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作当代的以扫(佘亚弘)2021.07.30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7.30

佘亚弘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雅各回答说:‘好,你今天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!’以扫说:‘我都快饿死了,长子的名分对我有什么用呢?’雅各说:‘好,你现在向我起誓保证吧!’于是,以扫就起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了雅各。”(《创》25:31-33,当代中文译本修订版)

 

觊觎长子名份已久的雅各,逮著机会,要又饥又渴的哥哥以扫,以“长子名分”买那一碗他烹煮的红汤。不可思议,以扫认为长子名分不能当饭吃,“竟务实”地立即答应。只是,这交易是誓言式契约,不能逆转,以扫本应在乎却不在乎,之后悔恨无尽。

以扫满不在乎、莽撞、单在乎眼前利益,代表他不要受拘束,更显出关键的品格——不上心,他不懂耶和华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中,透过长子,世代传承祝福的重要价值。轻视长子名分及其具体代表意义,让他失去神计划中的地位,以及蒙祂赐福的人生。

以扫对神的该在乎却不在乎,反应出当代人的人生价值,有人认定当下远比未来、永恒重要,因此即时享乐吧;有人蔑视或不信神的存在,只要我喜欢,有什么不可以;而狂妄者,更直接挑战神,你奈我如何?殊不知,这些人该在乎却不在乎的选择,至终成为人无尽痛苦的根源。

今天,世人都必须以以扫的不在乎为鉴,只有当人在乎应在乎的时,人生才有逆转的机会。

 

祷告:神啊,帮助我更认识你,让我在乎你,在乎你的心意与计划能成就在我身上。阿们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