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彼此建造(刘加恩)2021.09.08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9.08

刘加恩

 

兴旺的期待

教会中所有人都盼望复兴,但复兴要如何才能够实现?难道是愈来愈多的人进入教会,聚会人数变多,就等于复兴吗?

初代教会就面临这样的情况。五旬节之后,教会瞬间涌入了数千人,从人数的角度来说,教会确实有很大的复兴,但人与人彼此的关系、纷争,也因此开始多了起来,人数的增加似乎反而让属灵的复兴有所停滞。

然而圣经让我们看见,早期教会寻找到一个重要的方式,可以真正带来复兴,也可以真正让教会继续往前走,这个方式便是在不同的分工当中彼此建造。

 

兴旺的停滞

《使徒行传》第6章1-2节的经文提到,当时教会门徒增多,讲希伯来话的人跟讲希腊话的人中间产生矛盾,说希腊语的人,因为寡妇的需要被忽略,于是有了怨言,这个纷争惊动了使徒,他们需要处理这个问题。

初代教会凡物公用,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是由教会来统一处理。但是可能因为教会主要的群体是说希伯来话的人,讲希腊话的人自然就变成“弱势群体”,寡妇又更是不被注意的一群人,因此很自然的就产生了矛盾。

问题看起来好像很简单——也许有人觉得重新规划就好;也会有人认为补上他们的需要就好,何必这样小题大做?其实,没那么简单。当这些问题发生的时候,带来的不单是有人的需要受到亏损,更可能会让人误以为教会缺乏爱心,从而造成很严重的影响。

在整个情况中,教会的领导者又做什么回应?他们不知道这件事?还是他们没有花力气处理?情况刚好相反,使徒说他们抛下神的道而去管理饭食是不合宜的(参《徒》6:2),从这里的记载来看,或者是使徒之前已经有花力气要处理这个问题,或者是他们意识到这件事、并且认为一定要处理。

但是很快地,使徒们意识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,就是到底教会的首要任务是什么。确实照顾人生活中的需要非常重要,这也是基督徒展现爱心的方式,更是让信徒、非信徒都见证到神的爱很真实的过程。

可是我们必须要面对一个很严肃的问题,那就是不管这些行政事务再怎么重要,都不应该是教会的首要任务,教会应该要安排人来管理行政事务,但不应该让这些行政事务取代了教会真正应该做的事,也就是使徒所说的祈祷与传道。

今天的教会其实很可能也面对这些问题,以至于今日教会的领袖被太多琐碎的事务烦扰,让他们没有办法真正以祈祷传道为念,只能一直在处理各式各样琐碎的事情,使得教会无法发展,更使得教会真正的功能无法发挥。爱心的行动并非不好,但若是以爱心的行动取代了祈祷、传道之事,很可能会本末倒置。

 

兴旺的重燃

使徒此时提出了一个解决的方案,他们挑选出七位同工,专门管理饭食,于是在众人喜悦的回应当中,七个人就被挑选出来,使得传道者能真正以祈祷传道为念。(参《徒》6:2-6)

经文有一个我们需要留意的部分,即这些被挑选出来人的名字都很特殊,应当是希腊化的犹太人,或是希腊人,可以看出他们乃是从怨言最多的“弱势群体”当中挑选出来,挑选的依据并不是他们的身分来源,而是他们的特质:要有好名声,并且是被圣灵充满而有充足智慧的人。

有好名声的意思是有好见证,也就是在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中间,都是有名声、让人信任的人。其次,乃是要被圣灵跟智慧充满的人,意思是说要有神的灵充满,以致于可以有智慧。

其实这两个要素都非常特别。我们也许会想,不过是管理饭食而已,说起来不是什么大事,竟然需要有好名声的人来负责;不过是分配食物,竟然要有神的灵充满才行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预备饭食的经验?从预备的角度来说,其实需要非常大的创意,初代教会的人们每天、每餐都一起吃饭,如何有好的安排,以致于知道应该预备什么、配合不同人不同的口味,都非常需要智慧。分配的操作也是一门艺术,一方面要算好足够的份量,另一方面又要尽可能让每个人都足够;又要安排好吃饭的时间、场地,其实都是非常复杂的工程。

