证,相反,在各种繁忙之中、各种限制之下,我们依然可以见证主的信实与美善。

 

祷告:亲爱的主,请更新我们的历史观,让我们知道,是你的手在引导著这一切的发生,帮助我们确信在繁忙之时、限制之中,你的道依然可以被真实地被见证出来。奉主耶稣的名祷告。阿们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