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思“廉价的福音”(奇瑞)2021.09.1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9.15

奇瑞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你们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着信。这并不是出于自己,乃是神所赐的;也不是出于行为,免得有人自夸。”(《弗》2:8-9)

“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,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,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。”(《来》11:6)

 

圣经早已多次预示、提醒,教会的发展,会伴随着各样的危机和机遇,基督徒的成长过程,也会遇到各种陷阱和挑战。

潘霍华牧师在《作门徒的代价》一书中,提到“廉价的福音”,虽然距今已将近60年之久,不过今日在教会中,“廉价的福音”仍是普遍观念。

人们常常误解福音的价值,认为福音既是免费的,就是廉价的;殊不知,免费不代表廉价,免费是神的恩典,祂知道我们无法、也无能承担罪的代价,所以让祂的儿子耶稣基督替我们偿还。

魔鬼却在其中挑动人的罪性,从人的惰性和贪婪进攻,让我们堕落的理性认为,恩典是没有代价的,是免费的午餐。恩典确实是神白白的、主动的礼物。

然而在救赎之道中,人不可忽略自身应尽的责任,比如赦免是神的权柄,认罪却是人的责任;圣灵降临是神的恩典,受洗却是顺服的责任。神的选召、人的回应在救赎中缺一不可,神不能替人认罪悔改,人也没有权柄自我赦罪。

当真理无法被掩盖的时候,魔鬼最好的攻击方法就是歪曲其意思。因此,我们常发现,可怕的不是教会不讲真理,而是只讲片面的真理,但过度强调任何一方面,都扭曲了真理。

如果高举人的认罪悔改,而忽略了神的救赎之恩,那么福音就变成了人的工作,得救成了人的荣耀,虔诚落入人的标准;如果高举恩典而忽略人的回应,救恩的果效只能停留在知识的理性中,人不知福音的可贵,也不会珍惜基督的牺牲,更生不出重生改变的行动。所以在救赎的真理中,神的恩典和人的回应,两者缺一不可。

作为传道人,我们需要强调全备真理的重要性,不但强调其重要性,更要了解背后搅扰的灵之动机,洞察人的罪性。罪的狡猾之处,在于它像蟑螂一样,会四处逃窜,不断寻找人的破口,它不会躲在表面,却喜欢藏在那些隐秘的角落。

亲爱的弟兄姐妹,没有人知道我们的隐秘角落在哪里,你的父母不知道,你的太太(先生)不知道,你的孩子不知道,但是神知道。约翰说神就是光,在祂里面毫无黑暗,意思是黑暗在主面前无法隐藏,祂的灵可以看清我们骨髓、骨节。

耶稣告诉我们,要在暗处祷告你的父,“在暗处”是让神有机会来启示我们的罪,我们每天忙忙碌碌,常常选择不听或者忽略圣灵的声音,但是在暗处与神独处的时候,神向我们揭露内在的缺乏,圣灵帮助我们看清罪的可怕,和它隐藏的破坏力,这时候我们才知道需要悔改和怜悯,才知道何为真正的敬虔和属灵。

 

祷告:天父,赦免我们!我们时常活在罪中,却不自知。我们误解你的真理,我们按私意去解经,为了满足我们的私欲,为自己的罪找借口。求你赐我们谦卑柔软的心灵,破碎我们的骄傲,好让你的话可以光照我们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