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祈祷、传道,失落的艺术?(彭怀冰)2021.09.15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第8

彭怀冰

 

小菜上桌之后呢?

《祈祷出来的能力》、《讲道的艺术》,是对我全职传道生涯影响极大的两本书。最近,我更意外地发现,两书都提到有人视祈祷、传道为过时的艺术。在两千年前初代教会中,使徒说:我们要专心以祈祷、传道为事。而现今的教会,祈祷、传道却成为过时的、失落的艺术。这是真的吗?

现代人对讲道失望,或许是因着反权威的心态,各种传播媒体的影响(注1)。但教会传道人被各种事务缠身,没有好好在祷告和神的话语上下功夫,也是主要的原因。以各种音乐、戏剧、灯光、多元媒体等为辅助是有必要,然而,小菜上桌之后的主食是什么?毕竟,人饥饿、干渴的,是神的话!

 

呼召不同,职分不同

在初代教会,当有人认为,教会对说希利尼语的犹太寡妇供给不足,教会因而面临分裂的危机时,使徒回应说:我们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饭食,原是不合宜的。(《徒》62)他们并非认为管理饭食是低贱、粗鄙、无意义的事,不屑去做。这完全是个呼召的问题!他们不能搁下主耶稣当初选召时的托付,而将时间及精力花在其它事上。

解决之道是:弟兄们,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、被圣灵充满、智慧充足的人,我们就派他管理这事。为什么?我们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。结果呢?神的道兴旺起来,在耶路撒冷门徒数目增加的甚多。也有许多祭司信从了这道。(参《徒》61-7

斯托得指出,这显明了一个重要的原则:神呼召所有属祂的人去服事祂,而祂呼召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事。而那些蒙召去祈祷及传道的,无论在什么情况下,都不应该容许任何人或事分散他们的注意力,使他们不专注于这两项事奉(注2)。

保罗一生不以性命为念,也不看为宝贵,只要……成就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,证明神恩惠的福音。(《徒》2024)他也要提摩太以宣读、劝勉、教导为念(《提前》413),要他以传道的工作为中心,心中所想的,就是如何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,在传道的工作上得蒙主喜悦。

传道人蒙召去做的,应该是祈祷、传道。使徒当时不是太忙了,以致没有时间去管理饭食。而是知道对他们而言,最重要的事奉是什么。那就是:恒心专务于祷告和传道的职事(吕振中译本)、全心全意地去祈祷和传道(当代圣经)。

 

原汁原味的教导

中国教会在过去50年间快速成长,引起举世注意。因工作的缘故,我有机会在大陆接触各种阶层、不同身分的人,也拜访各形各色的教会、聚会点、神学院、培训中心。我观察到一个很重要的特色,就是看重祈祷、传道

或许是因为大陆教会长期受各种的限制,导致资源严重匮乏,神的儿女只能迫切祈祷,抓住机会放胆为主作见証。在我所参加的聚会中,绝大多数的讲员都是诚诚实实传讲神的道”——没有稀释、掺杂,用大陆的讲法就是原汁原味

反观台湾和海外的教会,倒深怕我们金和银都有了,倒使那奉主名叫人起来行走的能力失落了。

很多机构的传道同工,往往也得将大部分的心思和时间花在行政、筹备营会等事物上。没有足够的心力放在祈祷、传道(包括带团契、个别地辅导、传福音及训练等)上,这如何能成为蒙神喜悦的无愧工人?(参《提后》215

盼望今日的教会、机构,调整组织结构、服事型态,也盼信徒及长执能尽力分担传道人的行政杂务。让牧师、传道人重新拾回祈祷传道的职责;让整个福音事工有圣灵恩膏,讲台信息出自祷告内室。邦兹和斯托得的慨叹,就让其成为提醒吧!

 

注:
1.
《讲道的艺术》第二章,斯托得,校园1986
2.
《使徒行传》p.169,斯托得,校园1997

 

作者在台湾校园福音团契服事35年,2009年退休,现自由传道。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第8期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