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作當代的以掃(佘亞弘)2021.07.30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7.30

佘亞弘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雅各回答說:‘好,你今天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!’以掃說:‘我都快餓死了,長子的名分對我有什麼用呢?’雅各說:‘好,你現在向我起誓保證吧!’於是,以掃就起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了雅各。”(《創》25:31-33,當代中文譯本修訂版)

 

覬覦長子名份已久的雅各,逮著機會,要又飢又渴的哥哥以掃,以“長子名分”買那一碗他烹煮的紅湯。不可思議,以掃認為長子名分不能當飯吃,“竟務實”地立即答應。只是,這交易是誓言式契約,不能逆轉,以掃本應在乎卻不在乎,之後悔恨無盡。

以掃滿不在乎、莽撞、單在乎眼前利益,代表他不要受拘束,更顯出關鍵的品格——不上心,他不懂耶和華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中,透過長子,世代傳承祝福的重要價值。輕視長子名分及其具體代表意義,讓他失去神計劃中的地位,以及蒙祂賜福的人生。

以掃對神的該在乎卻不在乎,反應出當代人的人生價值,有人認定當下遠比未來、永恆重要,因此即時享樂吧;有人蔑視或不信神的存在,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;而狂妄者,更直接挑戰神,你奈我如何?殊不知,這些人該在乎卻不在乎的選擇,至終成為人無盡痛苦的根源。

今天,世人都必須以以掃的不在乎為鑑,只有當人在乎應在乎的時,人生才有逆轉的機會。

 

禱告:神啊,幫助我更認識你,讓我在乎你,在乎你的心意與計劃能成就在我身上。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