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不一样的三十而“立”(福源哎)2021.08.13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.08.13

福源哎

 

人常说“三十而立”,但30岁来的时候,我却正在地上躺平——我拿什么“立”呢?在世界上我没有取得成就,在信仰上我也没有活出见证。雪上加霜的是,30岁一开局,我就裸辞,成为待业青年了。

是的,我难以承受职场操控术(PUA)带来的一次次伤害。经过沟通、吵架、数次的流泪祷告后,仍无任何改变。我忍耐不住,就落荒而逃了。之后我又感到愧疚、自责,为什么我这么软弱?为什么我不能再坚强点?

 

委屈、痛苦和怀疑

在寻求新工作的过程中,因我正处于已婚未育的尴尬阶段,屡屡碰壁。这更加增加了我的愁苦。我怀着天大的委屈,在主面前一次次地痛哭、质问,发泄着心中的情绪:

主啊,你明知道我软弱,为什么还要让我遭遇这样的环境?我现在找不到工作了,你让我怎么办?为什么你把我造得这么软弱?你明知道这样的性格不好,为什么不把我造得强硬一点?……

我实在恨我的软弱,也不理解神让这样艰难的环境临到我,究竟是什么意思!

情绪是发泄不完的,要紧的是要找工作。我还是得到神面前祈求:“神啊,求你为我预备。凡事必有你的美意,我相信你会为我预备更合适的工作。”

然而我心中并不平安。《历代志下》32章31节:“神……要试验他,好知道他内心如何。”果然,神一试验,我就知道了自己信心的虚伪。我内心深处,并不真的相信神会为我预备合适的工作。我怀疑“圣经的每句话都是真的”——就拿“凡事必有神的美意”来说好了,在我的软弱上,神能有什么美意呢?

 

 

仿佛天降一道惊雷

有一天读经时,看到保罗在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中写道:“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,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,免得我过于自高。为这事,我三次求过主,叫这刺离开我。祂对我说:‘我的恩典够你用的,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。’所以,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我为基督的缘故,就以软弱、凌辱、急难、逼迫、困苦为可喜乐的,因我什么时候软弱,什么时候就刚强了。”(《林后》12:9-10)

这段话实在超出常理,晦涩难解。我过去只将这当成是使徒保罗的个人特殊体验,读时一带而过。然而这天读来,却仿佛天降一道惊雷,劈中我心。所有愤懑的乌云,,瞬间消弥,露出恩雨滋润的心田,在日光之下无比畅快!

原来,我的软弱之处,正是神能力要覆庇之地。原来,在我的软弱上,要彰显神的大能!原来,我这器皿的缺口,是被特意设计的,好用来承受主恩!哦,主啊,这是多么美好的旨意!

原本的凄苦,半分都不剩了!我不由得当即俯伏在地,由衷感恩:“天父啊,实在谢谢你赐给我的软弱。”

 

软弱是必不可少的

回想往日,我从来没有真正地接纳过自己。我对自己的种种缺点,不是竭力掩盖,就是痛恨自责。我不喜欢自己,或者说,我太爱自己了,难以接受自己的不完美。我却忘记了,人人都是不完美的。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完美,就是耶稣。而耶稣是神,是造物主。我妄图达到完美,难道是想以自己为主吗?

想到这,我不禁惊愕——过去的几十年,我竟一直不知不觉犯罪、得罪神,自己也活在紧张、痛苦之中,没有袒露自己的软弱,拥抱神的恩典。因此,当困境来临的时候,我只顾自怜、抱怨,哪里还有精力去争战?虽然也向神祷告,但都是带着恐惧和埋怨,没有从神那里支取力量。

我又想到,我既然知道自己是如此的软弱,却还如此骄傲!倘若神一开始便将我造成刚强的人,那我岂不是更目中无神、任意妄为了?不知道要犯下多大的罪呢!想到这里,我竟觉得,我不能没有软弱了——神给我的软弱,也是一种保护啊!

耶稣在世界上,尚受鞭打、侮辱,被钉十字架。我们这跟从祂的人,也要做好准备,喝祂所喝的杯,与祂一同受苦。因此,我被侮辱了,被伤害了,是多么正常之事!

我也为伤害过我的人祷告,因为我想求主挽救他的灵魂。主有时把我们放在一个小小的战场当中,为要如炼银子一般炼净我们,让我们的生命经历神、更认识神,让我们的生命根基更稳固,更快地长大成熟,祂好更赐福给我们。

谢谢主,没有让我60岁才学到这一课。我过去总是追求岁月静好,但在30岁这个节骨眼上,我被迫去面对自己生命中的问题,并在自己的软弱上被“立”了起来——我什么时候软弱,什么时候就刚强了!感谢神,此话诚然是真的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