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时间经营友谊(何西)2021.08.13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8.13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你遭难的日子,不要上弟兄的家去;相近的邻舍强如远方的弟兄。”(《箴》27:10b)

 

《箴言》中至少有数十处关于友谊的精辟论述,其中最让人耳熟能详的一处就是:朋友乃时常亲爱,弟兄为患难而生(《箴》17:17)。今天所读这一节经文也出自《箴言》:你遭难的日子,不要上弟兄家去。这两节经文似乎有点矛盾,遇到难处时向亲友求助,不是很自然吗?为何智者却不建议这样做?

我们先来看其上下文。27章8节写道,“人离本处漂流,好像雀鸟离窝游飞。”人长大离家,在空间、心理距离上,不免会逐渐远离家人、家乡的朋友。但10节上半节,智者劝勉我们,“你的朋友和父亲的朋友,你都不可离弃。”

我们知道,人们忙在当下,极容易忽略自己的弟兄、过去的老友,通常只有遇到困难时,才会想起弟兄、老友,并前往他们的家,寻求帮助。显然,智者不喜欢如此功利的人际交往之道。他劝勉我们不能只在困难时想起弟兄、老友,而忽略平时跟他们的来往。

同时,智者也指出了正确的为人之道——相近的邻舍强如远方的弟兄。一方面,我们不要单单去依靠已远离的亲友。另一方面,我们可与自己的邻舍、家人,建立更牢靠的、有意义的关系。

其实,《箴言》在谈到交友时,告诉我们,人需要有智慧地选择朋友,即选择三观端正、有德行的人,不要选择那些肤浅、对自己的生命无益、甚至三观有问题的人作朋友。而且,还要花精力与心思来与他们相亲、相近。“相亲”“相近”这两个词频繁地出现,意在表明,通过与朋友在一起,他们的品质与德行也会在其中显现出来。

朋友不仅磨练我们的生命,也让我们享受友谊的美好。

因此,所谓“弟兄为患难所生”,必须从上句“朋友乃时常亲爱”来理解。没有时常的亲爱,何来为患难所生?用心地培育友谊,在患难中才能找到真正的弟兄。否则,在遭难的时候,最好不要上你弟兄的家去。

 

祷告:亲爱的耶稣,《箴言》有许多美好的经文,告诉我们在交友上要慎重。求你帮助我们,照你的智慧去行,不仅要求他人成为我们的朋友,也要成为别人的朋友,在友谊中经历你的赐福。奉耶稣的名祷告。阿们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