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门徒与信徒(上)(陈济民)

陈济民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31期

          近代一些人谈到解释圣经的现象时指出,解经者有时会受到个人背景的影响与控制而不自觉。在“门徒与信徒”这个议题上,我们便碰到一个实际的例子。今天在华人教会中,我们要不是自称为基督徒,就是信徒。笔者个人无论在谈话中或文章中,也经常是这样表达。可是,翻开圣经,特别是借助经文汇编查看新约名词出现的次数,我们却发现下列令人惊讶的统计数字:

*“基督徒”:3次(《徒》11:26,26:28;《彼前》4:16)

*“信徒”:6次(《提前》4:10、12;《徒》5:14,15:5,10:45;《提前》6:2)

*“门徒”:266次(全部在四福音书和《使徒行传》)

         当然,这个数字本身并不代表全部的事实。在新约中,“门徒”这名词也不全是指主耶稣的门徒(例如施洗约翰的门徒:《路》11:1;《约》1:35、37 等)。同时,一个名词出现的次数不多,并不一定表示它不重要。但是整体而言,这些数字仍然给我们看到一个事实,就是:今天华人教会的习惯用词并非新约时代 常用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为什么呢?《使徒行传》11章26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相当重要的线索:“门徒称为基督徒,是从安提阿起首。”安提阿是犹太地区以 外一个以外邦人为主的城市,而基督徒这个名称本身便是一个希腊罗马文化中新创的名词,意思是“基督一家的人”。这个线索让我们看到:在新环境中常有新的名 词出现。在新环境中,有时我们会发现一个新的名词更容易帮助人明白我们的身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那么,门徒和信徒所要表达的是什么呢?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,我们要分二次讨论。由于一般人对门徒这名词理解比较浅薄,我们会从它开始。

一、门徒

1. 门徒的内涵

          要明白“门徒”这个名称,最好是从《马太福音》28:18-20节主耶稣的大使命着手。在希腊文圣经中,主耶稣这个大使命主要的工作内涵非常清楚:就是要使万民做门徒。用我们现代的语言表达,就是使全世界各族群的人成为耶稣的学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仔细读这几节经文,我们必定会受到一些震撼。第一个震撼就是:大使命不是叫我们去传福音,使人做主耶稣的信徒,而是做主的门徒!也就是说,传福音的结果若不是使人做主的门徒,就没有彻底执行这个命令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怎样使万民成为耶稣的学生呢?这工作可以包括两方面:第一,我们要“去”到万民那里;第二,到他们那里以后,要做两件事:为他们施洗和教导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说到主耶稣要我们“去”这个行动,在当代相当非凡。那时候,若是有人要敬拜神,是要自己“去”耶路撒冷的圣殿。可是,主耶稣在世,却是自己“去”到巴勒斯坦 全地,传上帝国的福音,他也差遣学生到各城各乡传福音。上帝国的福音,原就不是仅仅要为我们提供一些个人的好处,更是要为全世界的人提供出路,可是,上帝 若不是主动地到他们中间把这好消息告诉他们,他们就不会知道,如此,上帝国的福音也就无法传遍全世界。因此,耶稣的学生一个主要的行动,就是出去与世人分 享这个好消息。福音的使命是教会必须负起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施洗和教导这两件事工中,恐怕我们听到“施洗”时会有些诧异。这是第二个震撼。其实, 这是因为我们这些基督徒太过轻看礼仪。在圣经中,一般而言,信而受洗/受浸是新约圣经的教导。根据《马可福音》,主耶稣升天前给学生的命令,也是说:“信 而受洗的必然得救”(《可》16:16);在《使徒行传》,我们也看到,彼得告诉耶路撒冷的人:“你们各人要悔改,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,叫你们的罪得 赦。”(《徒》2:38)。这并不是说没有接受洗礼/浸礼的就绝对不能得救,因为被钉在十架上的强盗死了仍然得救,但那是例外,因为他没有机会,也没有可 能受洗,并不是因为他不肯接受洗礼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们会感到诧异的另一个原因,是因为我们忘记了圣经中谈到洗礼的时候,都已假定了这些接受洗礼的人是 听见了叫人悔改的福音,而且信了主耶稣。我们刚才引用的两段经文,也就是《可》16:16和《徒》2:38,上下文都是与传福音的事工有关。在《马太福 音》中,施洗约翰为人洗礼之前,也是传悔改的信息(《太》3:1-6)。

        换言之,主耶稣要我们为人施洗,是因为我们传了上帝赦罪的信息。在这一点,我们可 以说,这是主耶稣基督与历世历代的老师不一样的地方。在耶稣基督复活前,他的学生必须先为罪悔改,跟着要认识他是上帝的儿子;在耶稣基督复活以后,任何人 要做耶稣基督的学生,不但要为罪痛悔,而且要信而受洗。当代犹太人其他的老师(拉比)也有学生,施洗约翰也有他的学生,但是,只有耶稣基督的学生必需是信 耶稣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主耶稣大使命中另一个工作其实也应该令我们感到诧异,因为他说:“凡我所吩咐你们的,都教训他们遵守。”这是我们许多人在传福 音的时候不做的!凭良心说,这倒也不是因为我们故意要忽视主耶稣的教导,而是因为我们认为顺从主耶稣的大使命、传福音,就是带人信主。教导是跟进的工作, 要等到信主以后才讲。但是,根据主耶稣大使命,悔改信耶稣只是大使命的第一个事工,教导是大使命第二个同样重要的事工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当主耶稣说“凡我 所吩咐你们的,都教训他们遵守”的时候,他的话涵盖著好几层的意义。第一,我们的教导必须是根据主耶稣自己的教导;第二,主耶稣的教导不仅是道德劝说,而 是“命令”,不能不做;第三,做耶稣基督的学生,不仅是从耶稣这位老师学习一些关乎上帝和上帝国的知识,做主耶稣的学生,必需活出耶稣教导的生活;第四, 要活出耶稣的教导,也不容许我们有选择性的──自己喜欢教的才教,做得来的才做;不喜欢教的就不教,做不来的也不做。做主耶稣的学生,是所有他命令的都要 教,所有他说要做的都要做!当然,这包括遵从主耶稣的话到全世界去,让各族群的人都成为耶稣的学生!

