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斯言不谬 ──回应《流行文化与圣经真理》(土木)

土木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31期

          欣读《举目》29期叶卫平的大作《流行文化与圣经真理》, 他对现在教会中流行的新歌观察入微,极具深度。尤其以他“坚奉无神论唯物、辩証法凡29年……目空一切地踏进教会”,结果“降伏在基督面前”,竟然能够 “辩証”出教会里的糠秕与宝贝,实属难能可贵。建议贵刊编辑将这篇文章,译成英文(诗歌可从英文新歌中选取),向西方教会界介绍,也算是国人对西方宣教士 感谢与回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笔者认为,圣诗几乎是神赐给教会的“第二本圣经”,对教会的影响重大。圣经是神所“默示”的,而值得流传的诗歌,也应当是出于神的“灵感”的──从神领受的圣灵感动。所以,不可能过分的自由随兴。笔者不是说新歌作者们不受圣灵感动,或者作诗歌时态度不够敬虔,而是说,是否每 一位新歌作者灵命的成长、对真理的认识,都达到了成熟?所写的诗歌,有没有属灵生命的配合?有没有经过圣经真理的检验?

          笔者在林道亮牧师的圣经课程中,学到过一句极宝贵的话,一生受用不尽。那句话的大意是:“不管你自己觉得有多么高明的发现,有多么伟大的亮光,若没有圣经的根据,就把它丢掉,弃如敝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是的,这是更深的“舍己”。这样的“舍己”,说来简单,做起来并不容易。人,总喜欢表现自己的聪明智慧,要放下自己是不容易的。有人因自己的特殊亮光,甚至走入极端、异端(这是笔者对教会许多现象有感而发,不是针对诗歌作者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叶卫平的大作中有段话:“在教会音乐里面,这金、银、宝石就是传统圣诗集。这圣诗集的讯息,是先贤圣徒与救主同行的经历,留下给我们,如此珍贵。”这使笔者 想起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的传统圣诗歌本《口唱心和》的“前言”:“旧歌是历世历代古圣先贤遗留下来的不朽之作,是经过时代考验的无价之宝,是教会数百年所累 积的精华,贵如钻石。若全予抛弃,对教会将造成无可弥补的损失。”斯言不谬!

          从历史看,经过时间的淘汰,传统圣诗平均大约一年只留下一首属“金银宝石”级的歌(虽然有的传统圣诗歌本中,搜集了六、七百首,不过实际常唱的大概只有三百首)。而今教会新歌却多如过江之鲫,几乎到了不知从何唱起的地步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加上,聚会时唱歌只靠投影字幕,信徒没有歌本,不能把“歌”带回家去;有的教会换“新”歌的速度快,新歌还没唱熟,新新歌又出笼了;信徒若是搬家,换了教会,可能又是“另一套”新歌……这些因素,都造成现代信徒“心中没有歌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对此,大家既没有注意,也不放在心上。而这,其实是教会的危机。

作者为传道人,现住北加州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