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戒断言情小说(卢初)2021.09.24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.09.24

卢初

 

过去见人拿手机追言情小说,密密麻麻的字,挤在小屏幕上。光是旁观,我就眼睛发酸。怎有人乐此不疲?我甚感不解!岂知有朝,我竟也沉迷当中……

 

当起鸵鸟

前年10月,身体有碍,动了手术。术后复原不如预期。我因担忧身体再出状况,眼看作业日渐积累,却无心着手。学校课程大为落后,我不禁烦恼毕业遥遥无期。老师准许我延交报告,我却仍未能完成,深感亏负老师……

困难重重,前景茫茫;郁闷苦恼,丝丝缠绕。我索性当起鸵鸟,埋头沙堆。闭不出户,心生寂寞下,竟沾染上言情小说瘾。

手机是很便捷的工具,输入关键字,看之不尽的言情小说,争相涌现。有些作者妙语如珠,甚至文采斐然,不乏浪漫情节的描绘,我又习惯将文字化成画面,于脑海播放,牵动遐想……

虚幻世界,任我翱翔,我仿佛也是书中的角色,参与悲欢喜乐。

 

重返校园

最严重的那8个月,撇除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,我整天沉迷言情小说,甚至为此日夜颠倒,足不出户。不仅身体受损:视力变差、消化不良,灵命更是低落:毫无盼望、自我封闭。

感谢神,慈绳爱索将我挽回,并安排诸多人给予我帮助:家人、朋友、学校同工、同学、师长。教会肢体对我悉心问候、委身代祷,助我重新站立、面对问题。

重返校园后,我痛定思痛,使出杀手锏——先不缴网络费,斩断随时可看言情小说的便利性。接着,体力许可下,便留学校图书馆写报告,以免独处,陷入试探。

我重新固定参加教会聚会,恢复与主内弟兄姐妹的亲密连结。因有真实的情感交流,心得满足,无需再寻求小说慰藉。

并且,当我察验何为神的善良、纯全、可喜悦的旨意(参《罗》12:2),将神所喜悦的,规划进日常生活,例如:祷告、读经、传福音、投稿、关心家人和朋友,以及服事他人……这些对戒断言情小说,助益甚大。

 

 

自我叩问

基督教不是禁欲的信仰。吴献章博士说:“传道者鼓励人要享受神所赐的一切,但要配戴永恒眼光来享乐。”(注)是的,“少年人哪,你在幼年时当快乐。在幼年的日子,使你的心欢畅,行你心所愿行的,看你眼所爱看的;却要知道,为这一切的事,神必审问你”(《传》11:9)。传道者的良言,耳边阵阵回响。

不可否认,忙碌整天、精疲力竭之下,容易为试探所胜,便找借口、钻漏洞,“看一下没关系啦!我已成熟,不会影响我的两性观!”“虽有桥段涉及情爱,但也有温馨好笑处,相较于色情小说、A片,言情小说不算太糟啦……”自欺欺人,莫过于此。

不容辩驳的是,圣经多处讲明:神是圣洁的!神吩咐我们:“你们要圣洁,因为我是圣洁的,我是叫你们成圣的耶和华。”(参《利》11:45,19:2,20:7、8,21:8、15、23,22:9、16)由此可见,神的圣洁何等完全,毫无灰色地带。

“思考在天的生活,将有助于在地的生活!”圣经辅导实习课上,老师的提醒,如当头棒喝。自我叩问:我所阅读,对永生有所助益吗?神会喜悦我阅读这样的读物吗?答案自是否定的!

 

我诚软弱

然而,为试探所胜时,诚如保罗所言:我所愿意的,我并不做;我所恨恶的,我倒去做。我真是苦啊!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?感谢神,靠着救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(参《罗》7:15)。

神赐下祂的独生爱子耶稣,给属神的百姓。我们靠自己无法胜过邪情私欲,唯靠主耶稣基督,方能打这美好的战役。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,为要得怜恤,蒙恩惠,作随时的帮助(《来》4:16)。

求神帮助我,善用时间,尽心竭力,专注神国的扩展。当知在世的言行,到了那日,须向祂交帐(参《彼前》4:5)。我诚软弱,求主帮助!

 

吴献章著,天道圣经注释—《传道书》,香港:天道书楼,2010,377。

 

作者现在读改革宗神学院,圣经辅导硕士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