再从整个管理的层面来说,有好名声非常重要,因为吃饭就牵扯到预算、金钱的问题,要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其实本身就非常困难,一定有人有这个埋怨、有人有那个不满,在这样的情况下,需要有好的见证、好的名声,更是要承担得起众人的需要,其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工作。

因此初代教会安排了七个人特别来处理这个事情。我们看见第七节的记载,因为这七个人被挑选出来,使得使徒可以专心以祈祷传道为念,于是神的道就兴旺起来,甚至许多祭司也信了耶稣。(参《徒》6:7)

教会真正的复兴,其实应当在不同的分工当中彼此建造,这不是说教会所有的事情都要专业化,而是说每个人应该认识自己的特质,在不同的阶段中处于正确的位置,不但使自身的才能可以发挥,也使其他人因为自己而得到帮助;教会也应该发掘、敏锐观察每个人不同的恩赐与情况,给予适当的安排,使得每个人找到神在现阶段所给予的位份,好让教会的弟兄姊妹,真正成为肢体而彼此建造。

因此,分工的意思并不是大家各自为政,只管好自己的部份就完全不管其他人,分工的意思是应当将自己本分完成之后,同时彼此顾念不同的需要。我们看见后来的司提反,不单担负管理饭食的工作,神更透过他行了神蹟奇事、透过他向众人讲道,成为神的见证;同时,从司提反身上,也让我们看见跟随耶稣、彼此建造所要承担的代价。

 

兴旺的代价

《使徒行传》6章8-14节提到,司提反在民间行了奇事,于是就有会堂来的几个人跟他辩论,想必是辩论关于信仰的事,然而司提反因为有圣灵与智慧充满,众人无法抵挡(司提反也是因为有圣灵与智慧充满,被派管理饭食)。

在这样的情况下,这些会堂来的人因为抵挡不过,恼羞成怒,于是传出假见证,并且煽动许多人将司提反捉拿,带到公会审判。

事情的经过不是太复杂,可是却让我们看见初代教会一个很美的画面:原来司提反只是被派管理饭食,这些辩论、公会审判的事情,本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,可是他很清楚地知道,如果要与使徒们一起承担起教会兴旺的重责大任,就必须与他们一样付上代价。

这不是说司提反放下饭食的问题不管,而是当他好好管理饭食之后,他仍旧担负起宣扬真理、传扬基督的任务,甚至需要面临生命危险的挑战,他仍旧勇往直前。就因为他有圣灵与智慧充满,于是被派遣管理行政事务,就在这些不同的操练当中,他深入人群、理解人的需要,他也体贴神的心意,明白神要人悔改的心,因此他在众人面前,知道怎么辩论、知道怎么为主作见证。

 

结语

今日教会之所以混乱,其实是我们在分工的事情上没有做好。因此不仅使教会真正重要的事情没有办法完成,也让更多人在埋怨当中信心动摇。

我们看到,教会往往游走在两种极端当中,有些人花很多力气管闲事,这个事情也想参与、那个事情也想加入,结果该做的事情却没有做好,或者很多时候只注意枝微末节的小事,以致于忽略了真正要紧的工作。另有些人太过专心照顾自己的事,以致于完全不管别人是怎么一回事,当别人有需要时也不以为意。

司提反却给我们看见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榜样,他不单忠心在自己所担负的工作上,尽心竭力,更是真正知道神的儿女所应当担负的,乃是透过不同的方式、在各样的机会当中,为主作见证,即使面临压力与逼迫,仍旧靠主站立得稳。

虽然我们今天跟初代教会的情况很不一样,但是我们面临着类似的挑战,我们希望教会复兴,更希望教会兴旺,但是神的道、神的家之所以能兴旺,乃在于我们在不同的分工当中彼此建造。

一个传道人教导真理的时候,如果有同工协助完成琐碎的行政手续,将可以事半功倍;教会在学习操练真理、实践真理的同时,如有人可以负责规划行政事务,将可以帮助大家更准确、更专心地操练自己生命中的功课;然行政的事务却不应该取代教会真正的工作,亦即保存信仰、传扬福音、为主作见证的任务。

唯有如此的相互配合,才有可能使得教会真正兴旺。总之,教会弟兄姐妹当真正体会分工的意义、学习彼此建造,在神的爱中一起成长,在不同的分工当中相互配合,使神的道能够真实地传递到人群当中,也使得神的爱能以真实地环绕在神的家里。

 

作者为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新约专任教师,内湖信友堂牧师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