驯良与灵巧(许万常)2021.09.08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9.08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我差你们去,如同羊进入狼群,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,驯良像鸽子。”(《太》10:16)

 

主耶稣在差遣十二个使徒出去传福音之前,严肃地吩咐他们:“我差你们去,如同羊进入狼群,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,驯良像鸽子。”两千多年前,主这样对使徒说,如今也对我们这样说。

基督徒都是肩负使命(mission)的宣教士(missionary),人生在世,是奉差遣,差遣的使命由差派的人决定。

一个具有使命感的人生,带着强烈的目的性,凡我所行,都受这个目的驱使,都为著这一个特别的意图,这也是所谓的“有企图的人生(intentional living)”。

这种使命,或说这种企图,并非是一个野心家的自我图谋,企图在世建造自己的王国,并享受其中的荣华富贵;而是正如《耶利米书》45章5节所说的:“你为自己图谋大事吗?不要图谋!”《希伯来书》10章9节所讲:“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”——人生在世,要为主图谋大事,完成主在我们身上所托付的使命。

我们带着天国的使命,进入世界,“如羊进入狼群”,处处充满了陷阱和危险。世界是个大染缸,基督徒最可怕的试探是不知不觉效法了这个世界;甚至成了变色龙,时刻变色以自保,本质上与世人没有什么两样。

再来看“灵巧像蛇”之灵巧,我认为,首先要有知识作后盾,基督徒说话行事并非空穴来风,而是有根有据。

其次,手巧就是“灵巧”,我们带着使命,进入各行各业,我们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。基督徒应该是最好的医生、最负责的教授,即使做个砌砖工,也要比别人砌得方整牢靠,因为“像是给主做的,不是给人做的”(参《西》3:23)。

我们从事的行业,并无圣俗之分,凡是为主做的事都是圣,都值得我们尽力而为,当我们把事情做得尽善尽美,世人看到这些杰出的表现,便将荣耀归给在天上的父,这便是基督徒的见证了。

主耶稣也叮嘱我们要“驯良如鸽子”。持守内在的驯良,是每天的大事,是保罗所说的:“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,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、纯全、可喜悦的旨意。”(《罗》12:2)

人不受世俗的污染,就是持守内心的驯良。驯良的生命是对神旨意的明察秋毫,是凡事照着主的吩咐行。因此,基督徒的见证是内在决定外在,是活出来,不是做出来。

人的难题,通常是驯良和灵巧两者难以平衡。似乎人一旦“属灵”起来,就想离群索居,不是住到沙漠的洞穴,就是去到修道院,多少有些不食人间烟火。其实,我们进入幔内,为要出到营外,人称主耶稣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,祂是驯良与灵巧的最好的榜样。

跟随主耶稣的脚踪,我们的成圣,至终会成为他人的祝福,会让人看到,这是一个充满企图心、充满使命感、驯良又灵巧、最值得活的人生。

 

祷告:天父,你要我们活出“灵巧又驯良”的生命,我们承认,有时候,这对我们来说,是如此的困难,尤其是在这个末后的世代!主啊,求你帮助我们,持定你儿子耶稣基督的道路,永不退缩!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