漸漸擴大的水波(區曼玲)2021.07.30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.07.30

區曼玲

 

一直以來,基督教的影視作品多為人詬病,蓋因品質欠佳。然而由Dallas Jenkins製作、導演並編寫的美國電視影集《上帝所揀選的人》(The Chosen),講述了耶穌以及12個門徒的故事,最近卻大受推崇與歡迎!

這部影集,不僅在製作、劇本、演員等各方面的水準,都能媲美好萊塢,更奇特的是,《上帝所揀選的人》沒有雄厚的財力撐腰,卻讓觀眾免費觀賞,而且拍攝的全部費用,來自群眾募資——眾籌一千萬美元,​創造了娛樂類眾籌項目的最高紀錄!

如此另類的做法,竟然製作出多季的高品質節目,實在是奇蹟!

我在觀看時,多次熱淚盈眶。影集將聖經的平面文字記載,用專業的演員、傑出的劇本與精心的製作展現出來,讓觀眾通過影像、對話與情境,體驗耶穌的恩慈與愛,人們的掙扎與困境,以及上帝的安排與計劃……使人感受到耶穌對人類苦難的理解,也更深刻體會到上帝救贖人類的心意。

 

是誰幫助誰?

上帝“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”(《彼後》3:9 ),並“願意萬人得救,明白真道”(《提前》2:4)。那麼,祂要如何拯救全人類呢?總的來說,就是循序漸進:首先,選擇一個人——亞伯拉罕,然後一個民族——以色列,再延續至全人類、全地。

同樣地,當耶穌開始祂的事工時,也遵循相同的模式,從“小”開始:祂先揀選12個門徒,訓練他們、教導他們,讓他們跟自己朝夕共處、效法祂的行為,聽祂的言談、見證祂所行的神蹟,然後再派遣他們出去做事。

其實,上帝大有能力。祂既能創造天地,怎還會需要任何人幫忙? “誰曾作祂的謀士指教祂呢?祂請教過誰?誰教過祂正道?誰教過祂知識?誰指點過祂領悟之道?”(參《賽》40:13-14)

如果上帝願意,只需一彈指,祂便可以毀滅所有罪惡的人,創造新天新地。然而祂不這麼做,反而允許人類參與祂的整個救贖計劃。祂邀請人加入祂的團隊,做祂的尖兵,一同擴大神國。

如同耶穌讓門徒“幫忙”去分五餅二魚,或是派他們去趕鬼治病一樣,這其實都是上帝的恩典,是對人的愛。要知道,耶穌的12個門徒,背景、性格、興趣、想法……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差異。光是調停他們之間的衝突,就夠勞心費力的了。與其說是他們服事耶穌,還不如說,是耶穌耐著性子培訓他們。

說到這一點,我不由地想起自己——結婚以前,我被迫“遠庖廚”。我不是不喜歡煮飯做菜,而是母親不允許。廚房是母親的領域,她做起飯菜來,動作快速熟練。我在一旁,她總嫌礙事。準備飯菜給一家大小,她本就有時間壓力,況且她性急,,實在耐不下性子教我如何切菜、蒸魚……“哎呀,還是我來比較快!”母親就這麼把我打發出廚房。

婚後,換自己當廚娘,開始看著食譜,一瓢鹽、一匙糖地學做菜。一盤簡單的番茄炒蛋,都可以把我搞得滿頭大汗,心裡難免怪母親之前沒給我下廚的機會。直至自己當了媽之後,我才明白,有許多事,確實是自己來做比較有效率,也比較可靠、穩當。因為助手往往也很“礙手”,要等到助手真能助自己一臂之力,不知道要先投資多少時間與精力!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份耐心與意願。

然而,上帝對待我們,卻有無限的耐心與容忍。祂願意讓我們這些能力不足的人替祂做事。祂不計較快慢,也不要求完美。祂甚至冒著祂的名被我們玷汙、破壞的風險,訓練我們,栽培和造就我們。雖然祂完全不需要我們的幫忙,而且如果祂親自出手,肯定比我們做得更好更快,但祂並不在意。祂在意的,是我們的學習與成長。

 

水波漸漸擴大

上帝對人類的每一個揀選,都在救贖的大藍圖上,增添了一筆色彩。揀選,為的是完成一項使命、成就一個任務,而不是為著被揀選之人自身的利益。聖經裡的大衛王、摩西、亞伯拉罕等,都是被神揀選、大大使用的人物。然而他們被揀選,都不是為了他們的榮耀與福祉,而是被賦予了一份責任:亞伯拉罕成為以色列的祖先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、大衛王領導百姓抵禦非利士人……

彷彿投入池子的一顆石頭,引發水波漸漸擴大,同樣地,耶穌的事工,藉著12個門徒“一傳十、十傳百”。亦或,像接力賽一般,耶穌把棒子交給門徒,對他們說:“你們要去,使萬民做我的門徒……”(《太》28:19 )要求他們繼續把棒子交下去。

雖然揀選的時間有先後,但目標是一致的,都要傳揚耶穌的名,建造一個合神心意的世界。

上帝的呼召,不侷限於傳道人、牧師等等神職人員,而是包含各行各業。農夫的呼召是種植,沒有他們,我們便沒有食物。而教師、修車工、政府官員、科學家等等,各有呼召,好讓人類的社會能夠運作。呼召沒有高低卑賤,全都必須倚靠上帝賦予各人的才能與機會。重要的是認識上帝,忠於本份,盡職發揮自己最大的才能。

每一個追尋、順服上帝,在工作上盡忠職守的人,都能榮耀上帝。我們不需要成為傳道人或牧師,也能像彼得一般,讓自己認真的態度、散發的氣息,為主得人如得魚。

因此我們可以說,那12個門徒在某種程度上代表著所有的基督徒。誠如保羅所說: “我們也在祂裡面得了基業,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,照著祂旨意所預定的。”(《弗》1:11 )正如劇集《上帝所揀選的人》所展示的,我們都肩負上帝賦予的使命,上帝呼召我們去擔任祂的使者,傳揚祂的救恩。我們都經由祂的揀選,去展現耶穌的愛。

 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