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疫情小岛“逃生”记 (小蚂蚁)2021.08.19

 

小蚂蚁

 

疫情突来,全家滞留异国小岛

从2019年8月开始,我们全家就开始办理移居国外的手续,为什么要移居呢?相信很多居住在中国的朋友都曾像我们一样,对于我们所居住的环境,有很多的担忧:文化、教育、医疗、食品安全、未来经济、以及各种社会风险等等,从理性的层面来考虑,移居似乎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,至少对于那时的我而言,毋庸置疑,“我们肯定要出去!”

2020年初(春节前),我们一家四口照计划去东南亚某小国旅行。等我们到达目的地,几天后,武汉疫情爆发,中国严阵以待。我们只好将归期延缓。

没想到,这一延期,归期就开始变得遥遥无期。从国内到国际,疫情迅速蔓延整个全球。我们被滞留在东南亚的一个小岛上。一方面是出于无奈,但也是我们的主观选择,当时我们想,既然回去也有各种风险(飞机上被感染、漫长的隔离),那还不如利用这段时间,我们好好体验一下移居的生活,并好好筹划接下来的永久移居计划。

岛上的生活很安静,但我们的内心却安静不下来。虽然上网很自由(不用翻墙),我们可以看到各种所谓的真相,评估世界当下以及未来的趋势,但这些信息让我们有许多担忧、不安,我们该何去何从?我们常常在问上帝,盼望祂能够给我们一个答案。

 

A国移居计划受阻

此时,因为疫情,我们原本正在办理移居手续的A国,停止了该项移居业务。A国是之前经过我们评估,比较符合我们一家理想的移居之地。我们有点后悔没有更早提交办理移居资料,否则疫情前就应该拿到了合法移居身份,下一站便直接可以飞往A国了。

也由于几个月前便开始了这个移居计划,我们当时已将国内居住的房子出售,原本计划旅行回去后就正式交房,然后处理掉一切不能带去A国的行李,奔向A国。但哪知人算不如天算,眼下因着疫情,一切都乱了。

 

日本,会是理想之地吗?

A国移居计划暂时搁置了,那就选择其它国家!通过一个朋友,我了解到了日本。在此之前,我们对日本的印象就很不错,虽然细节方面了解不多,但就总的文明程度而言,我们认为是一个理想移居之地。

此外,我的朋友(从中国过去)已在日本生活1年,他在那有自己的事业,希望我过去可以和他一起合伙开展业务,他有非常多的资源,听起来很不错。

与朋友电话交流完1个月后,突然有一天,他来电话说,已经帮我找好能够为我提供工作签证的公司,我只需准备提交资料,等待办理即可。但没想到,接下来提交资料时,我发现我的个人信息不容易拿到工作签;朋友便建议我放弃工作签,选择经营管理签证,只是中介费和在日维护签证的成本更高。我听从了朋友的建议。

在办理签证的同时,我们全家都开始着手作前往日本的准备。妻子带着孩子们,从学英语转成了学日语、了解日本文化。而我每天浏览著youtube上各种在日中文博主的频道。

我们以为,一切都会顺理成章、水到渠成。

 

无法融入的小岛生活

此时已是2020年9月份,在这个异国小岛上,我们一家已住了8个月。因为疫情,我们非常谨慎。每1-2周,我们会出去1次,在外面吃饭、采购、遛娃。妻子英文不好,所以与外面沟通的责任主要是我,而我也只会说简单的英语。

经过这几个月的生活,我们深深体会到了文化融入的困难。由于当地大多数人也不会说英语,最多只会简单的几句,而我们不会当地语言,想学也不是那么容易,而且即使学会,横亘在我们之间的文化差异,也使得我们要融入,不是一件易事。

那时,因为疫情,我们常常网购,快递员和我们见面的次数最多,所以是我们最熟的朋友,在路上碰到,我们彼此也会打个招呼(大概他们也把我们当作岛上老居民了)。其次就是水果摊、蔬菜摊的大姐、大妈,因为常常买东西,但大家之间由于语言障碍,只能友好地微笑,付钱找钱,示意再见,无法更多交流。

我们一家人感觉到一种深深的孤独。我和妻子还好,我们可以借着网络,和外面的世界保持某种“联系”,女儿和儿子的个性虽然也安静,但对于同伴、友谊的需求却不容忽视。

 

离开了神,这世界真有“宜居”之地吗?

没过多久,申请日本签证的资料准备好了,我把全部资料寄给了国内的朋友。朋友帮我们再去办一个公证书,然后将全部资料寄往日本的签证中介,到那时,整个移居项目基本就完毕了,我们等著发签证、登陆日本即可。

此时,一块石头即将落地了,但稍稍还有点悬著——我们想求上帝给我们一个从祂而来的确据。

这段时间,我常常读经,求神祝福我们的这个计划,如果这计划不是祂的心意,求祂指引我们一个正确的选择。

有一天,我再次读到了这一句熟悉的经文: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,不要怕他们。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,正要怕他(《太》10:28)。之前读这一节经文,没有什么感觉。

但这次似乎有点不同,这句经文进到我的里面,向我说话。借着这节经文,神告诉我,我不应该惧怕从这世界来的一切,包括对环境、自由、未来的可能性等等的担忧。我该惧怕的是神,不是世界。离开了神,这世界真有“宜居”之地吗?

……

此刻,曾经拼命想要移居的信念,一瞬间崩塌了!哦,原来我过去做判断的依据,一直都来自于这个世界,来自于理性,并不是来自于上帝。

 

上帝才是我们的“宜居”之所

上帝让我进一步去反思移居这个计划。我想,如果长期生活在日本,那会怎么样?真的能过上我们理想的生活吗?我之前就有所了解,日本的人际关系更有距离感,我们也不会说日语,和现在所处的小岛一样,融入不了当地人的生活,我们会不会陷入到那种强烈的孤独、绝望之中?……

这种感觉以前从未有过,因为我曾经多么向往、盼望能去像日本这样文明先进的国家,而现在,上帝让我看到,若非是祂带领我们过去,否则去那里的生活,会陷入另一种无助和绝望中。

是不是从根本上,我的移居国外计划,可能就是错误的?因为那个出发点不是从神而来。

再进一步亲近上帝,在祷告中、在和信赖的肢体交流后,祂让我看到,其实我们并不需要移居——只有上帝,才是我们的“宜居”之所。

2020年10月,在经历了10个月的小岛滞留生活后,我们放弃了移居国外的计划,准备随时回国。我们相信,除非上帝带领,否则移居其它国家,只会带来更多痛苦,甚至到最后,会有一些东西,让你无法承受。当然,如果上帝带领我们去到某个地方,一定会有祂最完美的计划与旨意。

2021年5月,我们回到了自己的国家。重新租了房子、安置了家,我们的心踏实下来。尽管新冠仍旧肆虐全球,尽管我们前面的路也充满了未知数,但我们调整了生命的方向,因为知道,如果我们的生命不信靠神,是多么可怕的事情,一切的追求可能都会是虚无的。任何一个决定,我们需要确定:这是出于神,还是来自我,或者世界的。

而生命中最重要的目的,是更多地去认识神,信靠祂、跟随祂、服事祂。这是神给我们的道路,只有走在这条路上,才得安稳,才能活出正确、有意义的人生,否则一切都是浮云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