          教导些什么呢?《马太福音》一个特点,就是为我们提供了主耶稣五篇的教导,即《太》5章至7章的登山宝训,10章的工作培训,13章的天国的比喻,18章的门徒生活,以及24至25章的橄榄山预言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从这些经文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耶稣的学生要有好几方面的学习。第一,从登山宝训,我们学到上帝是爱世人的天父,做天父的儿女就是要有他那种爱,更是信靠他一定 会把最好的赐给他的儿女们,所以神的儿女们要专心寻求上帝和他的义,也就是他无条件的爱。这种爱落实在生活上,就是心中没有忿怒,没有淫念,忠于配偶和自 己的许诺,爱仇敌,更是敬畏神而行善,向神祷告,为自己的罪痛悔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,从主耶稣的工作培训,我们学到作为主的学生,就是像他一样以在世上传上帝国的福音为首务,毫无牵挂与惧怕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,从天国的比喻,我们学习到天国的福音有它实现的过程,了解到它不是靠武力征服世界,而是需要世人以信心回应,体会它是无价之宝,值得为它付上代价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四,从主耶稣给门徒的生活教导,我们学习到扶持弱小和怜悯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五,从橄榄山的预言,我们学习到上帝的国必定会大有能力地降临地上,所以我们在今生需要儆醒祷告,忠心事奉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整体而言,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到主耶稣系统性地教导天国的真理,另一方面也再次看到主耶稣教导的,不仅是神学知识,也包括了事奉神的原则,教会生活和日常伦理生活。

2. 门徒的挑战

           谈到做主耶稣的门徒,二次大战期间德国一位神学家说过一句名言:“主耶稣呼召他的门徒时,他是呼召他们去死。”在这一点,他看得非常准确。因为四本福音书都 有类似的说法。在《马太福音》和《马可福音》,我们都看到主耶稣宣告自己必定走上十字架的道路以后,也同样要求他的学生背起十字架跟从他(《太》 16:24;《可》8:34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同样,这两本福音书也让我们看到:主耶稣期望他的门徒在世生活,不要像世界上专制国家中的官员,而是效法 他自己在世的生活原则。所以他告诉学生们:“谁愿为首,就必作你们的仆人;正如人子来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并且要舍命,作多人的赎价。” (参《太》20:27-28,《可》10:35-45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《路加福音》,所用的语言更是强烈。主耶稣对他门徒的要求,是要他们“天天” 背起他的十字架跟从他(《路》9:23),而且他有一次更是一再地强调说:“人到我这里来,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儿女、弟兄、姐妹和自己的性 命,就不能作我的门徒。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,也不能作我的门徒……你们无论什么人,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,就不能作我的门徒。”(《路》 14:26-33)。在《约翰福音》,他也说:“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面死了,仍旧是一粒;若是死了,就结出许多子粒来。”(《约》12:24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主耶稣之所以要学生们背十字架跟从他,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在他看来,圣经的义行最基本的精神就是全心爱神和爱人(《太》22:34-40),而全心爱神的人 当然要寻求神的国和他的义(《太》6:33),也就是遵行神的旨意(参《太》3:15,11:26)。主耶稣背十架,便是表示他毫无保留地接受神的旨意 (《太》26:42)。因此,做主耶稣的学生,也要像他一样为著上帝的国而活。门徒背十字架,是表示他们要像主耶稣一样,对上帝与他的国毫无保留地委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若要进一步明白主耶稣这种要求,我们可以从《马太福音》19章16节至20章16节的事蹟找到一些线索。在这段经文中,一位年青而且有相当道德成就的财主, 在追求永生之道,主耶稣对他发出一个他做不到的要求:要他卖掉所有的财产,作耶稣的门徒。跟从主耶稣做他的门徒,不仅仅是要有道德生活,而且要无条件地委 身、过他所过的生活!在这一点,这个年青财主失败了。其他的门徒也从他的失败学到一个重要的功课:倘若这个年青人都进不了上帝的国,其他的人根本就没有可能。

          但是,主耶稣却说:倘若人做不到,“在神凡事都能”(《太》19:26)。当主耶稣要求学生们为他舍弃一切的时候,他并非要故意刁难他们,因为他们若 是倚靠上帝,就做得到。可是,当人倚靠神做到这要求的时候,却需要记得这完全是神的恩典,正如葡萄园的工人一样(《太》20:1-16)。世人能够背十架 跟从主,是靠神的能力,也是神的恩典。

小结

          做主耶稣的学生是一个信耶稣,毫无保留地跟从他,从他的言行学习倚靠神,而一心一意寻求上帝和他的国度的人。(未完,待续)

作者曾任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院长,现住美国洛杉矶。

研讨问题(本刊编辑部辑,可供小组团契讨论):

1. “门徒”的内涵包括哪些?怎样才算完全执行了主耶稣给我们的大使命?

2. 主耶稣在《马太福音》中教导的,门徒应该要学习的五方面是哪些?我们的教会在哪几方面还做得不够?

3. 什么叫“背起十字架跟从主”?对你而言,最大的阻拦是什么?要如何操练这样的心志?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